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孩有了鼻炎怎么办

2016-02-05 16:02:58  来源:摇篮网    转载

天气一冷,不少孩子的鼻炎又开始“闹腾”了,一旦被它缠上,鼻痒、咳嗽、喷嚏就会通通找上门,让孩子在整个冬季都状态不佳。那么家长要怎么才能做好孩子的日常护理,减少孩子冬季鼻炎的发作呢?

避免感冒

因为鼻子与口腔之间有通道,因此如果感冒,通常都有可能引发鼻炎。所以家长要注意孩子衣物的增减,在孩子冬季尽量不要感冒。同时患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应加强鼻子的保护,随时保持鼻腔清洁,外出时戴口罩,并尽量避免出入空气污浊、人员密集的地方。家庭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与清新。

多做运动

有鼻炎的孩子要注意提高呼吸道抗寒能力,坚持体育锻炼,特别是耐寒训练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法。可以让孩子在保暖的前提下增加户外活动,呼吸冷空气。清晨新鲜的冷空气能增强机体对冷环境的适应,因此可以让孩子选择在天气好时进行晨跑。而用冷水洗脸,也能增强御寒能力。同时这些方法对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其他慢性病也大有裨益。

适当按摩

家长可以掌握一些简单易行的中医保健知识,比如穴位按摩(迎香穴)等,还可以煲制一些简易药膳辅助治疗。中医认为“不闻香臭从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家长可用中指指腹搓热后摩擦孩子鼻两侧,由攒竹至迎香穴擦鼻30次,再在迎香穴上轻轻按揉5~10分钟。

注意饮食

冬季想要帮助孩子预防鼻炎,饮食的因素家长也一定要重视起来。应该忌食寒凉、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慎食鱼、虾、蟹类等海产食物,同时可以适量吃一些保暖驱寒的食物,如白果、红枣、黑米、姜等。此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也不要忽视,越全面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支持,越能够给孩子提供完善的防御免疫力,只有抵抗力强劲,鼻黏膜调节功能才会越有效的防御病毒入侵。因此家长可以适当给孩子补充多维生素产品。像众多专家所推荐的善存小佳维复合维生素就是不错的选择,它专为儿童设计,含有儿童一天所需的18种维生素矿物质,是目前配方最全面的儿童维生素,也是儿童发育成长所必备的补充品。

人体五官相通,鼻咽部是重要的交叉路口,一旦有病,就可能危及四周。因此家长要积极防范,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预防,让孩子在冬季远离鼻炎发作之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岁小孩有鼻炎怎么办

小儿鼻炎的预防:如何预防小宝宝的过敏性鼻炎呢?首先必须先找出致敏因素加以避免,常见的过敏原有花粉、家中尘螨、动物皮屑或霉菌孢子,在室内可……详细>>

小孩有点鼻炎怎么办

现在天气变冷了,很多人稍不注意就感冒了,感冒不及时治疗,慢慢加重就会诱发鼻炎。有很多儿童小孩就是这样患上鼻炎的,家长要提高警惕,时刻要注……详细>>

6岁小孩有鼻炎怎么办

治疗小儿鼻炎时家长应注意,由于儿童自述能力差,对小儿鼻炎需要家长多加观察,用掌握的鼻病知识尽早发现小儿鼻炎的征兆,尽早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详细>>

小孩鼻炎会影响智力? 防治小孩鼻炎措施推荐

现在得鼻炎的人事越来越多了,脸小孩子都有得鼻炎的了。那么,小孩得了鼻炎的,我们是不是要做出一点措施呢。这个问题还是需要我们好好对待的,对……详细>>

5岁小孩鼻炎怎么办

治疗鼻炎的目的是要达到“通风导流”,即鼻子通气舒畅,鼻涕容易流出。血管收缩剂 最常用的是麻黄素制剂如呋麻、地麻滴鼻液(呋喃西林─麻黄素、……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