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轻度脑瘫康复锻炼能治好吗

2016-03-08 22:40:1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脑瘫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如果孩子已经患有脑瘫,就预示着孩子无法像其他孩子一样正常的生活,需要家人多多的照顾。学习脑瘫康复的训练过程可以使患儿各种症状有所减轻,恢复一定的生活自理能力。

一、剪刀步态康复训练:轻度脑瘫患儿仰卧位,采用牵拉手法被动屈曲轻度脑瘫患儿双腿,做髋关节屈伸动作:采用摇髋法、分髋法对内收肌群进行牵伸,降低张力,保持片刻,反复操作。

二、下肢屈膝训练:采用仰卧、俯卧位压膝整足法,或直腿抬高的方法,牵拉挛缩的肌腱,缓解痉挛的肌肉。

三、膝反张训练:矫正"膝反张",主要的控制下肢伸肌运动,一般轻症以运动训练矫正,方法如下:将轻度脑瘫的患手膝跪位支撑在床垫上,患侧膝关节做屈伸训练,为配合协调运动,两膝交替屈伸进行训练,随着症状的好转,变为仰卧位或站立位进行,严重者下肢矫正或手术矫正。

四、尖足,足内、外翻康复训练:自我牵拉法-轻度脑瘫患儿面对墙壁站立,然后缓慢前趴,直到跟腱处感觉牵拉为止,还可把双脚尖转向外侧做相同的动作。

五、上肢及手功能的康复训练:轻度脑瘫的腕指关节屈曲,拇指内收训练逐渐提高轻度脑瘫患儿的双手功能。

以上是有关脑瘫康复的训练过程的相关介绍,对于脑瘫康复训练还有其他的方法,在患儿做矫正手术之后,到一定的年龄,可以送到小儿脑瘫康复中心进行训练,同时家长也要在家中配合进行训练,这样患儿便会具备一定的生活自己理能力以及与外界交互的能力了。衷心祝愿每位患者都能够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轻度脑瘫的护理方法

脑瘫在临床上可分为轻度脑瘫和重度脑瘫两个阶段,由于病因非常复杂,轻度脑瘫及时治疗的话,基本上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陪伴……详细>>

经常做脑瘫康复训练好吗

很多时候,我们一听到谁家的孩子患上脑瘫,首先第一个感觉就是这个孩子完了,多数人都认为此病是无药可治的,其实脑瘫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坚……详细>>

轻度脑瘫护理方法

脑瘫在临床上可分为轻度脑瘫和重度脑瘫两个阶段,由于病因非常复杂,轻度脑瘫及时治疗的话,基本上可以恢复正常,但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会陪伴……详细>>

小儿轻度脑瘫的症状

小儿轻度脑瘫的症状?脑瘫,是在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孩子是一个家庭快乐的源泉,但是一旦孩子患上脑瘫,就无疑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痛苦,……详细>>

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的治疗最好是早发现、早治疗,同时,脑瘫康复是个长期的过程,仅靠治疗师每天1-2小时的训练不可能解决全部问题,家长也要学会并参与部分常……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