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吃水果要遵循三原则 要知空腹禁吃的水果

2016-03-02 09:17:1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肠胃比较娇嫩,吃热性的水果过多,如荔枝、芒果容易造成燥热;吃寒性的水果过量,如西瓜、山竹又会容易腹泻拉稀。根据个人多年的经验,我总结了儿童吃水果应遵循的三个原则:

1、要适量,不能过多。

儿童水果吃得过多不但会增加肠胃负担,而且水果糖份会积累转化为脂肪。一天吃多少,这个也要根据年龄段来把握,一般来说一个7-10岁的儿童吃水果一天最好不要超过1斤。

2、儿童吃水果应多样性,但以平性温性的水果为主。

平性温性水果主要是橙子、芭乐、猕猴桃、苹果、葡萄、梨子、核桃、香蕉等,这些水果常吃对身体有益处。

3、对儿童容易缺乏的元素,有针对性的多吃些这类元素含量多的水果。

比如说儿童缺锌就多吃苹果,缺铁就多吃樱桃,维生素C缺乏就多吃奇异果。

1、苹果:苹果具有生津、润肺、开胃、醒酒等功用,消化不良的人可以榨汁饮用。苹果还可以预防和消除劈来,苹果中的钾可以跟体内过剩的钠结合,并将其排出体外,所以,食入过量盐分时,可吃苹果来帮助排出。但是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切忌多食。

2、石榴:性味甘酸涩、温性,具有杀虫,收敛、涩肠、止痢等功用,适用于久痢、久泻、便血、胃积腹痛、癣疥、中耳炎、创伤出血等症。

3、柚子:性味酸、寒、无毒,功能理中除胀、化痰止咳、健胃消食、消肿止痛,适用于胃病、消化不良、慢性咳嗽、痰多气喘等症。柚子酸甜适口,以含维生素C丰富而着称,因此更有益于心血管病及肥胖病患者。柚子所含的有机酸具有消除人体疲劳的作用。

4、柠檬:味极酸、甜,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等功用。柠檬酸可以跟钙离子结合成一种可溶性铬合物,从而缓解钙离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因此高血压、心肌梗塞患者经常喝柠檬饮料,可以极大的改善症状。

5、山楂:性味酸、甘、微温,营养极其丰富,每100克鲜山楂果肉中,维生素C就多达89毫克,在水果中居第三位;尤其是其含钙量,每100克果肉含85毫克,也名列前茅,非常适合小儿、孕妇对钙质的需求,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十多种疾病也有显着疗效。

6、雪梨:化痰止咳。在天气干燥的时候,宝宝容易患感冒,可以跟宝宝经常吃点雪梨粥,或者是冰糖炖雪梨。因为梨性寒,可润肺生津、清肺热,从而止咳祛痰。但是宝宝腹泻时吃梨只会加重病情。

适合孩子吃的水果有很多,吃水果的时候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那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1:饭前卫士,饭后杀手

误区:宝贝吃饭少没关系,反正饭后还有水果。

纠正:饭后立即吃水果,其中所含的糖分和有机酸会与食物成分产生反应,而果胶还会因吸收水分、增加了胃内食糜的含水度而加重胃的负担。这样不仅会影响营养成分的吸收,还会发酵,造成腹胀、打嗝、反酸、口臭等现象。

水果的正确食用时间,应为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小时左右,这样可以在适当补充水分和热量消耗的同时,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减少不利影响。

2:危险水果,空腹慎食

误区:早晨的水果是黄金。

纠正:空腹特别是清晨时,务必避食番茄、橘子、菠萝、柿子、黑枣、香蕉、荔枝、山楂等几种水果,它们会对宝贝造成包括胃痛、反酸、形成胃石、刺激,并损伤胃肠黏膜、恶心、呕吐、抑制心血管功能等在内的各种健康影响。

3:水果蔬菜,营养不同

误区:宝贝不爱吃菜没关系,可以通过水果来补充。

纠正:水果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种类和数量远少于蔬菜,比如白菜、萝卜等常见蔬菜的维生素c含量,均高出苹果、梨等达6-10倍之多。当然,水果因其糖分、有机酸和芳香物质成分,可增加热量摄入,促进食欲和帮助营养吸收,且因可以直接食用、没有营养损失而具有一定优势。

尽管如此,如果大量食用甚至替代蔬菜,除了让宝贝摄入多余的不必要的热量外,并无太多好处可言。此外,一次性大量摄入葡萄等高糖水果,还会引起高渗性腹泻,对宝贝健康造成危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水果注意事项 孩子适宜吃的水果 孩子

如何让孩子爱上吃水果 注意吃水果的三大误区

大部分的小宝宝们比较喜欢挑食,不喜欢吃水果,青菜,这对他的健康成长非常不利。这让爸爸妈妈们很着急,那么,怎么让小宝宝们吃水果呢?详细>>

夏季孩子吃水果时需注意?这4种水果要小心吃!

炎炎夏日,各种蔬菜和水果也纷纷上市。水果中含有大量抗氧化剂、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有利于身体健康。但水果营养丰富,也并不意味着可以肆……详细>>

夏季多给孩子吃这几种水果 吃水果要注意三大点

夏季的水果种类最多,各种各样十分漂亮,但是适合孩子的水果却有限,那么夏季孩子吃什么水果好呢?详细>>

孩子多吃水果有好处 健康吃水果得注意这5点!

水果当中的营养元素比较丰富,其中包括维生素、矿物质以及果胶和纤维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一定的帮助,因此许多家长每天都会给孩子吃水果,孰不……详细>>

孩子多吃水果有好处 但这3个注意事项要了解!

很多人都知道在日常多吃点水果对身体有极大的好处,尤其是对于儿童来说,水果中所含的纤维素以及维生素能帮助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补充水分。所以……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