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空调“吹”出小儿咳喘?专家如是解答

2016-06-08 18:25:53      家庭医生在线

空调“吹”出小儿咳喘?随着气温日渐升高,一些家里开了空调的家长竟发现自己的宝宝最近总是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反复发作,且十天半月不见好。不禁让家长们联想到难道空调真是真凶?这究竟是为什么?专家如是解答。

原来,上述的症状是典型的小儿咳喘。

小儿咳喘属于儿科常见病,具有发病急、变化快、易反复的特点,一般以咳嗽为主,有明显的时间性,夜晚常出现阵发性干咳。一旦发病,还容易持续半月不见好。做父母的听到宝宝咳喘成那样,实在揪心。

那是否真的是空调“吹”出的小儿咳喘?

中医认为小儿脾胃薄弱,容易被乳食、生冷、积热所伤,脾失健运,水谷不能生化精微,上贮于肺,阻遏气道,使肺之清气不得宣达而咳喘,此即“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也可因小儿禀赋不足,素体肺脾不足,因外感咳喘,日久不愈,可耗伤气阴,出现肺虚咳喘或阴虚咳喘。

因而结合儿童特点分型如下:(1)肺虚咳喘型:这类素体肺脾不足,宝宝咳喘时间久,咳而无力,痰液稀少,常表现为语声低微,面色白,气短,体虚多汗,这类宝宝比较多见。(2)痰湿蕴肺型的宝宝则咳声重浊,胸闷气憋,不爱吃东西,痰多色白粘稠;(3)痰热郁肺型的宝宝咳喘气粗,痰多稠黄,烦热口干;(4)阴虚咳喘型的宝宝咳久痰少,咯吐不爽,痰粘或夹血丝,咽干口燥,手足心热。后几种类型追其根本也是脾肺气虚引起。

小儿肺功能较差,稍有外界刺激性因素(如粉尘、运动量稍大、情绪起伏、冷空气刺激)即引起咳喘发作。因而空调只是外界的刺激因素并不是小儿咳喘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于小儿脾肺气虚。

如何应对小儿咳喘?

想要应对小儿咳喘,中医认为首先要补脾肺之气。玉屏风散作为中医“扶正祛邪”的经典名方,由黄芪、白术、防风三味药组成,数百年来倍受历代医家所推崇。黄芪补气固表、白术健脾祛湿,防风祛风解表。三药合用可补肺气,改善肺功能,缓解咳喘症状,减少复发。而经过剂型改革成为德众玉屏风颗粒,冲服即可,让服用更加方便。且玉屏风颗粒的药性温和,不伤脾胃,小孩可放心服用。另外,《中医儿科常见病诊疗指南》中也明确指出,推荐使用玉屏风颗粒用于治疗小儿哮喘及肺炎喘嗽。

远离小儿咳喘“神助攻”

远离小儿咳喘除了服用百年名方玉屏风颗粒外,有一些“神助攻”也是儿科专家推荐给爸爸妈妈们的:

首先,饮食要合理。咳嗽期间坚决不让宝宝吃寒凉、肥甘厚味、酸甜辛辣刺激、鱼腥虾蟹等食物,并按照医生的指导给宝宝选用一些对症的食疗方法进行治疗,协助改善其临床症状,促进病情的尽快恢复。等到咳喘痊愈,还是要坚持营养均衡、健康的饮食,不让宝宝的咳喘复发。

其次,多喝水能稀释痰和鼻涕还能排毒。在宝宝咳嗽有痰时,最好让宝宝把痰吐出来。无论能否吐出痰液来都要多喝水,使黏稠的痰液分泌物得到稀释,容易咳出。另外,多喝水还有利于体内的毒素排出,对尽快恢复健康也有一定帮助。

最后,根据气候的变化选择适宜的穿着。宝宝不宜过分“捂”或“晾”,及时增减衣服也是远离小儿咳喘的“神助攻”之一。咳喘患儿一般比成人多一件单衣即可,夜间盖好被子,防止受凉感冒。同时避免改变所处环境时冷热温差较大,以免引发感冒连带小儿咳喘的出现。

小儿咳喘必须引起爸爸妈妈们的重视,听专家意见最“靠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 咳嗽 咳喘

小儿咳喘不用怕 健康身体棒棒哒

小儿咳喘不用怕,哪怕到了空调成为家电利用的“主力军” 的夏天,也不用担心停留在空调滤网中的螨虫、灰尘等外邪诱发小儿的咳喘。因为有这些健康……详细>>

小儿咳喘不要急 玉屏风先补肺气与祛风

春季忽冷忽热容易导致小儿咳喘高发。小儿咳喘是儿科常见病,具有发病急、变化快、易反复的特点,一般以咳嗽为主,多在夜间出现阵发性、刺激性干咳……详细>>

夏季空调房待久 小儿哮喘门诊火热

炎炎夏季,各地又到了用电高峰,深圳远东妇儿科医院小儿哮喘门诊的患者也增多了,很多家庭夏天都会使用空调,但是,对于一个过敏体质的孩子而言,……详细>>

小儿肺热咳喘怎么办?怎样帮孩子排痰?

肺热是肺部脓疡形成的一种病症,小儿患者较多。那么小儿肺热咳喘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发热伴咳喘是感冒吗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喘息症状,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张口抬肩、不能平卧。患儿可伴轻度发热,有的患儿无发热,但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