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11个月大宝宝总爱张嘴呼吸 一查竟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

2016-05-29 10:47:38    作者:欧家福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陈彦球(专家预约)

来自番禺的宝宝波波(化名)已经出生11个月,但是平时呼吸却不顺畅,好像鼻子里总是塞着什么东西。妈妈将宝宝带到医院检查后,发现宝宝竟然得了一种叫做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罕见病。如不及时手术,孩子随时面临窒息死亡的危险。5月19日,波波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行了双侧鼻孔成形术,呼吸困难的症状已经得到缓解。在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耳鼻咽喉科陈彦球副主任医师就提醒广大家长,平时要关注孩子的呼吸情况,发现孩子有经常张嘴呼吸的情况,还是要及早带孩子就医。

宝宝呼吸困难 家长警惕先天性后鼻孔闭锁

波波(化名)已经出生11个月,即将迎来1岁生日。但是妈妈却开心不起来。宝宝呼吸困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她发现宝宝呼吸不那么顺畅。平时总是张着小嘴巴呼吸,好像鼻子里总是塞着什么东西。呼吸的时候上气不接下气,小脸憋得青紫,看着让人心急又心疼。连喂养和进食都成了难题。将宝宝带到医院检查后,才得知宝宝是因为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才导致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宝宝的进食和呼吸都会受到影响,随时都有窒息死亡或饥饿致死的危险。

5月16日,妈妈把波波转到了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进行医治。到了医院后,医生在波波嘴里放入开了小孔的安抚奶嘴,帮助他学会张嘴呼吸。但是由于鼻孔闭锁,呼吸虽然得到暂时的缓解,但是进食时依旧面临着窒息的危险。5月19日,医生在做过全面的检查和评估后,对波波进行了双侧鼻孔成形术。医生帮波波放置了鼻咽通气管,帮助他恢复通气。目前波波的恢复情况良好。

先天性鼻孔闭锁手术后也有再次出现鼻孔闭锁的可能,因此日常的护理也需要注意。术后鼻咽通气管可帮助宝宝通气,也可防治鼻孔再次发生闭锁。通常鼻咽通气管放置半年至一年后,伤疤愈合后才可取出。

单侧鼻孔闭锁更难发现 家长需要多加留意

根据陈彦球副主任医师的介绍,先天性后鼻孔闭锁是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种先天性畸形,发病率大概是1/5000-1/8000,女性多于男性。一般来说单侧后鼻孔闭锁比双侧闭锁要常见一些,其中闭锁隔中70%为膜性或混合性,还有30%为骨性。胎儿怀孕期间发育不良,导致鼻膜和软骨组织没有退化发育,都会导致先天性后鼻孔闭锁。先天性鼻孔闭锁在孕期检查和筛查中很难发现,因此家长平时需要观察和留意宝宝的呼吸情况。

单侧鼻孔闭锁具有隐蔽性,更需要家长警惕。因为宝宝单侧鼻孔闭锁,对呼吸影响较少,家长更难发现。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单侧鼻孔鼻塞,流黄鼻涕,就要考虑单侧鼻孔闭锁的可能。宝宝单侧鼻孔闭锁如果不及时医治,会对宝宝的颌面发育产生影响。

陈彦球副主任医师表示,鼻孔闭锁最好还是要及早抢救早治疗,及早帮鼻孔闭锁的宝宝建立呼吸通路非常重要。当发现刚出生的小婴儿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及窒息,吃奶时加重,啼哭时却可得到缓解甚至消失,而且心肺查体无异常时,则应高度警惕是先天性后鼻孔闭锁的可能,应带孩子及时到医院就诊。通过纤维喉镜检查和鼻咽CT检查了解闭锁隔是属于膜性、骨性还是各骨融合性,才能进一步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彦球
擅长疾病:
等离子腺样体、扁桃体(全切及部分)手术;喉气管软化及狭窄等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易灵敏 周密)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嘴呼吸 窒息死亡 鼻孔闭锁 呼吸困难

春季是孕育生命的最好时期?春季不宜怀孕4大原因

经历一个寒冬,看着春季万物复苏,一派生意盎然,很多夫妻就会觉得春季是怀孕的好时期。其实并不然,医学上研究表明,春季并不是怀孕的最佳季节。……详细>>

不容耽搁的小儿急性喉炎

寒冷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呼吸道感染治疗不及时,很容易发展为急性喉炎。小儿急性喉炎病情发展快,持续加重可致患儿死亡。详细>>

世上最不可思议的产子奇观 脑死亡42天后产下双胞胎

美国女子脑死亡42天后产下双胞胎堪称奇迹,现年26岁的美国密歇根州女子克里斯蒂娜·鲍尔顿,今年3月6日在与家庭成员散步时突发疾病,在医院……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死亡率高 七大特征是信号

新生儿在出生后,我们要进行精心的照顾,特别是要对于各种疾病进行合理的防范,其中,新生儿败血症就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详细>>

本周最强寒流来袭,预防宝宝生病要做到这些

最强寒潮即将来袭!据广东省气象台预测,寒潮21日开始进入粤北,22日自北向南影响全省,各地平均气温将下降8℃至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2……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