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药物

2016-02-09 21:47:17  来源:求医网    转载

小儿鼻炎有多种:急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单纯性鼻炎、慢性肥厚性鼻炎、萎缩性鼻炎、干燥性鼻炎、干酪性鼻炎、嗜酸细胞增多性鼻炎。而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小儿鼻炎中最常见的。那么,小儿过敏性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呢?

小儿过敏性性鼻炎应该如何治疗

1、避免接触致敏原和刺激性物质

预防过敏性鼻炎最理想的方法是,生活中注意观察哪些因素容易诱发过敏性鼻炎发作,一旦找出来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常见的过敏原是尘土、螨虫、真菌、动物皮毛、羽毛等。

2、配合医生积极进行药物治疗

一旦患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全身和局部抗过敏药物治疗——

抗组胺药(口服或鼻内使用)为首选药物,有助于减轻鼻黏膜水肿,能减轻流涕和喷嚏症状。

鼻用糖皮质激素药物可以成为一线用药,用于轻度持续性、中重度间歇性、中重度持续性患者。

局部用糖皮质激素药可以在鼻腔内发挥强力消炎作用,缓解流清涕、鼻塞、鼻痒、打喷嚏症状。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是非激素类的抗炎制剂,可以减少变应性鼻炎患者对糖皮质激素的需求,每天口服一次,用药方便。

另外,应据过敏性鼻炎分类进行阶梯性药物治疗,连续应用较长时间。如果能按年龄选择适宜的药物,掌握正确使用方法,副作用很少,不妨碍儿童的生长发育。

贴心小提示:

1、免疫疗法又称脱敏疗法,但世界卫生组织不推荐发展中国家采用。

2、鼻用减充血剂可以快速减轻鼻充血, 缓解鼻堵,但大量长期应用可致药物性鼻炎,只能作为短期辅助用药,多用于6岁以上儿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这个过程之中,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盐水的刺激而让孩子的鼻腔感到辛辣难受,这是正常的,只要坚持几次,就能够适应了。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一方面要保持宝贝小手的清洁,一方面当发现宝贝扣鼻腔时,尽量转移宝贝的注意力,避免因口鼻腔时将鼻粘膜破坏,甚至引发中耳炎。家长可用棉签沾2……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冬天就要来了,小儿很容易患感冒。很多家长关心孩子到底是感冒了,还是出现了过敏性鼻炎,为此十分困扰。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护理

对于儿童过敏性鼻炎患者来说,父母需要在日常生活当中为他们做好护理工作,才能让孩子更好的成长。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父母如何进行正确的护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