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家长你们知道如何正确掏吗

2016-07-11 06:07:12      家庭医生在线

耳屎是孩子很正常的分泌物,宝宝的耳屎又名耵聍,耳屎具有保护宝宝耳朵的作用,但耳屎多也有副作用,那么宝宝耳屎多有什么危害呢?

宝宝耳屎多有什么危害?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人体分泌物,是由人体外耳道的耵聍腺分泌出的一种淡黄色粘稠液体,在遇到空气干燥后形成淡黄色蜡样干片状或粘稠油脂状的物质,含有脂肪、硬脂、脂肪酸、蛋白质、黄色素,还有少量的钾、钠、白垩、水分等物质。

宝宝的耳屎可以阻止外界异物如灰尘、水分、飞虫进入宝宝的耳道,从而保护耳朵。耳屎能起到保护耳朵内鼓膜的作用,减低外界声波的冲击,防止过强的声波损伤鼓膜,造成宝宝听力下降。耳屎富含油脂,能为耳道保温、保湿,尤其对耳道鼓膜有着滋润作用,能使鼓膜处于最佳的运动状态。耳屎富含脂肪酸,使得宝宝的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一定杀菌效果,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但耳屎多也有坏处,例如:

1、如果宝宝的耳屎过多,造成了外耳道阻塞,容易形成“耵聍栓塞”。不及时取出,栓塞会越来越大,压迫外耳道的皮肤,可能会诱发外耳道的皮肤糜烂、肿涨及肉芽形成。

2、耳屎过多可能引起宝宝外耳道发炎,产生疼痛感。耳屎过多如果紧贴耳膜,可能引起耳鸣、头晕、反射性咳嗽、头痛等,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鼓膜穿孔、中耳炎等。

3、长时间耳屎栓塞和耳道感染可引起宝宝外耳道皮肤破损,甚至产生外耳道脂瘤。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所以要及时的给宝宝掏出来,那么要怎么来掏呢?

最好用棉棍,轻轻在外耳道转动,然后耳朵朝下,则耵聍可自行出来;尽量做到不用指甲、铁签等尖锐物掏耳。

不要形成挖耳习惯而频繁挖耳,一般应一周左右一次;但在灰尘较多的地方或有“油耳”的人可适当短一点,可根据自己情况掌握。

如果长期不掏耳朵,则可能形成耵聍栓塞,这时,自己就很难掏出来了,应到医院用专门器械取出,取出后坚持用滴耳剂滴耳2--3天预防感染。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掏耳屎方法 宝宝耳屎多危害 宝宝耳屎多

宝宝耳屎多危害大 给宝宝掏耳屎分两步走

宝宝的耳屎是一种体内的分泌物,呈淡黄色,耳屎有利于保护宝宝的耳朵,但是如果耳屎过多,容易阻塞耳道,引起一些耳朵疾病。那么,宝宝耳屎多怎么……详细>>

切记!常为宝宝掏耳屎危害大

有些家长习惯从婴儿期开始就频繁为孩子掏耳屎,认为这样可以让宝宝的耳朵保持清洁,是有好处的。其实,不一定哦,常为宝宝掏耳屎是有危害的。详细>>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 不要轻易拿起挖耳勺

有些父母会经常给宝宝清理耳屎,殊不知这样做会对宝宝的耳朵造成伤害。那么,宝宝耳屎多该怎么办?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如何正确护理宝宝的耳朵。详细>>

你还经常给宝宝挖耳屎吗?危害真的太大了!

宝宝的耳朵比较脆弱,妈妈不要经常给宝宝掏耳朵,否则可能会对宝宝耳朵造成损伤,也可能会引发中耳炎等问题,家长要了解经常给宝宝掏耳朵的危害,……详细>>

宝宝耳屎多怎么办才好

耳屎过多可能引起宝宝外耳道发炎,产生疼痛感。耳屎过多如果紧贴耳膜,可能引起耳鸣、头晕、反射性咳嗽、头痛等,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鼓膜穿孔、中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