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磨牙警惕宝宝长虫子 宝宝磨牙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3-16 09:32:1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觉磨牙是宝妈们在日常生活最为担心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会担心宝宝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某种疾病的原因引起的。那么,宝宝磨牙是什么原因?

孩子处在非常重要的发育阶段,如果不及时治疗磨牙,可能会带来以下影响。

(1)长时间磨牙会影响睡眠。夜间磨牙,孩子有时自己可察觉到,所以睡眠较浅。

(2)过度疲劳,在吃饭、说话时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样吃饭和说话使宝宝有了负担,大大影响了生活质量。

(3)磨牙也会使牙齿本身受到损害。由于牙釉质受到损害,引起牙本质过敏,遇到冷、热、酸、辣时就会发生牙痛。

(4)磨牙时咀嚼肌会不停地收缩,久而久之,咀嚼肌增粗,下端变大,孩子的脸型发生变化,影响美容。有的人儿时磨牙没有得到纠正,可能一辈子都有磨牙的习惯。

宝宝夜里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

1、其实磨牙的还是还是在多数的,只有少数的孩子是不磨牙的,但是很多孩子都是由于睡觉前受到了惊吓或者是过于兴奋的时候才会在夜间出现磨牙的现象。还是部分孩子是由于在幼儿园的压力比较大,或者是和小朋友之间关系没处理好,或者是被家长训斥啊,这些都会导致孩子晚上磨牙的。

2、很多孩子出现牙齿排列不齐或者是天生的咀嚼肌用力比较大,或者是牙齿咬合关系不好导致的颞下颌关节功能紊乱,这些都是孩子患病的原因。

3、如果孩子出现磨牙也不能忽视了孩子肚子中是否有虫子,蛔虫是寄生在孩子的小肠内,不仅掠夺营养物质,还会刺激肠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蛔虫也会导致孩子的肚子出现疼痛,也是导致疾病的原因。

4、晚餐吃得过饱或者临睡前加餐,不仅影响营养素吸收,而且增加胃肠道的负担。因为入睡时,胃肠道里还积存着大量没有被消化的食物,整个消化系统就不得不“加夜班”,连续工作,甚至连咀嚼肌也被动员起来,不由自主地收缩,引起磨牙。

宝宝磨牙注意事项

1、要注意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于疲劳、兴奋,指导他们玩得愉快又轻松,父母尽量不要给孩子压力,给孩子营造一个舒适的家庭环境。在孩子睡前,避免过度兴奋,不看过于激烈或恐怖的电视。

2、应化验一下大便是否有寄生虫卵,以便进行驱虫治疗。解决方法是每年秋天及时为孩子驱虫。两岁以下的小儿不应进行驱虫治疗。有些小儿虽然大便化验没有虫卵,也不能肯定就是没有虫子,如果在半年之内从未进行过驱虫治疗的也可给予驱虫治疗。有的人驱虫治疗后仍磨牙,可能由于驱虫不彻底,可以间隔数月后再行驱虫。

3、对顽固性病例应制做颌垫,睡觉时戴上,可防止直接磨耗牙齿。

4、临睡前给小儿吃不易消化的食物,这样在宝宝睡觉后都可能刺激大脑的相应部位,通过神经引起咀嚼肌持续收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怎么办 宝宝磨牙 磨牙

磨牙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 警惕宝宝磨牙的4大危害

磨牙带来的危害比较大,磨牙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并且会影响到宝宝的情绪,也会导致牙痛问题,长时间磨牙会导致脸型发生变化,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宝宝磨牙是缺什么 对付宝宝磨牙须知三大点

孩子会磨牙,主要是缺乏维生素和缺钙,也有可能是消化不好引起的。爸妈要注意孩子纠正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多吃含维生素和含钙的……详细>>

宝宝磨牙家长愁 你找到宝宝磨牙的“真凶”了吗

宝宝在晚上睡觉的牙齿咬得“咯吱咯吱”响,偶尔发生一两次影响不大,也不用过度操心。但是长时间的磨牙不见减轻的话,就要引起父母亲的高度重视了……详细>>

肠道寄生虫病诱发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办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5因可致宝宝睡觉磨牙 宝宝磨牙有4危害

宝宝磨牙怎么回事?有些家长发现学龄前儿童在睡觉后会有磨牙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通常我们会认为孩子是肚子里有虫而造成的,除此之外还会有哪些……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