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扁桃体肿大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扁桃体炎

孩子经常扁桃体发炎怎办 中医偏方治疗效果佳

2016-06-21 09:23: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扁桃体肿大怎么办呢?宝宝扁桃体肿大吃什么好呢?宝宝扁桃体发炎,多数是因为火气大所导致的。那么,宝宝扁桃体发炎吃什么好呢?

1、风热侵袭:咽部疼痛,喉核红肿,伴发热,恶寒,头痛,鼻塞;舌红苔薄黄,脉浮数。治宜疏风清热,消肿利咽。

方用疏风清热汤:荆芥12g,防风12g,金银花15g,连翘15g,黄芩10g,赤芍10g,玄参18g,浙贝母15g,天花粉15g,桑白皮10g,桔梗10g,牛蒡子12g,甘草6g。

2、肺胃蕴热:扁桃体肿大,咽喉剧痛,痛连及耳根,颌下,吞咽困难,喉核红肿较甚,高热烦渴,便秘溲赤;舌红苔黄,脉数有力。治宜泄热解毒,利咽消肿。

方用清咽利膈汤:黄连10g,荆芥10g,薄荷6g,桔梗12g,玄参15g,牛蒡子12g,生大黄10g,玄明粉10g,甘草6g。

小儿扁桃体肿大,需要家长的细心呵护,那么要怎么正确来护理呢:

1、注意休息,多饮水,通大便,进流食或软食、咽痛明显时要注意尽早输液治疗,以免感染扩散。

2、对扁桃体患儿,应给予流质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清润食物,每次饭后漱口。

3、反复发作时或伴有相应症状时可以在急性发作时进行心电图及小便或抗O的检查,以排除并发肾炎,心肌炎,关节炎等的可能。

4、注意口腔卫生,多喝开水,或果汁水,以补充体内水分。

5、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都是重要的。对于患病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

6、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不过度操劳,若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戒除烟酒,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

7、预防各类传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发热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协助降温。

8、注意加强饮食营养,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口涎外溢竟是小儿扁桃体肿大 这些特征莫忽视

小儿扁桃体肿大是比较常见的,而且还易出现反复的症状,尤其是有的孩子一出现扁桃体肿大时就会伴有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让家长苦恼不已。那么,小……详细>>

小儿扁桃体肿大怎么回事?一定要切除吗?

扁桃体位于口咽两侧的隐窝内,在正常情况下幼儿一岁开始扁桃体会逐渐增大,在4~10岁会发育到高峰,14岁后逐渐退化萎缩。扁桃体是身体的免疫……详细>>

小儿有扁桃体肿大怎么办?教你5招来应对!

扁桃体属于人体的一个淋巴器官,它是能够产生抗体以及淋巴细胞的,所以扁桃体有抗病毒以及抗菌的作用。但是扁桃体也是容易受到病毒的入侵的,一旦……详细>>

儿童扁桃体肿大怎么办?需要切除吗

儿童的抵抗力比较弱,更容易被细菌的感染,相应的患病几率也比成年人高。生活中就有很多儿童,因为细菌感染而出现扁桃体肥大的问题。宝宝出现扁桃……详细>>

小儿扁桃体发炎常伴有发热 治疗扁桃体发炎食谱推荐

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扁桃体是人体呼吸道的免疫器官,稍不注意就会很容易发炎,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扁桃体炎的饮食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