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哭声如猫叫警惕败血症 败血症怎么治

2016-03-29 09:05:07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属于慢性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病率不高,可是危害性是相当的大,有着比较高的死亡率,在出现新生儿败血症疾病的时候我们要及早发现及早的做好治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表现。

新生儿败血症的症状表现:

体温不升、手足发凉:是指新生儿测体温时在35。5℃以下。平时小儿手足温暖,败血症时小儿手足发冷。

哭声低微如“猫叫”:败血症的孩子常不哭闹,或只哭几声就不哭了,而且哭声低微。

吃奶减少、吸吮无力:新生儿吃奶明显减少,似乎不知饥饿,吮乳时间短且无力。

全身软弱、四肢少动:本来新生儿屈肌张力高,四肢屈曲,或不停地活动,小手会紧紧抓住你的手指;而败血症的孩子四肢及全身软弱,你拉他的上肢,也无明显的屈曲反应,你松手,他的上肢会自然坠落下来,手也不会抓紧你的手指,而且四肢很少活动。

反应低下、昏昏欲睡:正常新生儿在受到刺激时可做出适当反应,如惊醒、注视、微笑等;而败血症的小儿则表现为反应能力低下,精神萎靡或昏昏欲睡。

黄疸不退或退而复现:正常生理性黄疸应该逐步消退,新生儿败血症时生理性黄疸持续不消退,反而加剧,或黄疸消退后又出现黄疸。甚至并发黄疸可能是唯一表现。

局部或有感染病灶:败血症的小儿可有局部感染灶,如皮肤脓疱疮或疖肿,或脐部有脓性分泌物等,败血症的致病菌很可能是从这些病灶进入血液的。

免疫低下容易扩散:由于新生儿期,尤其是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免疫功能尚不成熟,体内的屏障功能尚不完善,细菌容易在全身扩散,当细菌通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神经系统时,则可引起化脓性脑膜炎,使病情加重、凶险。

新生儿败血症,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基础治疗与对症治疗

败血症患者的体质差,症状重,病情需持续一段时间,故在应用特效抗菌治疗的同时,还需注意补充各种维生素,能量合剂,甚至小量多次给予人血白蛋白 (白蛋白),血浆或新鲜全血以补充机体消耗,供给能量,加强营养,支持器官功能,及时纠正水与电解质紊乱,保持酸碱平衡,维持内环境稳定,有休克,中毒性心肌炎等严重毒血症表现时,可予升压药,强心药及(或)短程肾上腺皮质激素,高热剧烈头痛,烦躁不安者可予退热剂与镇静剂,需加强护理,注意防止继发性口腔炎,肺炎,泌尿系感染及褥疮等。

抗菌治疗

抗菌药物应用原则:

①及时应用针对性强的抗菌药物是治疗败血症的关键,在尚未获得细菌学和药敏结果的情况下,要争取时间,先凭临床经验选择用药,待结果回报后,再结合临床表现及前期治疗反应予以调整。

②对病情危重者,宜选取两种抗菌药物联合应用(三联或四联应用的必要性不大)。

③对致病菌应是杀灭,而不是一时抑制,故抗菌药物的使用应足量,开始时剂量应偏大,分次静脉点滴投予,疗效宜长,一般3周以上,或在体温正常,症状消失后,再继续用药数天,有迁徙性病灶者,除局部治疗外,全身用药也应酌情延长。

对于新生儿败血症的护理,可采取以下方法:

按新生儿疾病一般护理常规护理。

供给足够的营养和水份,尽量母乳喂养,对不能进食者,可鼻饲或静脉补液,少时多次地输全血或血浆,注意输液速度及药物反应。

密切观察病情,注意体温、呼吸、面色、神志有无变化、周身皮肤有无出血点及黄疸,发现黄疸加重、烦躁、前囟饱满、尖叫、抽搐等症状,但高度警惕化脓性脑膜炎、肺炎、DIC等并发症的发生,应及时通知医生,早期治疗。

每4小时测量体温一次,高热者,执行高热护理常规。体温不升者,应采取保暖措施。

准备采集血液标本,送检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以便有针对性地选择有效抗生素。

遵医嘱联合应用抗生素时,应熟悉各种抗生素的性能、配伍禁忌及副作用。合理使用,以提高药物的效价,保证治疗顺利进行。

做好脐部及皮肤护理,病情较轻者每日温水拭浴,更换内衣。如有小脓疱可有75%酒精消毒后,用无菌针头刺破,拭去脓液,涂上2%龙胆紫,脐部感染者,应每日换药1—2次,进行各项护理操作时,动作应轻柔,防止皮肤、粘膜损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途径 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常见疾病之一,然而有很多父母不是很了解,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下,采取一定的有效措施救护。……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要警惕黄疸 新生儿败血症跟什么有关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原体侵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性炎症反应。新生儿败血症往往缺……详细>>

败血症患儿体温偏低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症状?

目前来看新生儿败血症危害性相信当严重,会有很多的因素引起新生儿败血症的出现,让患儿的健康方面受到了伤害,大家应当将诱发新生儿败血症出现的……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有“五不” 新生儿败血症怎么处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但只要能早期正确治疗,大部分能治愈。如果延误了治疗,发生严重并发症(如脑膜炎、全身出血等),死亡率就很高……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的病理原因 新生儿败血症的治疗

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经各种途径侵入新生儿血循环,并在其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全身性的感染。新生儿时期该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均……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