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小儿黄疸哪些药物治疗好 黄疸的饮食宜忌介绍

2016-03-24 09:48:00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小儿黄疸怎么治疗好吗?由于引起小儿黄疸的病因有很多种,因此在治疗上主要应该针对此病因,只有当病因消除了之后,黄疸才能减轻或消退。黄疸的治疗原则应着重注意以下几方面。

如考虑到黄疸系溶血所致,则应积极的消除引起溶血的病因。溶血严重者可适当的输血治疗。

若黄疸系肝细胞的变性、坏死所致者,应积极进行护肝治疗,但由于多种护肝药的疗效并不确切,故只需选用1~2种,而不应使用过多的护肝药,否则还会加重肝脏的生理负担;如系中毒性肝炎所致,则可应用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以加速肝细胞的解毒功能。甘利欣、门冬氨酸钾镁等药物是目前常用的减轻黄疸的药物。某些中药如茵栀黄、苦参或苦黄等药物均有消炎、利胆及降黄作用,可酌情使用。

如已明确肝外梗阻性黄疸系因胆道结石所致,则应及时行十二指肠镜下乳头肌切开取石术或行外科手术治疗;如系癌性梗阻或胆管外新生物压迫所致者,应早期行手术治疗。无手术治疗适应证时,为减轻症状,可行十二指肠镜下放置鼻胆管引流,或经十二指肠乳头放置引流管、或经皮肝内扩张胆管穿刺置入导管引流胆汁术。

肝内胆汁淤积的治疗,除可应用强地松或强地松龙或苯巴比妥、熊去氧胆酸等药物治疗外,如疗效不理想,还可选用或加用。

S-腺苷蛋氨酸:商品名为思美泰。SAMe是一种含硫氨基酸衍生物,在肝细胞的转甲基化中起重要作用。

免疫抑制药甲氨蝶呤(MTX)或硫唑嘌呤:对原发性肝内胆汁淤积可能有效。

环孢素:可试用于因免疫反应导致的肝内胆汁淤积的治疗,其主要作用是选择性改变淋巴细胞功能,抑制淋巴细胞在抗原和分裂原刺激下的分化和增殖,抑制白介素-2的产生,抑制NK细胞的杀伤力。

磷脂类药物:有修复受损的肝细胞膜或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常用于治疗因肝细胞膜结构受损所致的肝内胆汁淤积。

利福平:用于治疗肝内胆汁淤积,其作用机制不详,有认为利福平可改善肝细胞对胆汁酸的转运。但必须指出,由于利福平本身也可引起肝内胆汁淤积,故不宜作为常规应用。

宝宝黄疸一般是通过以上的几种方法治疗,那么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

喝白开水:每天早晚都可以给宝宝喂白开水,让宝宝能够排除掉体内的黄疸。如果喝的是配方奶粉,要加喂水。

喝葡萄糖:发现新生儿黄疸指数高的时候,给孩子适当喝点儿葡萄糖水,把葡萄糖加入水中,喂给宝宝喝就可以。

停止母乳:如果以上方法都不管用,可以尝试停止喂养母乳两到三天,因为黄疸高形成的原因可能是母乳,所以停止喂养母乳以后,黄疸指数就会下降的。黄疸症状较轻时,可以继续吃母乳,重时应该停用母乳,改用其他配方奶。等宝宝黄疸退了,可以继续喂母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黄疸饮食宜忌 小儿黄疸治疗 小儿黄疸

小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小儿黄疸该怎么治疗?

有很多的新手妈妈发现自己的刚出生不久的宝宝皮肤怎么黄黄的,甚至有些眼瞳也是黄黄的,这让她们很是担心宝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这就是……详细>>

治疗小儿黄疸的偏方

小儿黄疸,小儿黄疸如何治疗呢?治疗小儿黄疸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治疗小儿黄疸的偏方。详细>>

小儿黄疸的预防与护理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详细>>

小儿黄疸是怎么回事 黄疸对孩子造成的影响有多大

每个宝宝都是家庭的希望和父母的未来,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能够健康的成长,现在很多的新生儿都会出现黄疸的情况!婴儿黄疸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小儿黄疸是怎么引起的?身体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黄疸!

黄疸是常发生在婴儿身上的一种病症,是肝脏疾病导致体内胆红素的代谢出现异常,之后血清内的胆红素含量逐渐增多,患者就会表现出皮肤发黄、尿液和……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