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2016-03-24 10:14: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么手足口病传播途径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文的相关介绍吧。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主要有下面的几点:

手足口病以人群密切的接触传播为主,所以托幼机构、学校等儿童密集的地方一旦发现有人发病了,则很容易传染。实际上,人群对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普遍的易感,但由于成人自身免疫系统的完善,大多数已通过隐性感染获得相应抗体,而儿童则因为免疫能力尚不完善,容易被传染,尤其是3岁以下的儿童发病率最高。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可以通过唾液、泡疹液、粪便等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引起间接接触传播;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污染病毒的水源也可以经水传播。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是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手足口病患者、隐性感染者和无症状带毒者为主要传染源,发病第1周传染性最强。病毒可通过人群间的密切接触传播。例如,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以飞沫形式,经呼吸道感染新的易感者;唾液、疱疹液、粪便中的病毒可经手或借助被污染的毛巾、手绢、玩具、食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内衣等,经口传播给他人;与患者同居一室易被感染;饮用被病毒污染的水也可感染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除了及时的治疗,其正确的护理也是非常关键的:

按传染病的一般护理常规护理。

服用抗病毒类的药物,如病毒唑,病毒灵等。

保持口腔及皮肤的清洁,防止疱疹继发性的感染。

给予温流食,减轻口腔刺激。

口腔有糜烂,小儿吃东西困难时,可以吃一些流质食物,饭后漱口。

局部可以涂金霉素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面早日愈合。

可以口服一些B族维生素,如维生素B2等。

若小儿发热,也可以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

主要并发症

溃疡,由于婴幼儿手,足,口,肛周等部位的皮肤粘膜比较薄嫩,所以就很容易造成溃疡,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困难。

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比如感染心肌,引发心肌炎:感染脑或者脑膜,导致脑炎或者脑膜炎:感染肺,引起肺炎,肺水肿。

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加上感染导致的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危害到生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有哪些?手足口病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少数……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是什么?手足口病作为一种传染病,手足口病的传播方式有哪些?手足口病的传染源又是什么这一个一个的疑问肯定令为人父母者焦急……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得病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样的疾病,并且也要注意正确的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