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荨麻疹的诱因有哪些 掌握正确护理措施

2016-07-03 07:52:0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荨麻疹多是由过敏反应所导致的,孩子荨麻疹非常的痛苦,那么诱发荨麻疹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

宝宝荨麻疹的诱因

第一,遗传内因

宝宝的家族里若有荨麻疹病史,宝宝的血清里面就会存在着一种高含量的特殊蛋白质——IgE免疫球蛋白,其含量高出正常人几倍到几十倍,这些都是遗传基因所决定的,此类免疫球蛋白的存在,是宝宝发生急性荨麻疹的内在致病因子。

第二,食物诱发

不同年龄层的宝宝,诱发其荨麻疹发生的食物种类也有所不同:

低龄儿童作为主食饮用的牛奶、奶制品;年龄稍大儿童可能接触到的各类零食,如糖果、软饮料、熏制的腊肠等中的食品添加剂,如发酵粉、柠檬酸、合成的食用色素等;孩子日常饮食中食用的容易引发过敏的蔬菜、水果、高蛋白海鲜、肉类,如草莓、苹果、李子、柑橘、花生、果仁、鱼类、蟹、虾、蛋等等,都可能诱发小儿荨麻疹的发生。

第三,寄生虫诱发

当爸爸妈妈们带宝宝到在室外散步时,野外、树丛及傍晚的路灯下的环境,容易让宝宝被蚊虫、蜜蜂或火蚁叮咬,或让宝宝与虫螨或宠物如猫、狗等的皮毛接触,都可能诱发小儿过敏,引起荨麻疹症状。

第四,疾病感染

当宝宝身体素质较差,抵抗力偏低时,感冒或各种疾病感染,如化脓性扁桃腺炎、咽炎、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也会成为小儿荨麻疹的诱发因素。

第五,药物诱发

当宝宝感冒、发烧或腹泻,爸爸妈妈们擅自为宝宝使用一些消炎药、退烧药、解热镇痛药等药物时,宝宝可能会对药物中的青霉素、磺胺类、头孢类、抗生素药物过敏,从而引发小儿荨麻疹。

第六,环境诱发

在宝宝的日常居家生活环境中,空气中漂浮的花粉,装修材料如油漆、涂料和甲醛等,都可能引起宝宝过敏,诱发小儿荨麻疹的发生。

如果儿童患了荨麻疹以后就很容易哭闹。对于儿童荨麻疹应该如何护理呢,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孩子得了麻疹如无并发症应在家中隔离。隔离时间为5天,有并发症者需延长至10天。由于麻疹病毒一旦离开人体很快就会丧失致病力,因此,只要居室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就可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家长接触病儿后,只需在户外逗留20分钟,即可不传染他人。病儿的衣服。被褥、玩具等在室外晒1~2小时就可达到消毒目的。

卧床休息至疹子消退、症状消失。为了使病儿休息好,应为其创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居室要安静、空气要新鲜湿润,经常要开窗通风,但要避免穿堂风,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病儿身上,要避免强烈光线刺激病儿的眼睛,窗户拉上窗帘,灯泡用灯罩罩住。给病儿穿衣盖被要适当,穿盖过多,捂得全身是汗,见风反而容易感冒着凉,而引起肺炎。

食物给以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半流食。多喝水或热汤,这样不但有利于将身体内的毒素排出,利于退热,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使皮疹容易发透。疹子消退,进入恢复期,及时添加营养丰富的食物。除生冷油腻的食物外,不需“忌口”。

注意病儿的皮肤、眼睛、口腔、鼻腔的清洁。麻疹病毒侵入人体后,不但使皮肤出疹子,同时还使眼结膜、口腔、鼻腔粘膜产生分泌物,这些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毒,如不及时清洗,分泌物长时间地刺激皮肤粘膜,使这些部位的抵抗力下降,给病毒继续入侵和其他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创造了条件。因此,做好病儿皮肤粘膜的清洁卫生是十分重要的。

高热的护理。麻疹病儿如果没有并发症,发热不超过39℃,不必采用退热措施,发热在39℃以上的,需采取一些退热措施,如按医生的指导吃少量阿斯匹林,忌冷敷及酒精浴。

注意观察病情,及早发现并发症。麻疹的并发症多而且比较严重。常见的并发症有肺炎、喉炎、心肌炎及脑炎等。肺炎表现为咳嗽加重、气喘、呼吸困难、面色发绀。喉炎表现声音嘶哑、吸气性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像狗叫声的哮吼性咳嗽。心肌炎表现为面色苍白、心慌气短。乏力多汗。脑炎表现为嗜睡或烦躁、头痛、剧烈呕吐甚至惊厥昏迷,如果发现上述表现,应立即请医生诊治,防止发生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荨麻疹有三大诱因 怎样护理荨麻疹宝宝

荨麻疹,不仅成人发病多,宝宝也很经常患这种病,一旦患上这种病,就会带来发痒、哮喘等现象,严重的话,还会干扰宝宝的正常生活。那么,宝宝起荨……详细>>

宝宝荨麻疹常见有6大诱因 如何知晓宝宝发病

小儿荨麻疹多是由过敏反应所导致的,那么诱发荨麻疹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我们家长不妨来看看,说不定对你会有帮助。详细>>

宝宝荨麻疹的诱因

当宝宝感冒、发烧或腹泻,爸爸妈妈们擅自为宝宝使用一些消炎药、退烧药、解热镇痛药等药物时,宝宝可能会对药物中的青霉素、磺胺类、头孢类、抗生……详细>>

宝宝荨麻疹多见五个诱因 荨不及时诊治会有什么影响?

小儿荨麻疹多是由过敏反应所导致的,那么诱发荨麻疹是由哪些原因导致的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荨麻疹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有哪些常见诱因?

儿童荨麻疹一般是由于过敏反应所导致的,当出现荨麻疹时皮肤上会出现片状的红肿突出物,到了晚上会瘙痒难忍,导致孩子哭闹不止,导致宝宝荨麻疹的……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