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六一送孩子最好的礼物:让他好好吃饭的必杀技

2016-06-01 12:11:51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相信很多家长都挖空心思给孩子过节。其实,不仅是今天,无时无刻,当父母的都恨不得把最好的一切给自己孩子。可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总有那么一些事儿愁坏父母,如果要把这些事排个序,“孩子不好好吃饭”,这一项估计至少位居前三。据近年来的一项调查显示,23.08%的家长表示自己的小孩具有严重的厌食习惯,83.33%的小孩不肯在吃饭时间里乖乖吃饭。那么,宝宝们为什么会不爱吃饭呢?怎么让孩子好好吃顿饭呢?

孩子不喜欢吃饭就是得了“厌食症”吗?

面对种类繁多、五色缤纷的食品,小孩为什么还会出现厌食症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博士指出,对于小儿厌食首先我们应该要认清楚一个误区,有的家长发现孩子吃的少了,或是不想吃东西了,就断定是厌食,这样太草率了。一般来说,小儿厌食的年龄在1~6岁之间,食欲不振、厌恶进食、甚至拒食达2个月以上,才能诊断为小儿厌食。但要排除那些可以导致厌食的慢性疾病及微量元素缺乏和维生素缺乏。

小儿厌食是现今小儿常见的一种症状,并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以1-6岁的小孩多见,严重者可导致营养不良、贫血、佝偻病及免疫力低下,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对儿童生长发育、营养状态和智力发展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强制喂食使小孩产生厌食心理

刘喜红博士指出导致小儿厌食的原因有很多:首先,某些慢性病,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肝炎、结核病、消化不良及长期便秘等都可能是厌食症的原因(仅占9%)。但是,大多数小儿厌食症不是由于疾病引起,而是由于不良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饮食制度、不佳的进食环境及家长和孩子的心理因素造成的,比例高达86%,例如小孩边吃边玩,或进食时家长不时逗弄、训斥,或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强制喂食等,使小孩产生厌食心理。

吃饭的氛围也很重要,压抑的氛围会影响食物的摄取,因此要杜绝强制喂食的现象,如果小孩在一个地方呆不住,可以换地方喂食,这样能有效的增强小孩食欲。另外,刘喜红主任指出二岁以后的小孩应该要学会自己吃饭,1-2岁就应训练小孩拿勺子的能力,不仅能增强儿童的自信心、受挫能力,而且对小孩性格的塑造、能力的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宝宝吃多了,积食怎么办?

除了喂养习惯的影响,有些孩子吃得过多,也会产生反效果。小儿不知饥饱,不知自节,尤其是见了喜欢的饭菜,常常不知制止,结果就是吃撑了,形成了食积,另外,有些家长常常担心孩子体重增加过慢或者长不高,诱导、哄骗、逼迫孩子多吃饭,同样也会导致食积。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的杨东新副主任医师指出,有食积的孩子常表现为厌食,饭入口后久含不吞,吃一顿饭要很长时间;消化功能不好,容易腹胀、大便硬结或腹泻;烦躁易哭、难以入睡或睡不安宁,动则大汗淋漓或入睡汗多;生长发育迟缓,面黄瘦弱,口气较重,舌苔较厚,小便短黄或清长,大便酸臭或溏薄。当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症状时,需带孩子去医院调理治疗,及时清除食积,可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把疾病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小儿的七大症状:口臭、咽痛、眼屎、口唇干红、舌质红、舌苔厚、大便干,出现这些症状标志孩子的内火形成,此时的病毒、细菌等往往可趁虚而入。因此,及时服用一些清热解毒、通便之药,可消除内热,给体内的热邪排出提供出路,能有效地预防感冒,从而提高了免疫力。对于平素有内热的孩子,在饮食上宜清淡且易于消化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肥甘厚味之品,如果肠胃中积累大量不能及时消化的食物,则易产生积滞不化的病理停滞,进而会变化成痰,积久而化热,痰热在体内存在便成为致病的因素,此外,注意多喝水,在流感来临之际,可用桑叶、菊花、淡竹叶等煲水代茶饮用,疏风消热解毒,以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喜红
擅长疾病:
儿童个体化的营养喂养、儿童健康促进、早产儿出院后医学管理、儿童单纯性肥胖防治、母乳喂养指导等。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长发育 不好好吃饭 孩子吃饭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详细>>

盛夏季节 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

宝宝夏天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到了盛夏季节,孩子就会出现没有胃口,不爱吃饭的现象,这可要怎么办好呢?妈妈们别着急,下面小编就要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为何宝宝不好好吃饭 也许是你做了这件错事

宝宝的健康是很多家长最关心的事情之一,宝宝的成长离不开健康的饮食。很多宝宝都不爱乖乖吃饭,吃饭问题一直都存在。宝宝的饮食很重要,那么家长……详细>>

孩子总是不好好吃饭?背后隐藏的6大原因,父母要了解!

经常会听到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的孩子不愿意好好吃饭,也正因为吃得少,个子也不高,体重也总是不增长。甚至一些暴躁的父母只会通过恐吓、折磨孩子等……详细>>

如何让孩子好好吃饭?快试试这几种有效的方法!

当孩子到达一定年龄时,就应该让他自己进行吃饭了。然而在宝宝刚开始自己进食时的种种行为确实让家长们可能颇感头痛,不仅会搞得到处都是,吃得也……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