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如何正确的预防百日咳

2016-03-20 17:30:5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小儿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冬春季节多见,5岁以下的小儿好发。患儿的咳嗽症状通常可持续2~3个月以上,故名“百日咳”。

百日咳的症状初与感冒相似,患儿主要表现为咳嗽、流涕,有时伴有低热。3~4天后,一般症状好转,干咳加重,尤其夜里咳嗽频繁。1~2周后咳嗽为痉挛性、阵发性发作,患者连续咳嗽不止,头部浅静脉充血,面红耳赤。剧咳之后出现特殊的高调鸡鸣吼声,大量的黏液或脓痰由气管排出,有时会伴有呕吐。

早期及时的给予恰当的治疗和护理,可缩短百日咳的病程,减轻并发症。首先,要给予有效的抗菌治疗,一般选用大环内酯类,疗程多数为7~14天。也可选用氨苄西林、复方磺胺甲恶唑等。其次,是对症治疗,痉咳频繁且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时,可用祛痰剂或雾化吸入;夜间咳嗽剧烈而影响睡眠者,可给镇静剂。上述药物均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百日咳的并发症极为严重,多需要及早防治。百日咳最常见的并发症是肺炎,患儿表现为发热、喘憋、鼻翼煽动、面色发青等;最严重的并发症为颅内出血及百日咳脑病。如患儿出现剧烈头痛、烦躁不安,小婴儿出现尖叫哭闹,或抽风昏迷,可能合并颅内出血;如患儿出现神志不清、失语、肢体瘫痪等症状,可能合并脑病,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百日咳患儿的日常护理尤为重要。要保证室内空气新鲜,阳光充足,不要在室内吸烟。白天多安排室内或户外活动,保持患儿心情舒畅。避免哭叫、煤烟等不良刺激,减少痉咳的次数。给患儿易消化富有营养的食物,如面条、蒸蛋、米粥等,品种要多样。采用少量多餐的办法,喂食不可过急,食后少动,以免引起呕吐;饮食不可过凉或过热,以免刺激气管而咳嗽。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经常刷牙;年龄小的孩子用淡盐水擦拭口腔,以免发生口腔溃疡。痉咳发作时协助侧卧,坐起或抱起,轻拍背部,助痰排出。咳嗽引起呕吐时,要让孩子把头扭向一边,以免呕吐物进入气管,引起窒息;呕吐完了要给孩子漱口。

百日咳的预防以药物预防为主。新生儿出生后要及早注射白百破三联疫苗,提高新生儿的免疫力。如果接触过百日咳患者可在疾病流行期间注射免疫球蛋白,或者采用大蒜液滴鼻或每日水煎鱼腥草10克,分3次口服,均有较好的预防效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的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 在流行季节,凡确诊的患者应立即隔离至病后40天,或隔离至痉咳后30天。对接触者应密切观察至少3周,若有前驱症状应及早抗……详细>>

百日咳的预防与治疗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由于其病程可长达2-3月,故称为百日咳。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的预防怎样做

想要做好百日咳的预防就应当及时发现并且隔离病人。百日咳一般起病后隔离40天,或痉咳开始后30天;患者的痰、口鼻分泌物要进行消毒处理;要保……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