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儿童肥胖也会致佝偻病 补充维生素D预防儿童佝偻病

2016-05-17 09:13:08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多发生于2~3岁前的孩子。初期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如不活泼、爱急躁、睡不安、易惊醒、常多汗。因为多汗,当然就有可能出现枕秃。如果进一步发展,就会出现骨骼的变化。

3~6个月的婴儿

在枕骨、顶骨中央处的骨骼,出现类似乒乓球样的弹性感觉,称为颅骨软化。

8~9个月以上的孩子

*额、顶部对称性的颅骨圆突,称为方颅;

*前囟门过大而且闭合延迟(正常婴儿一般在18个月左右即可闭合);

*牙齿萌出延迟;

*胸廓下部几根肋骨在与肋软骨的交界处有似珠子样的突起——称为肋骨串珠,还有的孩子有肋骨外翻;

*严重者出现鸡胸,以及今后可出现的罗圈腿(O型腿)、X型腿,脊柱可出现。

儿童贫血也会致佝偻病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即小儿缺铁所致贫血与喂养不当所致肥胖。

贫血对小儿佝偻病的影响 有关医学专家分析指出,小儿发生贫血往往意味着机体缺铁,而铁的缺乏可使消化道上皮细胞代谢所需的多种含铁酶活性降低,进而影响肠道黏膜对维生素D和钙的吸收能力,使得维生素D和钙物质吸收减少。

肥胖对小儿佝偻病的影响 由于肥胖儿童在早期出现生长速度过快现象,机体对维生素D的需要量迅速增加,而孩子每天能够从食物获得的维生素D 是有限的,钙的吸收也是不可能迅速增加的。所以,此时机体只好动员贮备的维生素D和钙,很快就将体内贮备的维生素D和钙消耗殆尽,呈现缺乏状态。

补充维生素D预防儿童佝偻病

通常我们要求孩子出生以后,每天服鱼肝油1粒(含维生素A 约1000单位,维生素D400单位),一直服到2岁左右停止,这是通过每天补充维生素A和D,这种补充进去的D是外源性维生素D(通常每日需求是400个单位),同时人自己也可以合成维生素D,前提条件是皮肤接触紫外线,因此建议孩子多晒太阳,多一些户外活动,这样在皮肤接触紫外线后,人体自己就可以合成一部分维生素D了,这是内源性的维生素D,2个加起来基本可以满足生长发育的需求,达到预防小儿佝偻病(俗称小儿缺钙病,实际上是维生素D缺乏)的目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预防 佝偻病

儿童佝偻病可能枕部秃发 怎么预防儿童佝偻病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佝偻病的治疗和预防

佝偻病虽然很少直接危害患儿的生命,但因其发病缓慢而不易被父母发现,一旦发现明显症状后,机体抵抗力已很低,容易并发肺炎、腹泻。佝偻病患儿如……详细>>

儿童佝偻病后果严重 孕期正确补钙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国很多地区,有些人都患有这种病,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也是比较……详细>>

如何护理佝偻病儿童?儿童预防佝偻病应该怎么做?

大部分的佝偻病是因为孩子缺乏维生素d和钙而引起的,儿童容易出汗走路不稳定,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多带着孩子去户外活动,如何护理好佝……详细>>

金奇仕补钙反致佝偻病 宝宝佝偻病如何防与治

什么是佝偻病?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