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生儿哭闹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荨麻疹中耳炎肺炎败血症苯丙酮尿症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原因 推拿治疗宝宝睡得香

2016-06-09 07:18:1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家长面对刚出生的宝宝都会非常的开心,但是过了一段日子后就觉得宝宝整天在哭感觉很烦恼,而无论家长们怎么哄也都没有办法制止宝宝哭闹,其实,宝宝哭闹是正常的表现,家长们可以用一些方法来缓解新生儿哭闹不止的情况,那么,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原因有:

中枢发育不完善:新生儿的中枢神经发育还不完善,日醒夜睡的条件反射尚未建立。如果白天睡的时间长了,夜间就不愿入睡,爸妈不哄不抱便哭闹不停。

爸妈晚上对宝宝反应不敏感:另外,爸妈劳累了一天身心都很疲乏,自然对宝宝饥饿、大小便的反应有点不如白天敏感,处理不及时的话,宝宝又是一顿哭闹,自然就睡不了觉。

宝宝缺钙:缺钙的宝宝也容易哭闹。由于体内缺钙,宝宝容易受到惊吓,尤其是在安静的晚上,稍有动静也会惊醒宝宝。患有结核、营养不良等慢性疾病的宝宝也常常在夜里哭闹,爸妈要重视这种情况。

面对宝宝的哭闹,作为家长的你是不是常常失手无措?专家介绍,不管家长如何陪哄,宝宝仍然哭闹不止时,家长可以采取以下应急的对策:

1、家长可以顺时针慢慢轻柔宝宝腹部,或者用热毛巾敷一敷宝宝腹部;

2、肌肤抚慰增加亲情安全感,给宝宝喂奶,这是最容易让宝宝恢复平静的办法,让孩子吸允有助于宝宝安全感的提升;

3、给宝宝冲服低糖奶粉,提倡母乳喂养,以减少宝宝对奶粉中乳糖的不适应;

4、襁褓里哄着,襁褓的作用相当于妈妈的子宫,被包裹的感觉可以使得宝宝找回在妈妈子宫里的安全感,身体上的不适会逐渐减轻,慢慢的平静下来;

5、轻晃孩子或者保持其趴着的姿势。宝宝在子宫里通常是头朝下,平时妈妈活动时,子宫里的宝宝也会轻轻摇晃,因此将宝宝面朝下放在你的腿上,轻轻摇晃也能起到一定的镇静效果;

对于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应对,家长还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推拿方法进行治疗:

手法一:揉总筋

方法:总筋位于腕横纹掌面中点,用拇指或中指端揉100次。

功效:清心泄热,适合心热受惊而夜啼的小儿。

手法二:清天河水

方法:用食指、中指指面自腕推至肘,推100次。

功效:清热解表、泻火除烦。清天河水清热而不伤正,不伤阴,故适合一切虚实之热证,烦躁不安、口渴,口舌生疮等夜啼小儿。

手法三:摩腹

方法:用全手掌或四指掌面摩腹3—5分钟。

功效:健脾中和、理气消食。逆时针慢速摩腹为补法,适合脾胃虚寒而夜啼的小儿;顺时针较快摩腹为泄法,适合食积腹胀而夜啼者。

手法四:推手指

方法:在拇指大鱼际侧从指尖至指根之间直推100次。

向心方向推称补脾经;离心方向称清脾经;来回推,称调脾经。

功效:补脾经,健脾和胃、补益气血;清脾经,清热利湿、消食导滞;调脾经,调和脾胃。

(责任编辑:王春兰 )

新生儿为何哭闹不睡觉 宝宝哭闹不睡觉怎么办

新生儿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爸爸妈妈的心,有些新生儿睡眠问题比较严重,睡觉会不踏实,或者哭闹不睡觉,看得爸爸妈妈都十分揪心,却又不知如何是好……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 怎么办?

有的婴儿白天睡得还好,一到夜里就哭闹不安。这样不仅婴儿休息不好,还吵得四邻不得安宁。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需要注意什么

宝宝晚上睡觉会出现不踏实的现象,只要是容易惊醒,睡眠质量不高,爱哭闹,常发出各种哼哼的声音,宝宝气色也不是很好,一旦出现这种状况,妈妈们……详细>>

新生儿哭闹不睡觉的应对方法

如果新生儿不但睡觉不踏实,还伴有发热、不吃奶等其他症状时,就应该及时咨询医生,不要耽误了治疗。详细>>

必知:导致新生儿不睡觉的原因

新生儿的睡眠时间是成人的2倍多,每天大约有18-22小时是在熟睡之中,但是并不是每个宝宝都能有一个好的睡眠。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