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扁桃体切除更易患小儿麻痹 小儿麻痹的症状

2016-03-27 06:16:5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家中的宝宝患上小儿麻痹症时,那么针对小儿麻痹症的治疗是刻不容缓的。那么,小儿麻痹症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麻痹症的病因主要分为4大方面:髓灰质炎病毒通过食物经口传播,例如被感染者粪便污染的水; 病毒经淋巴进入血循环,形成病毒血症,病毒可突破血脑屏障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病毒在神经系统中复制导致了病理改变;过度疲劳、剧烈运动、肌肉注射、扁桃体摘除术和遗传因素等其他因素。

遗传因素

小儿麻痹症后遗症好发于某些家庭,其成员在相隔多年后相继发生本病。其原因不能用家庭内传播来解释,而提示遗传因素的作用。

年龄、性别与妊娠

男女儿童本病的发病率相等,但男孩瘫痪发生率高于女孩。成年人本病发病率以女性为高,但瘫痪发生率则相等。妊娠期本病发病率较高,病情亦较严重,可能与妊娠期免疫受抑制有关。

注射与创伤

曾经接受过注射或骨折、手术及其他原因所引起创伤的肢体容易发生瘫痪。

扁桃体切除

曾在近期或远期切除扁桃体的人,患小儿麻痹症后遗症的危险性比具有扁桃体的人高8倍。

剧烈运动

在瘫痪前期,剧烈运动与疲劳均可增加瘫痪的发生率与严重程度。

小儿麻痹症的流行病学:

1、传染源:为患者与病毒携带者,其中以隐性感染及无瘫痪型患者不易被发现,且人数多,在本病传播上起重要作用。发病前3~5日至发病后10日,患者咽部及粪便均可排出病毒。

2、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传播。病毒由粪便非出,经口进入人体。粪便排毒大多在3~6周后消失,但长者可达3~4个月之久。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手、用品、用具等,均成为传播媒介。

3、人群易感性:人群普遍易感。新生儿囚从母体获得被动免疫,很少发病。出生后3~4个月抗体水平逐渐降低,发病渐多,1~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

除了清楚小儿麻痹症的原因之后,还要对典型的症状有所认识。那么,小儿麻痹症的症状是什么?

一、麻痹症后遗症的表现还表现在脚,脚也可以发生各种畸形,例如走路时脚跟不能落地或脚尖不落地,也可能是足内翻用脚背外侧走路等。

二、另外,身体其他处也可发生畸形,如上肢的畸形、脊柱的弯曲畸形、骨盆的倾斜畸形等等。

三、髋关节挛缩屈曲或者松弛不稳,甚至形成髋关节脱位。膝关节屈曲畸形、小腿向内弯或者向外弯等均为麻痹症后遗症的表现。

四、肢体肌肉萎缩无力、肢体变形、上下肢活动困难、关节不稳定、双侧肢体不等长等。

不同时期表现:

1、前驱期:发热、纳差、多汗、乏力、烦躁,可伴咽痛、咳嗽,或恶心,呕吐、腹泻等。持续1-3天。如到此为止即为顿挫型。

2、瘫痪前期:前驱期热退后1-6天,体温再次上升(双峰热)。出现头痛、肌肉痛、感觉过敏、多汗、颈项强直等。

3、瘫痪期:热退后出现不对称性驰缓性瘫痪,以单侧下肢瘫最为常见,瘫痪特点为近端大肌群受累较远端肌群重,感觉存在。肌张力减低,腱反射消失。可有颅神经麻痹,或有高热、意识障碍、抽搐等脑炎表现-

4、恢复期:瘫痪后1-2周,瘫痪肢体肌群由远端开始而后近端逐渐恢复。

5、后遗症期:严重受累的肢体出现萎缩或畸形,而至跛行或不能站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麻痹症有哪些症状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人类长期受到各种严重传染病的困扰:天花、鼠疫、伤寒、霍乱还有流感……和我们想象的不同,小儿麻痹症一直以来都不是十分“重要”的传染病。详细>>

小儿麻痹症为什么会发生 小儿麻痹症的危害

由于小儿麻痹症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见,因此很多的家长对这个病完全不了解,当自己的孩子患上此病后非常困扰,不知道孩子是怎么得的这个病,但这个……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传染吗 如何预防小儿麻痹症

小儿麻痹症又称脊髓灰质炎,它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波及较广,对宝宝的身心健康具有高度威胁,病愈后也可能产生后遗症。那么,小儿麻痹症会……详细>>

小儿麻痹症会遗传吗 预防小儿麻痹症怎么做

小儿麻痹症是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临床常表现为驰缓性麻痹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其危害是尽人皆知的,我们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那么预防……详细>>

什么是小儿麻痹症疫苗 小儿麻痹症疫苗的接种方式

脊髓灰质炎好发于婴幼儿,所以又被称为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严重的传染性疾病。小儿麻痹症的病因是由于小孩子的脊髓、脊神经受病毒感染后而导致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