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风疹预防三个措施 风疹有何具体表现

2016-04-30 06:59: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风疹是一种儿科皮肤病常见病症,一般来讲,家长在平时对于小儿风疹疾病的出现,是要投以极高的关注度的,由于小儿风疹对儿童的健康损害极大,因此,家长在平时要帮助儿童做好预防小儿风疹出现的措施,那么,小儿风疹该如何预防呢?

小儿风疹的预防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传染源的预防,二是及时注射疫苗,具体的预防措施有:

一、控制传染源

隔离患儿,隔离期从起病至出疹后5日。

二、切断传播途径

风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带易感儿到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皮疹与发热,以利及早发现病人。幼托机构的接触班级,在潜伏期内应与其他班级隔离,不收新生,防止传播。

三、免疫接种

1、主动免疫:风疹减毒活疫苗已证明安全、有效。接种后抗体阳性率可达95%以上,抗体可维持有效7年以上。接种主动免疫单价风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风疹的主要措施,免疫对象为1岁至12岁儿童及易感育龄妇女。或用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可减少小儿预防接种次数。

2、被动免疫:因儿童期风疹病情较轻,不需要作被动免疫。应用免疫球蛋白的被动免疫效果至今尚不肯定。

小儿风疹临床表现分为潜伏期、前驱期和出疹期,每个时期临床表现不一样,具体的症状表现有:

1、潜伏期

此期间患儿没有不适,时间长短不一,一般为2~3周。

2、前驱期

出疹前1~2日,症状轻微或无明显前驱期症状。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伴头痛、食欲减退、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和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炎症;偶有呕吐、腹泻、鼻衄、齿龈肿胀等。部分病人在咽部和软腭可见玫瑰色或出血性斑疹。

3、出疹期

发热第l~2天后出疹,皮疹最先出现于面颈部,24小时内布满躯干及四肢,但手掌和足底无皮疹:皮疹为淡红色细点状斑疹、斑丘疹、或丘疹,直径2~3mm,疹间皮肤正常。面部、四肢远端皮疹较稀疏,部分融合后类似麻疹。躯干、背部皮疹密集,融合成片,类似猩红热皮疹。皮疹一般持续1~4天消退,出疹期常伴低热、轻度上呼吸道炎症。同时全身浅表淋巴结肿大,以耳后、枕后和颈后淋巴结肿大最明显,肿大淋巴结轻度压痛、不融合、不化脓。脾脏轻度肿大。疹退时体温恢复正常,全身症状消失。而脾脏及浅表肿大的淋巴结消退较慢,常持续3~4周。皮疹消退后一般不留色素沉着,亦不脱屑。无皮疹性风疹指部分风疹病人只有发热、上呼吸道炎症、淋巴结肿大而无皮疹。感染风疹病毒后亦可无任何症状和体征,血清学检查风疹抗体阳性,即所谓隐性染病或亚临床型病人。

小儿风疹可采用中医辨证治疗的方法进行,具体方法如下:

风疹病人可以辅助刺灸法治疗,可以起到疏风清热,活血和营的作用,改善患者发热、烦躁、疼痛等症状。曲池、合谷同属阳明,善于疏风清热;血海、三阴交属足太阴,主血分病,调营活血,膈俞为血之会穴,活血祛风,诸穴共奏疏风和营之功,随证配穴,达到治疗的作用。

选穴:风池血海夹脊(胸2~5,骶1~4)

方法:沿经轻叩,每日1次,每次叩打20min,穴位处重叩至点状出血。

耳针法

选穴:肺肾上腺枕神门胃

方法:毫针刺,每次选取3~4穴,中等刺激强度捻转,每日1次,每次留针30min。亦可用揿针埋藏或王不留行籽贴压,隔日1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风疹症状 小儿风疹预防 小儿风疹

小儿风疹不能吃什么 小儿风疹如何食疗

风疹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出疹性传染疾病,一般病情较轻。引起风疹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小孩患上风疹的原因是什么?应该怎么办?详细>>

小儿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小儿风疹要怎么护理?

小孩子由于抵抗力比较弱,所以很容易让疾病侵入。就像小儿风疹,它是一种由风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小儿风疹在发生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症……详细>>

小儿风疹的临床表现

出疹前1~2日,症状轻微或无明显前驱期症状。可有低热或中度发热,伴头痛、食欲减退、乏力、咳嗽、喷嚏、流涕、咽痛和结合膜充血等轻微上呼吸道……详细>>

小儿风疹应该如何预防

风疹流行期间,尽量不带易感儿到公共场所,避免与风疹病儿接触。对密切接触者加强医学观察,注意皮疹与发热,以利及早发现病人。幼托机构的接触班……详细>>

小儿风疹与小儿水痘的症状差异

起病时有轻微发热,耳后、后颈部及枕部淋巴结肿大,有轻度压痛。皮疹最先见于面部,在此后的2~3天内,布满全身,但手掌和足趾大都无疹。皮疹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