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儿童咳嗽需要忌口吗?无鳞的鱼忌吃

2016-04-29 06:29:32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咳嗽的治疗,很多家长都滔滔不绝:“冰糖炖雪梨、川贝煲雪梨……”这些治疗偏方的咳嗽相信有很多家长在孩子咳嗽的时候给孩子吃过。但偏方治疗咳嗽并非适合所有的孩子,儿童咳嗽应该怎样用药呢?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馆李姝淳主任提醒,儿童咳嗽需要对症用药,对于有痰咳嗽的儿童需要以化痰为主。

儿童有痰咳嗽和无痰咳嗽是什么成因?

儿童咳嗽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是有痰咳嗽,一种是无痰咳嗽,这两种咳嗽的成因是什么呢?

一般有痰咳嗽的根本原因是脾虚,脾胃是生痰之源,肺为储痰之器,脾胃虚弱,外邪入侵容易勾动痰湿。无痰咳嗽一般是由于燥邪火肺阴虚引起的。

儿童咳嗽应该怎样用药呢?

对于儿童有痰的咳嗽,一般主张化痰为主,治疗儿童有痰咳嗽的药物,市面上非常多,比较常见的西药止咳药是沐舒坦、易坦静等,这类药物都有排痰加抗过敏的作用。这些药物可以在儿童有痰咳嗽的早期使用,但如果是用药无效的情况下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治疗了。

对于无痰的儿童咳嗽,常见的镇咳西药是桔梗可待因和非那根止咳糖浆,但这些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对于儿童无痰咳嗽,中医成因很多,需要专业医生去判断先给孩子滋阴润肺还是镇咳,所以咳嗽用药要小心,特别是儿童用药更要慎重。

市面上治疗儿童咳嗽的中药也不少,但这些药物都是偏寒性,偏温性的咳嗽药相对较少。所以在儿童咳嗽的时候不要擅自给孩子用药,需要带孩子到医院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儿童咳嗽需要忌口吗?

坊间传言孩子咳嗽不能喝牛奶、吃鸡蛋、鱼及生冷水果,是否真的如此呢?李姝淳主任指出,儿童咳嗽是需要注意忌口的,特别是生冷的蔬果和冷饮、煎炸热气的食物。但是牛奶、鸡蛋和鱼还是可以吃的,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吃煎炸的鸡蛋和鱼,还有无鳞的鱼。更重要的是糯米、蛋糕、芝士、忌廉等易生痰的食物不能吃。

儿童咳嗽可以喝药膳汤吗?

很多家长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喜欢给孩子喝药膳汤,特别是广东人,特别喜欢喝药膳汤。其实,孩子是纯阳之体,是不太适宜喝药膳汤的。

所以家长要留意了,不能给孩子喝过多的药膳汤,特别是咳嗽的孩子,孩子咳嗽可以选择一些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山药、莲子等。黄色的食物入脾,咳嗽的孩子可以多吃黄色的食物,如小米粥、土豆、南瓜等。

指导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国医馆李姝淳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忌口 儿童咳嗽 咳嗽

儿童咳嗽怎么治疗最有效?如何选择儿童咳嗽药?

儿童咳嗽是儿童疾病的一种症状表现,引起咳嗽的原因是比较多的,呼吸系统疾病,肺部疾病,心脏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儿童咳嗽,儿童咳嗽在临床上分为……详细>>

儿童咳嗽通常有几个类型 儿童咳嗽不要马上用镇咳药

儿童过敏性咳嗽称为咳嗽变异性哮喘(Cough variant asthma ,CVA)又称咳嗽型哮喘(Cough Type Asthma……详细>>

儿童咳嗽有痰该怎么办 儿童咳嗽可试试4个偏方

婴儿的抵抗力比较差,有的时候由于喉咙发炎就会咳嗽,咳嗽的时候就不吃奶了。而奶是婴儿获取自身成长发育所需营养的,婴儿不吃奶,妈妈们非常着急……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儿童咳嗽怎么办

当妈妈在头疼不知道宝宝咳嗽可以吃些什么,如果吃了不合适的食物,会加重宝宝咳嗽病情,那么小孩咳嗽吃什么好的快?妈妈可以给宝宝多吃些犁、枇杷……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