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怎么护理?日常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3-16 09:28:32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和一般新生儿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更脆弱,因而他们也需要更多的呵护。那么,日常生活中,妈妈们该如何喂养早产儿,护理早产儿呢?

什么是早产儿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极度早产儿。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少数早产儿而体重超过2,500g,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为差者,仍应给予早产儿特殊护理。

另外不管其孕期长短,出生体重<2500g,称为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在1000—1499间称为极低出生体重儿,出生体重<1000g为超极低出生体重儿。

如何对早产儿进行喂养

开始喂奶时间一般在生后6—12小时开始喂糖水,24小时开始喂奶,体重2公斤左右的早产儿可以每3小时喂一次奶,体重1.5公斤以下的早产儿每2小时喂一次奶。奶量计算法可以参考下列公式:最初10天内早产儿,每日喂奶量(毫升)=(婴儿出生实足天数+10)×体重(公斤)/100。生后10天以上,每日喂养量(毫升)=1/5—1/4体重(公斤)。

早产儿最好吃母乳,母乳容易消化吸收,不容易发生腹泻和消化不良等疾病。有吸奶能力、体重在1.5公斤以上的早产儿,如一般情况好,可以直接吃母乳。开始每天吃1—2次,每次5—10分钟,第一次喂2—3分钟,如无疲劳现象,可逐渐增加喂奶时间和次数。

早产儿与足月出生的婴儿相比,许多地方都发育不完善,所以更加需要精心护理,到能保证早产儿健康,茁壮地成长。

1、温/湿度

家长们要将早产儿生长环境的温度控制在:24℃~26℃之间,湿度控制在:55%~65%之间。家长们可以在房间里放置一个装有水的水盆,这样能够让室内空气更加洁净,有利于早产儿呼吸。给早产儿穿盖的衣物要求轻、暖、软,每4~6个小时为早产儿测量一次体温,减少不必要的移动、翻转动作,更不可任由他们逗玩。

2、补充维生素

早产儿生长发育比正常生产的婴儿要快,由于自身体内储备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足,因此要为其补充维生素A、B、C、E、K,以及微量元素:钙、镁、锌、铜、铁等。以母乳喂养为佳,倘若没有母乳或母乳不足,则需选用专为早产儿定制的奶粉。

3、预防感染

若早产儿出生后在医院的早产儿室内由专门的医护人员看护,家长便无需过多担心,谨遵医护人员的嘱咐就好。若在家中,则避免他人过多与早产儿接触,避免亲吻,抚摸。看护人需勤洗手,戴口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 早产儿护理 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

早产的宝宝身体都比较需要,需要特别的护理才可以和正常的宝宝一样,那么早产儿护理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早产儿出生后护理的注意事项有哪些?早产儿发育迟缓有什么表现?

早产儿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少见,但一旦出现则可能会十分严重的一种情况。早产儿由于发育不全,因此在出生后更加需要关照和护理,尤其要注意的情况是……详细>>

早产儿的智力发育和护理注意事项

由于早产儿比足月的新生儿提早出生,在护理的过程中就会有更多方面所需要注意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这里小编要为你们所介绍的就是早产儿的护理,……详细>>

十措施护理早产儿 需注意九点事项

早产儿由于在母体时间不足,所以在出生后会有先天性的缺陷,这需要我们对宝宝进行精心的护理,通过各方面来让宝宝正常的成长。详细>>

春季早产儿的护理注意事项

通常情况下春季的气候以干燥多风为主,对于这种情况家长更要特别注意早产儿的护理,尤其是要注意保护好婴幼儿的口腔、鼻腔等部位的湿润。如果长时……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