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窦炎多见于十个诱因 会有什么表现

2016-05-21 06:22: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患上的鼻窦炎,主要可以表现为儿童的鼻子发堵,流鼻涕,有的时候也会有那种黄色的脓鼻涕。粗鲁的擤鼻方式还会加重鼻窦炎疾病的发展,会引起一些头部疼痛。那么,儿童鼻窦炎疾病的具体病因又会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需考虑鼻窦炎。小孩因为不会擤鼻,鼻涕较多时还可经鼻腔后部流到口腔内引起咳嗽。

由于小儿有很多同时合并腺样体肥大等疾病,也更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故鼻窦炎容易反复发作。额窦和蝶窦一般在2-3岁后才开始发育,故受累较迟。

1、儿童鼻窦窦口相对较大,感冒易经窦口侵入鼻窦;且鼻腔及鼻道狭窄,通气和引流不通畅;

2、自身抗病能力及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均较差,易患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和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猩红热和流行性感冒等)。

3、扁桃体肿大或腺样体肥大影响正常呼吸。

4、先天性免疫机能不全或特应性体质,如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小孩的过敏性鼻炎约有65%会并发鼻窦炎。

5、在不清洁水中游泳或跳水。

6、鼻腔异物、鼻外伤而继发感染。

7抵抗力低,营养不良,免疫力差或对外界空气的不适,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肺炎等),这些均可导致鼻窦炎。

8、在变态反应性疾病的同时,可并发过敏性鼻窦感染,如哮喘等。

9、扁桃体炎、腺样体肥大、鼻腔肿胀、异物等均可导致鼻窦引流不畅及鼻纤毛消除率下降而引起鼻窦炎。

10、跳水误将不洁之水呛入鼻腔、鼻窦,导致细菌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为肺炎球菌、链球菌和葡萄球菌等。

除了清楚儿童鼻窦炎的致病因素之外,我们还要知道其典型的症状表现。那么,儿童鼻窦炎的症状有什么?

1、急性鼻窦炎:早期症状与急性鼻炎或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成人明显。除鼻塞、脓涕多外,可有发热、脱水、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拒食、甚至抽搐等表现。同时伴有咽痛、咳嗽;也可伴发急性中耳炎、鼻出血等;较大儿童可能主诉头痛或一侧面颊疼痛。

2、慢性鼻窦炎:主要表现间歇性或经常性鼻塞、粘液性或粘脓性鼻涕,病重者可表现有精神不振,胃纳差,体重下降或低热。可能伴有腺样体肥大、慢性中耳炎、贫血,风湿病,关节痛,感冒,胃肠或肾脏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由于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患儿颌面部,胸部以及智力等发育不良。

3 检查鼻腔可见鼻粘膜肿胀,有大量粘脓性鼻涕,特别是鼻中道可见粘涕附着,可以诊断为鼻窦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孩子儿童鼻窦炎原因是什么 鼻窦炎有什么危害

经常鼻塞、流涕的儿童有可能患了鼻窦炎。由于平时忙于学习,很多孩子没有时间进行系统治疗。眼下正值暑假,希望家长带孩子及时就诊。 下面我们看……详细>>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