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治疗百日咳三个药方最有效

2016-03-08 09:56:55      家庭医生在线

要是孩子得了病,疼在孩子身,却是伤在父母心啊。所以当父母的必须要多了解下小孩易得的疾病,像百日咳就是小孩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是婴儿百日咳?

百日咳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伴有深长的“鸡鸣”样吸气性吼声,如未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程可迁延数个月左右,故称“百日咳”。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包括典型病人及轻型病人。百日咳杆菌不易在外环境中生存,仅能在上呼吸道粘膜中生长繁殖,随同飞沫进行传播,所以,百日咳的传播途径主要通过咳嗽时飞沫传播,在病人周围约2m以内都有吸入病菌的可能。

百日咳杆菌在体外很快死亡。所以,很少通过衣物、用具等间接传播。另外,人群对百日咳普遍易感、小儿时期尤其是婴幼儿时期最强,这是因为妊娠期间母体没有百日咳杆菌抗体由胎盘传给胎儿,因此,出生后的新生儿即可感染本病。年龄愈小,死亡率愈高,患过百日咳后可获得持久性免疫力,一生得两次百日咳极少。

百日咳是由什么引起的

1、不少宝宝没有及时接种或没能全程接种预防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有人因为这种疫苗的副作用较大而不愿意接种。

2、百日咳杆菌适应”了百日咳疫苗,产生了免疫抵抗”,使原来的疫苗失去效用。

3、引起百日咳病症的病原菌更为复杂了,除了百日咳杆菌外,还有副百日咳杆菌也能引起百日咳样症状。

百日咳症状

1、病初类似感冒,数日后咳嗽加重,尤其夜间咳重,经1—2周发展为阵咳期。

2、阵咳期表现为一阵一阵的咳嗽。咳声短促,连咳十数声而无吸气间隙,脸憋红,鼻涕、眼泪流出,最后有一深长的吸气,并发出鸡鸣”样吼声,常将食物吐出。

值得注意的是,新生儿患百日咳,因咳嗽无力,气管、支气管管腔狭窄,很容易被痰液堵塞,因此得百日咳以后病情常不表现出典型的一阵阵咳嗽,只是一阵阵憋气、面色青紫。

3、恢复期经2—6周的阵咳期以后,进入恢复期,恢复期约2—3周。

大致了解了百日咳之后,可以尝试一些中医的方法进行治疗。那么,中医如何治疗百日咳?

(1)初咳期(风邪郁肺):初起咳嗽,喷嚏,流涕,或伴发热。2-3日咳嗽渐增,痰稀白量不多,或痰稠不易咯出;咳声不畅,夜间为重,舌质淡红、苔薄白或薄黄,脉浮。

治法:疏风宜肺。

主药;桑叶10克、桑白皮10克、菊花10克、防风6克、牛蒡于10克、杏仁Io克、桔梗6克、贝母10克、前胡10克、蝉衣6克。

(2)痉咳期(痰热闭肺):咳时连咳持续,咳毕有鸡啼样吸气性回声,必待吐出痰涎及食物后痉咳才得暂时缓解。咳时弯腰曲背,引颈伸舌,面赤眼睑浮肿,甚或目睛出血,舌下系带溃疡,舌红苔黄,脉滑数。

治法:泻肺镇咳。

方药:桑白皮10克、黄芩10克、川贝母6克、半夏6克、苏子6克、山栀6克、钩藤10克、白僵蚕10克、炙杷叶10克、白茅根15克。

中成药:鹭鸳咯丸,每次1丸,每日2-3次。

(3)恢复期(气阴两虚):咳嗽逐渐减轻或见干咳少痰,多汗,舌质红、舌苔光剥或少苔,脉细数。或见咳声无力,精神萎顿,食欲不振,舌淡苔白,脉虚弱无力。

治法:润肺健脾。

方药:抄参10克、太于参10克、麦冬10克、五味于10克、生黄芪10克、玉竹10克、天花粉10克、生甘草6克、杏仁10克、全瓜萎15克。

中成药:玉屏风散,每次1/2-1袋,每日2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百日咳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百日咳的方法

冬春季交汇,极易引发孩子的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如何有效的预防和护理孩子的常见疾病,是每个家长朋友应该掌握的常识,百日咳就是在孩子身上经常出……详细>>

百日咳是什么病 治疗百日咳常见这几种药物

百日咳它是一种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自从广泛实施百日咳菌苗,免疫接种之后,这个病的发生率已经不是很普遍了,百日咳的临床症状……详细>>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得了百日咳 百日咳有三个阶段

百日咳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的表现主要是咳嗽,而且它也是一种会进行传染的疾病,我们要注意宝宝出现的症状,并且也要进行及时的检查和判断。……详细>>

小儿百日咳症状有哪些 推拿治疗小儿百日咳

小儿百日咳顾名思义就是非常厉害的咳嗽,小儿百日咳不可以小视,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够得到及时的治疗有可能会致命。下面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儿百日咳的……详细>>

宝宝患了百日咳怎样护理

百日咳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果判断宝宝得了“百日咳”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