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百日咳的预防与治疗

2016-03-20 17:11:53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见于儿童。由于其病程可长达2-3月,故称为百日咳。

(一)诊断与鉴别诊断:典型痉咳患者,结合汉行病学史及血像检查,诊断不难。应注意与腺病毒等所引起的小支气管炎,合胞病毒,副汉感病毒等所引起的间质性肺炎,支气管淋巴结核,支气管异物以及及副百日咳杆菌所引起的副百日咳等相鉴别。

(二)预防:应采取综合措施。重点在于早期隔离传染源及对易感患儿进行预防接种。

1,控制传染源:流行季节应注意隔离病人,自起病后隔离6周或阵咳开始后隔离4周。接触者应隔离观察3周。

2,切断传播途径。

3,提高人群免疫力:可给百日咳,白喉和破伤风(DTP)三联菌苗。

(三)治疗:

1,一般和对症疗:应按呼吸道传染病隔离和治疗。保持环境安静,温度适,空气新鲜。应避免刺激,哭 泣,以免诱发痉咳。以易消化,营养丰富饮食,哎吐乾可少吃多餐,以免病程长者发生营养不良。幼婴常有窒息性发作,应注意守护,发生窒息时可及时作人工呼吸,吸痰,给氧。幼婴重症患者,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百日咳的预防措施

 1、控制传染源 在流行季节,凡确诊的患者应立即隔离至病后40天,或隔离至痉咳后30天。对接触者应密切观察至少3周,若有前驱症状应及早抗……详细>>

百日咳的预防怎样做

想要做好百日咳的预防就应当及时发现并且隔离病人。百日咳一般起病后隔离40天,或痉咳开始后30天;患者的痰、口鼻分泌物要进行消毒处理;要保……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