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脑瘫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小儿麻痹症肌营养不良症小儿单侧下肢急性跛行小儿麻痹后发综合征进行性脊髓性肌萎缩症

中医怎么调理小儿脑瘫呢

2016-02-27 06:15:4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虽然现在的社会进步了,可是我们的生活环境却不是很理想,致使小儿脑瘫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让很多家长都非常的恐慌,下面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中医如何调理小儿脑瘫呢?

1、小儿脑瘫患者先天不足,肝肾虚损;智能低下,反应迟钝、形体笨拙,动作发育落后,抬头,翻身,坐、爬、立、行均明显落后于同龄儿、张口流涎,生齿、言语落后,舌淡,苔少,脉细无力。辩证要点:反应迟钝、形体笨拙、动作发育落后、智能低下、舌淡苔少、脉细无力。治法:滋补肝肾,强筋壮骨。

2、小儿脑瘫患者后天失养,脾肾亏虚柱骨软弱、头项无力、腰脊无力、坐立不稳、口软唇弛,咀嚼困难,反应迟钝、言语不清、肌肉萎软、喜卧少动、神情淡漠、舌淡苔薄、脉沉无力。辩证要点:天柱骨软、坐立不稳、口唇软弛、肌肉萎软、咀嚼困难、神情淡漠、舌淡苔薄,脉沉无力。治法:益气健脾,补肾壮骨。

3、小儿脑瘫患者痰瘀互阻,脑窍闭塞肢体挽急、关节不利、动作迟缓、脚尖着地、角弓反张、语言不利、失聪失语、或四肢抽搐、行为异常、智力低下、舌淡苔腻、脉弦滑。辩证要点:肢体拘急、动作迟缓、脚尖着地、语言不利、 失聪失语、行为异常、舌淡苔腻、脉弦滑。治法:活瘀化痰,通络开窍。

4、小儿脑瘫患者肝肾阴虚,虚风内动步态不稳、动作笨拙、手足震颤、烦躁多动、言语不清、手足痉挛、姿势异常、肌肉瘦削、盗汗、五心烦热、舌红苔少或剥苔、脉细。辩证要点:手足震颤、烦躁多动、手足痉挛、姿势异常、肌肉瘦削、盗汗、五心烦热、舌红苔少或剥苔、脉细。治法:滋养肝肾,柔肝熄风。

需要提醒的是,治疗小儿脑瘫的方法有很多,不仅仅是只有中医治疗一种,也不是所有的患儿都适合这样的方法,所有还是建议家长尽量先到医院去检查,医生会给出合理有效的建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瘫 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家长早判断 中医诊断脑瘫有2个方法

随着围产医学和新生儿学科的发展,新生儿抢救成功率逐渐提高,小儿脑性瘫痪(简称小儿脑瘫)的发病率也在不断的上升,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脑瘫早期症……详细>>

小儿脑瘫怎么办 脑瘫患儿能活多久

小儿脑瘫,这个疾病的到来,深深的带给患儿及患儿的家庭,是诸多的困扰,它给宝宝带来身体和心理的双重伤害,给整个家庭带来的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详细>>

小儿脑瘫危害大 几种措施可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这样的疾病是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的一类疾病,出现了小儿脑瘫疾病,希望家长能够带孩子做好积极的治疗和护理,因为这样的疾病对于孩子健康确……详细>>

为何会出现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怎样预防

统计显示,我国现有脑瘫患者约175万,其中0至6岁的脑瘫宝宝约有31万。脑瘫是需要终身康复治疗的疾病,而且发现越早,治疗和康复效果越好。……详细>>

小儿脑瘫三种类型 怎么确诊孩子患脑瘫

小儿脑瘫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很多情况下这种疾病是由于在母体内受到感染所导致的,然而脑瘫的出现,使孩子不能健康的成长,发育迟缓,甚至智力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