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辅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七个月宝宝怎样加辅食?需遵循三个原则

2016-05-27 06:37:3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7个月的时候,已经渐渐开始适应吃主食了,所以有些妈咪认为这个月龄的宝宝就不需要母乳喂养了,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宝宝7个月时除了吃辅食意外,母乳也不能断。那么,宝宝7个月时如何添加辅食?

一、宝宝7个月时如何添加辅食,继续母乳喂养

在这个月龄,宝宝的大部分营养还是来源于奶,所以你仍然应该继续坚持母乳喂养,如果是配方奶喂养的宝宝,每天要保证600~800毫升奶量。

二、辅食添加原则

1、食物的多样性和全面性

6个月以后,宝宝开始添加辅食,随着时间的增加,可以吃的食物种类增多,但是宝宝的消化能力还不是很完善,所以你要采用循序渐进的原则。

7—9个月时,宝宝从母体中带来的铁的储备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需要在饮食中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来补充铁。食物中的铁一般是以两种形式存在的,在谷物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中叫做非血红素铁,人体的吸收率仅为1%~3%,而肉类食物中的叫做血红素铁,其吸收率约为10%~20%,是非血红素铁的几倍乃至数十倍。所以在宝宝7、8个月大的时候,适当增加食物中的肉泥和肝泥会有助于他补充铁元素。

每个宝宝每天的辅食量都是不一样的,你需要根据自己宝宝的具体情况做调整,但是总的原则就是保证辅食不能影响每天600~800毫升的奶量,以有助于避免钙摄入不足。

到宝宝8、9个月左右基本已经适应半固体食物如泥、糊等,就可以开始添加软固体食物来锻炼他的咀嚼能力,如烂面条、粥、碎菜、肉末、豆泥和豆腐泥等。通常的顺序是先给宝宝尝试谷类食物、蔬菜、水果,然后才是动物性食物。动物性食物添加的顺序一般为蛋黄泥、鱼泥、禽肉泥、畜肉泥、肉末等。

2、添加肉类可以先从鱼肉开始

给宝宝添加肉类的食物通常建议从鱼肉开始,因为它肉质细腻容易消化,接着是禽肉,然后是畜肉。它们的营养成分基本相似,只是鱼禽肉属白肉,不饱和脂肪的含量较高,畜肉属红肉,饱和脂肪含量高于白肉,且铁锌的含量比白肉高。如果由于宝宝有湿疹等原因,不能吃鱼虾类食物,那么你可以考虑为宝宝适当增加禽畜肉类辅食,同时配合一些植物油来烹调以补充不饱和脂肪酸。

随着宝宝添加的辅食种类增多,宝宝对水分的需要也增加了。每天保证宝宝摄入足够的白开水有利于身体的物质代谢。果汁也能够为宝宝补充水分,但你需要注意控制宝宝每天摄入果汁的量,不要超过120~180毫升,因为果汁摄入过多会影响宝宝的食欲,干扰他正常进食,同时过多的果汁还会影响宝宝的消化功能,造成腹胀甚至引起腹泻。

3、注意控制盐的摄取

在给宝宝制作辅食时,一定要注意控制盐量,盐过多会增加宝宝的肾脏负担。7~9个月龄的宝宝每天的盐摄入量为1克。所以制作辅食要少放或不放盐。减少调味品的使用也是因为这个时期是宝宝味觉发育的敏感期,过于浓厚的口味会影响宝宝的味觉发育,使他将来容易出现挑食厌食的情况。

宝宝7个月时做好辅食添加很重要,家长最好清楚这个时期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那么,宝宝7个月发育标准有哪些?

这个时期的宝宝,身体发育开始趋于平缓。如果下面中间的两个门牙还没有长出,这个月也许就会长出来。如果已经长出来,上面当中的两个门牙也许快长出来了。

满七个月时,

男婴体重达6.4~10.3千克,身长64.1~74.8厘米;

女婴体重5.9~9.6千克,身长62.2~72.9厘米。

一些宝宝已经长出2~4颗牙齿。

如果你把他摆成坐直的姿势,他将不需要用手支持而仍然可以保持坐姿。孩子从卧位发展到坐位是动作发育的一大进步。当他从这个新的起点观察世界时,他会发现用手可以做很多令人惊奇的事情。他可能已经学会如何将物品从一只手转移到另一只手、从一侧到另一侧的转动并反转。翻身动作已相当灵活了。这时候孩子尽管还不能够站立,但两腿能支撑大部分的体重。扶着掖下时能够上下跳跃,坐在桌子边的时候用手抓挠桌面,可以够到桌上的玩具,会撕纸,会摇动和敲打玩具,两只手可以同时抓住两个玩具。

此时家长参与孩子的语言发育过程更加重要,这时他开始主动模仿说话声,在开始学习下一个音节之前,他会整天或几天一直重复这个音节。能熟练地寻找声源,听懂不同语气、语调表达的不同意义。现在他对你发出的声音的反应更加敏锐,并尝试跟着你说话,因此要像教他叫“爸爸”和“妈妈”一样,耐心地教他一些简单的音节和诸如“猫”、“狗”、“热”、“冷”、“走”、“去”等词汇。尽管至少还需要1年以上的时间,你才能听懂他咿呀的语言,但周岁以前孩子就能很好地理解你说的一些词汇。

此时的宝宝,玩具丢了会找,能认出熟悉的事物。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能跟妈妈打招呼了,会自己吃饼干了,出现认生的行为,对许多东西表现出害怕。能够理解简单的词义,懂得大人用语言和表情表示的表扬和批评;记住离别一星期的熟人3~4人;会用声音和动作表示要大小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7个月的宝宝发育标准

孩子出生到现在7个月了,妈妈们看到宝宝会爬会笑了,心里可是乐滋滋的。不过有些妈妈可能看着自己的宝宝和其他同龄的宝宝无论是身高还是体重有差……详细>>

7个月宝宝智力发育如何开发

第一节活动:按准备摩全身详细>>

7个月宝宝发育指标和注意事项

宝宝已经过半岁了,7个月宝宝渐渐学会了爬行。在这个时候,爸爸妈妈就要注意孩子的周围环境,以免出现碰伤等意外。同时,要让孩子多爬行,会有益……详细>>

七个月宝宝的运动能力和感官能力

七个月宝宝的发育渐渐平缓,有些宝宝已经开始长牙了。下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七个月宝宝的运动能力和感官发育吧。详细>>

7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这个时期的宝宝,身体发育开始趋于平缓。如果下面中间的两个门牙还没有长出,这个月也许就会长出来。如果已经长出来,上面当中的两个门牙也许快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