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几种有助睡眠的食物

2016-05-16 12:18:1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宝宝的睡眠质量是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宝宝的健康成长。但是,有的宝宝却是不能够拥有良好的睡眠,这也成为了父母们头疼的一件事。那么,如何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

每天睡足9小时以上

据最近一项调查研究发现:每日睡眠时间小于9个小时,孩子在注意力、自觉性、学科综合成绩等方面普遍差于睡眠充足的孩子。

9点以前上床睡觉

睡着的时候,是身体成长及维修的时间。早睡的孩子气血较高,大脑的运行畅快,记忆力也好,读书时事半功倍;晚睡的孩子气血不足,大脑供血和供氧都不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自然不好,读书效率事倍功半,还可能造成孩子的过动。

因此,父母应严格注意孩子的睡眠时间,让孩子早睡早起,每天都必须在9点以前上床睡觉。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要让孩子睡得沉、睡得香,就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室温18℃~25℃为宜,过冷或过热都会影响睡眠;

·卧室氛围适宜睡眠,拉上窗帘,灯光要暗一些,大人避免高声谈笑,室内安静无噪音。

临睡前不要太兴奋、太疲劳或肚子太饱

临睡前,不要让孩子玩得过度兴奋、过于疲劳,也不要看电视、用手机、吃夜宵,因为这样会造成肾上腺素浓度增高以对抗机体产生的疲劳,孩子反而会因为兴奋、易怒、急躁、肚子饱而难以入睡。

提高孩子睡眠质量的方法有很多,还可以通过食疗进行改善。那么,孩子吃什么睡眠好?

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麻醉、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并入睡。对于由体虚而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小米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核桃:在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具体吃法是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效果非常明显。

葵花子: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晚餐后嗑一些葵花子,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此外,大枣、蜂蜜、醋和全麦面包也是有助于睡眠的食物。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成分,有补脾安神的作用。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能加快入睡时间。中医认为,蜂蜜有补中益气、安五脏、合百药的功效,要想睡得好,临睡前喝一杯蜂蜜水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明显,也可以帮助睡眠。而全麦面包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它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

婴儿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1、适应宝宝的生理时钟。

宝宝在出生3个月之前一直都是在睡觉,这时爸妈绝对不能可以改变睡眠时间,应该根据宝宝的生理时钟按时喂奶按时睡觉。这才是培养正确的睡眠习惯的基本方法。

2、哺乳后不要马上睡觉。

出生3个月后,宝宝的生理时钟逐渐有规律,但是在这个时期也很难培养独自睡觉的习惯。另外,哺乳后不要马上睡觉,因此哺乳后最好陪宝宝玩耍。

3、有规律地喂奶或睡觉。

宝宝出生3个月后,每天睡14小时左右,其中有12小时在夜间睡觉。这时,夜间睡醒的次数逐渐减少,而且白天能睡两、三次午觉。在这个时期,妈妈就应该有规律地喂奶或者哄宝宝睡觉。在日常生活中,应该按时睡觉,而且夜间睡醒之前要充分地喂奶。

4、让宝宝感受白天。

建议妈妈在白天的时候尽量保持家居明亮,例如把窗帘拉开,让阳光透入屋内,好让宝宝领略一下白天的感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布置单独小床提高孩子睡眠 吃三种食物睡得香

充足睡眠不仅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还能有助于宝宝长高,尤其是在4、5月份是宝宝长高的黄金时期,家长更应注重宝宝的睡眠,如何有效提高宝宝的……详细>>

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的食物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吃了一些“不宜”的食……详细>>

孩子睡不好要找对原因 如何提高孩子睡眠质量

良好的睡眠,不仅能让宝宝精神倍增,而且还能让宝宝更为的健康,另外睡眠对于宝宝生长发育,也是有很重要的作用的,但是日常影响孩子睡眠。那么,……详细>>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 几种有助抵抗力的食物

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随着生活环境的变化,小孩子的抵抗力越来越差,这让很多父母感到非常的头疼。那么小孩子如何提高抵抗力呢?不要着急,下面……详细>>

宝宝睡眠质量不好怎么办 如何提高宝宝睡眠质量

孩子晚上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但是,我国有28.87%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障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儿科唐洪丽教授指……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