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推荐三款提升免疫力食谱

2016-03-04 09:08:14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春天,宝宝免疫力都变得比较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平安度春季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新爸妈们该怎么办呢?

喂食母乳

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可增强宝宝抵抗力。一般认为喝母乳的宝宝较少生病,这是因为母乳中含有防止细菌、病毒入侵体内的免疫球蛋白。除此之外,还含有能培养肠内益菌的比菲德氏因子、有杀菌功效的乳铁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许多保护身体的物质。

预防接种

预防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安全、有效的方法,因此没有免疫力的孩子都应接种疫苗。目前常规预防接种可以提升宝宝对白喉、百日咳、破伤风、乙肝、结核病、小儿麻痹、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的免疫力。自费疫苗接种可以选择水痘、肺炎球菌、流行感冒嗜血杆菌、流行性感冒病毒等疫苗,以降低宝宝被感染的机会。

均衡饮食

均衡营养是健康的基础,任何年龄的人都要注意饮食,以维持生命、预防疾病。均衡饮食是指这4大类食物,包括五谷类、肉蛋豆类、蔬菜瓜果类、奶钙类及 其他食物,每天的食物都应包括这4类食物,并注意份量的适当。蔬菜瓜果类可以供应纤维质、维生素A、维生素C和矿物质,增强身体抵抗力及防止便秘,多吃无妨。

适度运动

任何动作都应该从宝宝的安全考虑,所以绝对不可做出任何超过宝宝能力的运动。不要因做体操而造成宝宝的不适,最好的时间,是在两餐之间。时间太短的健身效果不好,时间太长则会使宝宝太累,所以建议每次进行20分钟左右较适当(但要视宝宝的状况做弹性调整)。

正确洗手

婴幼儿处于探索期,双手到处摸,将东西送进嘴里是司空见惯的事。凡是传染性的疾病,都是接触口鼻入侵,所以洗手可以在第一关就排除病原,洗手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除了这些方法解决孩子免疫力差之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加强。那么,宝宝免疫力差吃什么好?

1、给宝宝多吃含钙的食物

在饮食上,家长们应给宝宝多选用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和海产品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富含钙物质,可以提高宝宝的免疫力。此外,为了保证钙营养的吸收,妈妈们就可以让宝宝多去户外晒太阳外和给宝宝多提供含维生素D较丰富的饮食。

2、给宝宝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大米、小米、小红豆、鸡蛋、鱼虾、鸡肉、牛肉、奶制品及豆制品等,蛋、肉、鱼尽量不要用油炸,米不要淘洗得遍数过多,也不宜放在热水中浸泡。

3、给宝宝多吃滋补佳品

为了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可以给宝宝多食用“药食同源”的食物,如大枣、桂圆肉、蘑菇、香菇、木耳等。这些食物既含有丰富的多种营养素,又都味甘性平,只要适量进食,不失为宝宝强身壮体的天然食物滋补佳品,可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4、提供必需的脂肪

脑组织中含有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缺乏将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由于身体不能自行合成,所以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取,给宝宝做菜时尽量采用植物油,并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饮食,如核桃粥、黑芝麻粥、花生粥、鱼头汤、鲜贝汤、烧鹌鹑或野兔肉等。

宝宝抵抗力差食谱:

1 :汤爆富贵鱼

食材:活杀桂鱼500克、胡萝卜20克、番茄20克、京葱5克;葱、姜、黄酒、盐、蛋清、淀粉、精制油、酱油适量

制作方法:

1)桂鱼切鱼片,加少许盐、鸡精、黄酒、蛋清、淀粉,拌匀;胡萝卜、京葱切丝;番茄去籽、切丝;

2)鱼片入锅烧煮,熟后捞出;锅中汤中放入葱段、姜块、烧开,捞出葱姜,加入少许酱油、盐、黄酒,烧开后,淋在鱼片上;

3)洗净炒锅,加少许精制油、烧热,放京葱丝、胡萝卜丝、番茄丝,炒出香味,再放在鱼片上即可。

营养功效:桂鱼富含蛋白质、脂肪、钙、铁、磷、维生素;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2:鸡茸疙瘩汤

食材:鸡胸肉20克、面粉30克、卷心菜15克、香油2克

制作方法:

1) 鸡肉洗净、切碎末;卷心菜洗净、切碎;面粉加凉水搅拌成小疙瘩;

2)鸡肉末加适量的水煮熟,开锅后,将面疙瘩放入锅中;待疙瘩煮熟后,放入卷心菜,稍煮片刻即可。

营养功效:鸡肉中富含蛋白质和锌等营养元素,而蛋白质和锌都是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的营养元素。

3:翠玉虾仁

食材:大虾肉50克、黄瓜250克、酱油适量、淀粉5克、植物油10克;料酒、葱花、姜片、盐各适量

制作方法:

1)虾去壳、易去背上的泥肠、洗净、切薄片,用料酒、鲜酱油、葱花、姜片加水过量浸泡1小时;淀粉加少许水调好;黄瓜洗净、切片;

2)锅置火上,放油烧热,将虾片蘸匀淀粉汁,下油锅炒熟盛出;再用余油快炒黄瓜片,然后下人虾片与黄瓜同炒,参加盐养分早餐食谱,用旺火快炒几下,即成。

营养功效:宝宝抵抗力差吃什么好?虾肉也是绝佳选择。虾肉含有丰厚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铁、钙、碘和维生素,具有健脾暖胃,健身壮体成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孩子的免疫力不强,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经常生活的孩子,发育迟缓,身高也长不高,那么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永远是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原因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免疫低下的宝宝容易患病,如腹泻、中耳炎、败血症,脑膜炎、皮肤感染等,尤其容易发生严重感染,而且患病不容易痊愈,即使接种疫苗也会导致严重感……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该如何是好

抵抗力也就是所说的免疫能力,在我们生活里感冒发烧等都是因为免疫下降所导致,那如果抵抗力差怎么办,尤其是小孩子的抵抗力变差了怎么办。下面我……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三种食物你给孩子吃了吗?

宝宝免疫力差会导致经常生病,体弱,面对宝宝的经常生病,家长会显得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其实首先应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那么要如何提高宝宝免……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每个家长都不忍心看孩子生病,想要孩子不生病,需要提升免疫力的营养素和饮食来调理体质,并且避开妨碍免疫力的食物。唯有健……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