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零食不断孩子不爱吃饭 五个妙招增强宝宝食欲

2016-04-26 09:12:3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那么,导致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有哪些呢?

常见导致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零食不断,嘴不停,胃不闲,导致胃肠道蠕动和分泌紊乱。

孩子饮食无规律,无固定进食时间,进食时间延长或缩短,正常的胃肠消化规律被打乱,孩子就不会乖乖吃饭了。

片面追求高营养,肉蛋奶无节制地给孩子吃,损伤胃肠,引起消化不良。

进食环境差,边吃边玩,或进食时爸妈逗弄、训斥,使其不能安静地进食

爸妈过分关注孩子进食,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进而以拒食抗拒,爸妈应当对孩子放宽心,让孩子轻松点进食。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观察孩子是否缺锌,家长可以通过舌苔判断,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与正常孩子的舌头相比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

运动不足,代谢减少,胃肠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强化。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

孩子生病了也会导致食欲下降,不爱吃饭。服药太多或滥用保健补品,增加胃肠消化吸收的负担,造成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的饮食问题总是爸爸妈妈最关注的问题,如果宝宝食欲不开且不爱吃饭的话,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增强宝宝的食欲:

按摩:

双脚内侧的脾经按摩。穴位:隐白(脾经的井穴),大都(脾经的荥穴),太白(脾经的输穴、原穴),公孙(络穴)。脾经的源头就在脚上,所以按摩这几个穴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宝宝的脾胃虚弱状态。

饭前洗澡:

在夏天清晨和傍晚的时候,让宝宝到户外运动一下,宝宝玩耍、消耗热量后,情绪仍处在兴奋状态,假使先帮宝宝洗个舒舒服服的澡,舒缓宝宝的情绪,就像大人泡完温泉、全身放松后,自然能够是胃口和情绪一样大好。

捏脊:

给宝宝脊部柱两侧从头至尾进行推拿按摩,所谓“捏脊”疗法:可以调阴阳,理气血,和脏腑,通经络,强身体。对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和便秘疗效最好。宜在清早或饭后1小时进行,每天一次,6天为一疗程。

饮食习惯:

进餐要定时定量,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型,创造进餐时的安静愉快气氛,这也是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增进胃口的好方法。同时要合理搭配饮食,以清热解毒、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远离含糖饮料,节制冷饮和甜品。

补充益生菌:

适量益生菌犹如一道“开胃菜”,它能使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质、脂肪分解,帮助宝宝消化吸收。同时,为宝宝补充儿童专用的复合维生素B也能增进孩子的食欲。因为复合维生素B是“能量维生素”,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进食欲。

孩子不爱吃饭,很有可能是因为脾胃不舒服,这时候在饭前给孩子吃一些可以健脾开胃或者是味道酸甜的水果都是不错的选择,可选择的水果有:

苹果

苹果果肉清脆香甜,能帮助消化。中医认为其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的功效。此外,苹果中还有锌、铜、碘、锰、钾等元素,适用于因缺少锌而引起食欲不振儿童的食用。

山楂

山楂果肉薄,味微酸涩,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增强免疫力,清除胃肠道有害细菌的功效。可用于小儿消化不良,食积内停。

 无花果

无花果味道甘甜,且有独特的清香味,具有健脾开胃、清热润肠的功效。适用于食欲不振者食用,具体用法是:无花果酵素与胃液混合,有助消化,但宜生食。食欲欠佳者,每日可嚼服无花果,每次1枚,每日3次,以饭前1小时为宜。

木瓜

木瓜清甜可口,其含有一种的酶,能消化蛋白质,帮助人体对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故有健脾消食、助消化的功效。适用于消化不良、胃痛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孩子不爱吃饭 家长该怎么办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是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愁得慌 三大妙招让孩子吃得香

孩子不爱吃饭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良,会严重影响到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因此也会导致孩子免疫功能下降,孩子不爱吃饭父母要采取合适的措施,父母要正……详细>>

盘点小孩子不爱吃饭的原因

小孩不爱吃饭是每个家庭都会遇到的难题,小孩为什么不爱吃饭?家长们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但疾病其实是很少一部分小孩不爱吃饭的原因,绝大……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根”在哪儿 家长如何巧妙化解

爸妈常犯愁孩子不爱吃饭,不知道该怎么办?爸妈应寻找原因,科学引导孩子好好吃饭,营造良好的吃饭氛围,让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而不是强迫式地……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有家长从自身找原因

很多家长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专家指出宝宝不爱吃饭,妈妈看到自己孩子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害怕孩子得了厌食症,影响生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