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儿童血管瘤有三大类型 孕期这么做可防血管瘤

2016-04-26 09:18: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小宝宝生下来脸上或者身上会有一块红色“胎记”,这种红色胎记就是小儿血管瘤,血管瘤听起来好像与癌症有关,但其实这种病症如果不是特殊部位发病,基本就只是影响孩子的容貌,不会对孩子健康产生影响,那么,儿童血管瘤应该如何预防呢?

儿童血管瘤的预防措施主要有:

孕期避免用增加雌性激素的食物及药物 根据相关研究发现,血管瘤的发生与人体内雌性激素增多的原因有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血管瘤发病率远大于男性的原因。尽量减少孕期女性体内雌性激素,也是预防先天性婴儿血管瘤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孕期避免受到外界的压、挤、撞腹部 有一部分学者认为,孕期胎儿受到外部压力伤害触动胎盘,可能直接损伤胚胎的某些组织,比如伤损到血管组织就有可能诱发婴儿血管瘤。

饮食禁忌 孕妇最好是少吃,或是不吃辛辣等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刺激胚胎。

保持良好的心情 很多学者认为,在日常生活中,易怒的孕妇容易诱发胎儿血管瘤发生,这是因为孕期宝宝在胎盘内和妈妈是直接息息相关的。

小儿血管瘤一般在出生时或出生后不久出现,可作为出生标记(出生时存在的其他新生物也可作为出生标记)。新生儿中约1/3有血管瘤,外形各不相同,一般只影响美观,有的会自行消失。葡萄酒色痣、草莓状痣、海绵状血管瘤、蜘蛛状血管瘤和淋巴血管瘤都是常见的血管瘤,按性质不同和瘤内血管大小不同将儿童血管瘤分为三类,具体表现如下:

毛细血管瘤:多发生于肛管或肛周皮肤,又称“葡萄酒色斑”,无痛,边界清楚,一般无包膜及管腔。瘤内有大片分化成熟、排列紧密的毛细血管,管壁菲薄,有一层内皮细胞及基底膜,无平滑肌细胞。

海绵状血管瘤:多见,质软如海绵,压之退色或缩小,血管大壁薄,扁平状,此类分3型:(1)多发静脉扩张型。由很多分立的、直径不超过1cm的小瘤组成。(2)单纯息肉型。体积大,突入肠腔,常有溃疡、出血和阻塞直肠症状。(3)播散扩张型。常在直肠,有的单发,有的多发,大小形状不等,常侵犯20~30cm肠段。幼年时发生症状严重。此类镜下可见壁薄、互相吻合、管腔大小不一、外形不规则的血管,多发于黏膜下层。

蔓状血管瘤:由口径大、壁薄、弯曲的血管构成,其中可为静脉,亦可为动脉,并有动静脉痿存在,局部常有局灶性黏液变。

对于小儿血管瘤应根据类型不同对症治疗,新生儿斑痣一般在数月内逐渐自行消失,无需治疗,皮内毛细血管瘤一般无须治疗,必要时,可用化妆品掩饰,偶尔行切除,具体的治疗儿童血管瘤的方法有:

1、非手术治疗包括干燥法、冷冻法、摩擦法、硬化剂、低电压、电凝法、短距离放疗、激素疗法等。如蜘蛛痣可用烧红的针头刺烧肿瘤中央,效果较好。

2、手术治疗如手术面积大,可分期手术,并可植皮。手术要在5岁前进行,以免对儿童产生心理影响。

三岁宝宝能吃柿子吗 吃柿子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3岁宝宝能吃甘蔗吗 吃甘蔗的好处有哪些

孩子什么时候上学最合适 如何选择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认知误区

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但是如果宝宝出现血管瘤也不可拖延治疗。同时,家长在对血管瘤的认知上存在很多误区。详细>>

什么是血管瘤?血管瘤的认知误区

血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但是如果宝宝出现血管瘤也不可拖延治疗。同时,家长在对血管瘤的认知上存在很多误区。详细>>

儿童血管瘤有哪些症状?

儿童血管瘤因长在不同的部位而有不同的症状,较常发生于头、脸及颈部,影响宝宝外观。有少数长在眼脸、鼻子及嘴巴周围甚至口腔内的儿童血管瘤,则……详细>>

儿童更易患血管瘤 营养素摄入过量会对患儿造成伤害(整合)

血管瘤的危害是很大的,该病的患病群体主要集中于儿童。那么一旦儿童患了血管瘤,要怎么治疗呢?详细>>

儿童血管瘤如何预防?

根据相关研究发现,血管瘤的发生与人体内雌性激素增多的原因有关,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性血管瘤发病率远大于男性的原因。尽量减少孕期女性体内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