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儿童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四个护理措施不可少

2016-06-01 09:43:40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是一种急性的传染性眼部炎症,又叫传染性结膜炎,通过接触就可传染,因此在一些集体单位如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地传播比较广泛。由于红眼病的传染性相当强,而儿童之间接触的可能又很大,家长们应该加强孩子的红眼病防治工作。那么,儿童红眼病如何治疗?

注意保持眼部的清洁

尽快杀减病菌,控制炎症的发展,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眼睛,每天2-3次,或用消炎棉签轻轻擦洗。分泌物减少时,即应停止冲洗,因为冲洗时可将泪液冲淡,因而减低了泪液的杀菌作用,破坏了自然的抵抗力。用布遮住患儿眼睛这样不利于分泌物的排出;反而有利于细菌或病毒的繁殖,加重病情。

中医药方

柴胡、板蓝根、野菊花各15克,黄连、黄芩、陈皮、大力、薄荷、僵蚕、升麻、大黄各9克,元参12克,甘草3克。水煎分3次服,数剂可愈。

当并发病毒感染时,还需加用抗病毒的眼药,如病毒唑、疱疹净等。

症状消失后继续用药一周左右,以防复发,用药次数可减少为每天2-3次。

中药熏洗也有利减轻症状,取桑叶、野菊花、薄荷各半两混合后分10包,熏时取一包放杯内用开水冲泡后熏眼、洗眼,每日3-4次。

儿童红眼病的治疗需要家长的细心和耐心,病儿的眼睛被眼屎沾住睁不开时,可用温水浸湿棉花,在眼睛上敷一会,然后轻轻的从眼内角向外撩洗,注意不能来回擦,一块棉花只能擦一只眼睛。在发病时期不能用热敷,热敷和包扎都会使结膜囊内的温度增高,便于细菌的发育繁殖。在眼睛充血和有烧灼感时,可用冷敷,以便血管收缩、减轻充血和疼痛。

做好孩子红眼病的治疗很重要,还要注意疾病的护理。那么,小儿红眼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1、避免传播

宝宝得了红眼病,因为其是有一定的传播性的,所以,这个时候,最好建议家长不要再带宝宝出门,也不要再让宝宝去上幼儿园,也不要带着宝宝走亲戚串门子儿,最好是让宝宝待在家里。而且在得红眼病的期间,也不建议给宝宝理发,洗澡。

2、消毒

宝宝使用过的毛巾,手帕,或者是脸盆等物品,都要进行高温消毒。这个也不是什么难的,就是烧开一壶水,然后把宝宝用过的东西,全放进开水里翻滚一次,就可以了。

3、树立自信

宝宝得了红眼病,家长不要恐吓宝宝,也不要吓宝宝,以免其他的小朋友不会再接触自己的宝宝,从而导致宝宝被孤立等。宝宝得红眼病,告诉宝宝,这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过几天就好了,树立宝宝对抗红眼病的信心。

4、饮食护理

多给宝宝吃清淡的食物,禁止油腻或者是辛辣的食物。多给宝宝吃一些排毒的蔬菜,新鲜的水果等。这样,保持宝宝的大便通畅的情况下,就可以达到减毒排毒的功效,从而让红眼病的病毒从体内排出去。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小飞虫入眼易导红眼病 儿童红眼病该如何护理?

“红眼病”就是医学上称为的“传染性结膜炎”。可以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以病毒感染为重,其传染性很强,潜伏期短,发病时病人眼睑和结膜有红肿……详细>>

什么是红眼病?儿童红眼病的护理方法

夏天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而游泳池又是红眼病的病毒传染场所,所以,学龄前儿童去游泳时很容易感染红眼病,这要怎么办呢?宝宝患了红眼病要如何……详细>>

宝宝得了红眼病怎么办 父母须知

夏季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孩子抵抗力弱,卫生意识低,稍微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就会感染细菌,引发红眼病。红眼病传染性强,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详细>>

秋季儿童红眼病的预防和护理方法

秋天宝宝红眼病怎么办?秋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家长要为幼儿做好预防工作。因为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疾病,所以,如果孩子患了红眼病就要注……详细>>

游泳季节 儿童红眼病的预防和护理方法

红眼病是一种具有传染性的眼部疾病,而夏天的游泳池是红眼病的高发公共场所。家长带孩子去游泳时要学会预防儿童红眼病的发生,具体要如何预防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