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儿童焦虑症谁之错?如何积极预防焦虑症

2016-04-20 06:19:43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如果孩子患上了儿童焦虑症的话,很多家长是不能及时的发现的,很多家长只是以为孩子的脾气不好,所以常常忽视了疾病,直到病情加重的时候,大家才开始关注孩子的健康,那么,儿童焦虑症出现的原因有哪些?

造成儿童焦虑症的重要原因有:

儿童焦虑症与先天素质和后天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这类孩子病关就有敏感,自信心不足,自尊心又很强的性格特点,容易紧张,多虑。他们的家长也常有敏感、多虑的表现,而且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不当。

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苟求,只知“望子成龙”,而不考虑这些要求是否超过了孩子智力发育不平,孩子摄于家长的权威,整天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便导致了过度焦虑反应。

有的家长对孩子过于溺爱,在家中对其百依百顺,这同样使孩子不能正确地估计自己。当孩子走出家庭,在社会上或学校中碰到一些不顺心的事时,就容易发生过度焦虑。

有些教师的教育方法不当,过度地追求“高分数”、“高升学率”,搞“题海战术”等,教育内容过多,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使孩子负担太重,接受不了,也易形成过度焦虑反应。

如何有效预防儿童焦虑症呢?如果大家发现自己的孩子情绪上发生了变化,变得很容易急躁的话,大家一定要及时的带孩子进行检查,很多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非常的高,希望自己的孩子很完美,但是,这样的话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心理问题,患上儿童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是可以有效预防的,预防儿童焦虑症的方法有:

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

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该看到,孩子准备考试已投入了很多,即使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只要尽力就行了。千万不要对孩子唠唠叨叨,嘲讽挖苦,或者板着脸不搭理,这样会使孩子感到压抑,或是出于逆反心理而对抗,加重孩子的焦虑。

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孩子整体素质的基础,是从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熏陶。要想把孩子培养成自信、豁达、活泼、开朗的人,家庭环境一定要整洁、朴实、条理、明快;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民主、互敬、互助。

积极的引导

在孩子入园之前要让孩子知道幼儿园是个有趣的地方,有很多小伙伴在一起玩游戏,老师阿姨还会和大家一起做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学本领,使孩子对幼儿园留下一个好印象,并且产生向往与期待。

如今,不仅大人的生存压力较大,孩子们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所以,建议家长再给孩子治疗焦虑症时,除了药物治疗,建议同时采取以下措施:

作为孩子吧爸爸妈妈,要首先乐观起来

孩子性格的形成与父母的言行和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果父母平时有焦虑、缺乏自信这样的表现,孩子也会随之效仿。所以,要想让孩子摆脱焦虑症,家长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快乐的成长环境,生活虽然有诸多难处,乐观面对总会有更多的解决办法嘛!

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

现在的孩子学习压力比较大,书包里的书十几斤恐怕都不够。家长望子成龙的想法,和孩子本身的上进心,可能会造成孩子根本没有多少自由的时间,这导致小小年级就忧虑。比较好的办法是每天给他们足够的玩的时间,彻底放松。借助身边的一些事物,启发孩子思考,培养其学习的兴趣、学习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千万不要拔苗助长,硬逼着孩子学习自己并不喜欢的东西。

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

焦虑的孩子一般都内心敏感,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他们的情绪波动。因而特别需要一个温馨、和睦、能给他安全感的家,父母的体贴、呵护、安慰和精神上的引领,能有效地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所以,夫妻不要在孩子的面前吵架,尤其是动手,这对孩子的影响非常不好。当孩子做错了事或情绪不稳时,告诉他“你可以的”、“再试一次”、“不要怕”、“再试一次”、“父母相信你”之类的话,这样孩子就会渐渐的找到自信,变得乐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家庭不睦会造成儿童焦虑!儿童焦虑症怎么治

小朋友也会有焦虑症?小编可不是在跟你开玩笑,不少家长认为小孩子就是无忧无虑的,不会出现心理问题,这个想法可是错误的,下面不如让小编带你看……详细>>

儿童焦虑症与父母有关 怎么治好孩子的焦虑

我们都知道,由于社会压力等原因,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容易患者焦虑症,但是你听过儿童焦虑症吗?儿童焦虑症一般都是因为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而产生……详细>>

儿童焦虑症主要特征 防治焦虑症这些方法有效果

儿童焦虑症,我们都非常的清楚,很多的儿童在生活中因为情绪上受到了刺激以后,就会患上这种疾病,在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的儿童都会出现晚上……详细>>

儿童焦虑症危害大 6个方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症!

患有焦虑症的儿童尤其害怕被纠正,父母应该让孩子知道纠正有利于健康成长。父母应该知道,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会犯错,不要总是生他们的气,他们……详细>>

儿童焦虑症会有何表现 预防焦虑还得这么做

儿童焦虑症,我们都非常的清楚,很多的儿童在生活中因为情绪上受到了刺激以后,就会患上这种疾病,在患上这种疾病的时候,很多的儿童都会出现晚上……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