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爱看电视当心患肥胖症 肥胖症的三大危害

2016-04-24 06:41:05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在如今这个肥胖人群越来越多的社会中,可能大部分人都不会怎么去特别的注意,但是,儿童肥胖的危害并不少,对孩子身体会重大影响,爸爸妈妈们请注意了,一般来讲,只有了解儿童肥胖的原因,才能帮助家长们更好的对该病进行防范,那么,儿童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儿童肥胖的原因有:

饮食习惯:儿童肥胖最突出的原因是饮食习惯不合理,很多有儿童肥胖症的孩子都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和甜食,经常吃零食,不吃早餐。据调查,每周只吃一次早餐得肥胖症的概率是18.6%,而每天都吃早餐得肥胖症的概率是11.8%。

生活习惯:不爱运动,经常看电视,吃完饭后喜欢静卧,这些也是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据调查,平均看电视时间每增加一小时,肥胖症的概率增加1.5%。

内分泌紊乱:虽然在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中很少见生长激素缺乏、甲状腺激素缺乏和皮质醇过多,但是这些疾病以能量消耗下降和生长减少同时存在为特征,引起缓慢生长的矮身高儿童出现显著的中心性肥胖。

药物:长期大剂量糖皮质激素治疗出现特殊形式的向心性体重增长。

儿童有肥胖的症状,会引发系列的危害出现,常见的儿童肥胖危害表现有:

引发呼吸道疾病

肥胖的孩子相对于一般的孩子来说,其患呼吸道疾病的机率会更大,重度肥胖的孩子,由于其咽部以及胸腹部脂肪的增多,对正常的呼吸功能产生了阻碍,使得儿童的身体容易发生缺氧症状,而一旦患上了呼吸道疾病,如呼吸道感染甚至是肺炎等等,往往都是不容易痊愈的,甚至某些严重的情况会危害到孩子的生命,发生呼吸衰竭而死亡。

心脏功能降低

肥胖的孩子运动能力一般都比较差,那些常常别老师和家长看做“懒”的行为,其实往往是心脏功能降低的表现。在发育阶段,孩子的年龄、身高等相同的条件下,胖孩子由于比瘦孩子要重,所以,心脏就需要增加血液循环和呼吸等等来满足身体的需要,这就增加了心脏的负担,对心脏造成不良影响。假如心脏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的话,必然会导致其功能的下降。肥胖对心脏的影响并不是一旦产生就无法挽回的。在开始的时候,因肥胖而导致的心脏功能下降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在开始时,如果肥胖被控制住的话,心脏的负担会随着减轻,心脏功能会恢复正常。不过,假若肥胖无法受到控制,持续肥胖的话,等到心脏出现心室肥大等器官突发性质的病变时,就为之已晚了,心脏的功能再也无法恢复如常。

高血压、高血脂

高血脂。高血压是肥胖密不可分的症状,一般肥胖的人都会患有高血压和高血脂,儿童也不例外。身体越肥胖,血脂含量就越高,血压也会越高。此外,由于肥胖,胆固醇、甘油三脂等在血液中的浓度会比一般要高,长久的持续这种状况的话,很容易会患上冠心病。

在生活中,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对儿童的肥胖症状进行处理:

1、培养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从小培养孩子定时进餐,从小学开始就应该一日三餐,课间不要加餐,不要让孩子吃零食,鼓励按时吃正餐。爱吃零嘴或不吃早餐的孩子,妈妈特别注意,赶快改掉坏习惯。不吃早餐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2、增加体力活动,给孩子玩耍的时间和空间,幼童也不要关在室内,有条件就到户外活动,可带稍大孩子一起晨练,放手让孩子去参加小朋友的群体游戏,从小培养劳动习惯,鼓励做家务活,限制看电视的时间,培养多种娱乐活动兴趣,帮助孩子养成乐观情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等,对防范高血压很有帮助。

3、拒绝滋补保健品,有些父母以为滋补保健品肯定可以帮助孩子生长发育,然而反受其害,不仅发生了肥胖,还出现了性早熟。

4、儿童减肥最忌急于求成:儿童减肥应该称为体重控制,即肥胖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保持身高的正常增长,体重不增加或缓慢增加,逐渐使体重与身高相适应,而不是盲目地减去体重,否则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危害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

儿童食欲旺盛当心肥胖症 肥胖症的特征表现

儿童肥胖症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并不太好康复,假如出现了这样的疾病我们也不要忽视,要在患有这个疾病的时候,及早做好治疗,抓住最佳的时机,这样……详细>>

儿童肥胖症是怎么形成的? 儿童应该怎么预防肥胖症?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孩子的营养及教育问题,是每个家长都很关心的事情,可是由于营养过剩,造成越来越多的孩子身体肥胖,肥胖症对孩子的身体……详细>>

儿童肥胖症危害大 教你这样来预防

儿童肥胖症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心脑血管的健康,也会加重肝脏的负担,会影响人体正常排毒,肥胖症会诱发糖尿病,肥胖症也会导致高血……详细>>

孩子出现这4种症状,小心是儿童肥胖症!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很多的家长都会给孩子吃有营养的食物,让孩子能够健康的成长,却不知这竟然导致了孩子的……详细>>

儿童肥胖症初期有何表现

小儿肥胖症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也是现代社会很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孩子在肥胖的初期会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