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竟引发几种疾病 推荐有效食疗法

2016-03-18 09:45:12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一旦小儿支气管炎得不到正确及时的治疗,将会引发多种疾病,甚至威胁生命。为什么小儿容易患小儿支气管炎?

若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就容易引起下列疾患:

气管肺炎:患儿可出现高热、缺氧、呼吸困难、急性呼吸衰竭,甚至出现肺不张、肺气肿、脓胸、脓气胸、肺脓肿、心包炎、败血症等并发症,可危及生命。

支气管扩张:当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当时,可转变为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炎症,破坏支气管壁使支气管壁变形扩张,管壁组织被破坏,使支气管丧失原有的自然防御能力,也降低了咳嗽效率和排痰功能,为进一步感染提供了条件。时间久了,恶性循环进一步扩大,病情加重,难以治愈。患儿可出现长时间的间断性发热,咯大量脓痰或咯血。进一步发展会导致肺源性心脏病。

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如果小儿支气管炎不能彻底治愈,反复发作,就会转变成慢性支气管炎,再进一步就会发展成肺气肿、肺心病。患儿可反复发病,长期间断咳嗽、咯痰、喘息,出现劳力性气短、心慌、紫绀、水肿,久治不愈。

小儿支气管炎可能引起的疾病类型还是有很多的,可以尝试食疗的方式进行治疗。那么,小儿支气管炎如何食疗?

丝瓜海蜇汤

材料:海蜇头250克,丝瓜250克,竹叶菜15克,西瓜皮150克,荷叶50克,白扁豆50克。

1、海蜇用水浸泡30分钟,捞出沥干,切4厘米长的段;

2、西瓜皮、丝瓜洗净切块;

3、荷叶、竹叶菜、扁豆分别洗净;

4、锅内注入适量清水,放入西瓜皮、海蜇、扁豆、荷叶、竹叶菜,用旺火煮开;

5、用小火继续煮1小时,然后放入丝瓜,再煮片刻即可。

小帖士—食物相克:

海蜇头:海蛰忌与白糖同腌,否则不能久藏。

荷叶:荷叶畏桐油、茯芩、白银。

色炒百合

材料:百合100克,柿子椒20克,西芹20克,木耳(水发)20克,花生油15克,白砂糖2克,淀粉(玉米)10克,姜5克。

1、将鲜百合洗净;

2、红椒洗净切成小片;

3、西芹去筋切成片;

4、鲜木耳洗净切成小片备用;

5、锅内加水烧开,先投入百合、西芹片、鲜木耳片,用中火煮片刻捞出;

6、另起锅倒入油烧热,放入姜片、红椒片翻炒几下;

7、放入百合、西芹片、木耳片、白糖,用中火炒透入味,然后用水淀粉勾芡即可。

冬瓜子红糖饮

主要功效:化痰利水

对症治疗:咳嗽痰多,且痰稀量多,舌苔色淡、润滑者。

食材:取新鲜冬瓜子15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冬瓜子加入适量红糖捣烂,然后加入开水调成汁,给孩子每天喝2次。

冬瓜子红糖饮有化痰利水的功效

橘皮粥

主要功效:健脾行气化痰。

对症治疗:痰湿咳嗽,痰稀量多,纳差,腹胀,大便不利者。

食材:粳米100克,橘皮2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锅中烧开水,将提前用清水浸泡20分钟的粳米倒入锅中,煮开。

2、将新鲜橘皮清洗干净,稍微刮去一些内膜切成小碎丁。

3、把橘皮加入粥中继续用中小火炖煮。

4、米烂粥稠即好,吃的时候加入红糖调匀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 小儿支气管炎几种食疗方

现在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法推荐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感症状,咳嗽为主要表现,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如为细菌感染,可吐黄痰;幼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以……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食疗推荐

百合粥:鲜百合20克,糯米50克,共煮粥,冰糖调服。健脾补肺,止咳定喘。详细>>

病毒易引发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

小儿急性支气管炎或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是由于各种致病原引起的支气管粘膜炎症,由于气管常同时受累,故又称为急性气管支气管炎。在婴幼儿时期发病较……详细>>

引发小儿支气管炎三个因素 如何食疗有效止咳

小孩要是患有支气管炎,病情会十分反复,常伴有发烧,咳嗽,影响小儿身体健康,抵抗力下降。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