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 专家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2016-06-17 09:22: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面对孩子睡觉时磨牙的状况,家长要及时找出病因,然后寻找对症,那么宝宝磨牙的原因有哪些?父母该如何做?接下来就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宝宝磨牙的相关知识吧。

1、肠道寄生虫病

有的孩子患有蛔虫病,由于蛔虫扰动使肠壁不断受到刺激,也会引起咀嚼肌的反射性收缩而出现磨牙。

解决方法:及时为孩子驱虫。

2、精神紧张

白天受父母或幼儿园老师训斥,或睡前过于激动,使大脑管理咀嚼肌的部分处于兴奋状态,从而睡着后不断做咀嚼动作。

解决方法:父母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3、消化功能紊乱

孩子睡觉前吃太多食物,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睡觉时也会磨牙。

解决方法:睡前不宜给孩子吃不消化的食物或吃过多零食。

4、营养不均衡

孩子不喜欢吃蔬菜,营养摄入不全面均衡,长期以往,导致缺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引起晚上面部咀嚼肌不自主收缩,就产生磨牙。

解决方法: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让孩子不挑食,充分摄取各种营养。

5、牙齿发育不良

孩子换牙期间,如果因为营养不良,先天性个别牙齿缺失,或患了佝偻病等,牙齿发育不良,上下牙接触时会发生咬合面不平,也是产生磨牙的原因。

解决方法:请口腔科医生检查是否有牙齿咬合不良,如有,需磨去牙齿的高点,并配制牙垫,晚上戴后可以减少磨牙。

宝宝磨牙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也是需要及时的处理,不妨试试中药食疗方: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中医认为夜间磨牙多与胃热”有关,可用芦根30g,茯苓12g,黄连1.5g,夜睡不安加夜交藤10g;消化不良加炒谷芽10g。用以上中药煎汤,每日服一剂。针刺合谷等穴位也有一定效果。

(3)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4)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不妨一试。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怎么办 宝宝磨牙原因 宝宝磨牙

宝宝睡觉磨牙是咋回事 推荐中药食疗方

长期的磨牙的对孩子的情绪,健康,容貌所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在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的找出原因,进行对症治疗。那么导致……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 推荐中药食疗方治疗磨牙

许多家长发现宝宝睡觉会磨牙而担心不已,其实这不算是什么大事,到底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宝宝为何会磨牙 中药食疗方帮助治疗磨牙现象

有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夜间磨牙,孩子出现了磨牙之后,家长必须要重视起来,有很多的孩子是因为肚子里面出现的蛔虫,很多的家长担心宝宝的健康问题……详细>>

宝宝磨牙是怎么回事 妈妈应根据原因想对策

有好多宝宝在晚上睡觉的时候会有磨牙的情况,这虽然是一种小事情,可是我们也不能放松,它对宝宝的健康生长会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根据宝宝的磨牙……详细>>

宝宝爱磨牙是怎么回事 家长们更该知道答案

孩子会磨牙,主要是缺乏维生素和缺钙,也有可能是消化不好引起的。爸妈要注意孩子纠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多吃含维生素和含钙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