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宝宝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多吃什么食物好

2016-01-30 06:12: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有时候咳嗽会夹着痰,但是宝宝还小,并不懂得如何把痰咳出来,而喉中有异物更是让宝宝难受,那么宝宝有痰咳不出该怎么办呢?

拍痰的时间

虽然拍痰是有效又安全的排痰方式,但并非任何时候都适用。在吃饭前后的1小时内都不要拍,因为在饭前拍,痰有可能被松动,卡在喉头,这时东西吃下去就会吐出来;在饭后拍,也会造成胃不舒服,甚至将刚吃下的东西吐出来。

拍痰的时间要足够长,次数也要足够多;一次大约拍10分钟,一天拍4~6次,一连持续三四天,就能见到效果。需要注意的是,在拍痰过程中要随时注意宝宝的脸色和呼吸,用力不要太猛,可以休息一会再拍,等宝宝呼吸平稳后再继续拍。

拍痰的步骤

拍痰有助于松动痰液,虽然拍完后宝宝不一定会将痰咳出,有时也会直接咽到肚子里,但是只要痰液位置移动,就可减少并发症的产生。

1、让宝宝侧身睡在枕头上,左侧或右侧都可以,头低脚高。因为采取不同的位置摆放身体,会令肺部不同部位的积痰容易排出,同时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

2、将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状,轻轻地拍打宝宝前胸及侧胸背部,两侧交替进行。拍背法能促使宝宝肺部和支气管内的痰液松动,而且可促进心脏和肺部的血液循环,使疾病能早期痊愈。但切记过度拍打,以免引起不好的效果,毕竟宝宝的骨骼还在发育中,比较脆弱。

3、让宝宝多饮水,尤其是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

宝宝咳嗽有痰咳不出,家长切勿着急,可按照上述方法帮助宝宝把痰吐出。

孩子有痰咳不出可以尝试这些方法进行治疗,并且结合饮食的效果会更好。那么,宝宝有痰咳吃什么好?

冬花五炙饮

炙冬花10g、炙杏仁10g、炙枇杷叶15g、炙紫花6g、炙米壳6g。水煎,服法同前。

冰糖雪梨

功效与作用:冰糖雪梨滋阴润肺,养胃生津。适用于慢性气管炎、百日咳、慢性咽炎等病症。每口早、晚分食。

冰糖炖梨确有止咳作用,但需吃一段时间。经常吃冰糖炖梨,可祛除痰热、滋阴润肺。有条件加贝母同炖更好。此外, 梨,可减轻咽干喉痒、喉痛失音的症状;肺结核患者经常吃梨,可缓解肺热咳嗽、喉痒痰多的症状。

高血压患者经常吃梨,可滋阴清热,使血压下降,头昏目眩症状减轻;肝炎和肝硬化患者经常吃梨,可保护肝脏,缓解肝硬化、帮助消化、健脾滋阴;雪梨加冰糖可制成雪梨饮,能清热止渴,适用于外感温热病毒引起的发热、伤津、口渴等。

注意事项

1、保暖

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

2、多喂水

饮食以半流质为主如米汤蛋汤,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3、营养充分

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孩子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有痰咳不出怎么办?儿科专家给你支5招

咳咳咳!天气变冷,不少孩子又开始咳嗽了,对于小小孩,老母亲们最害怕他们咳嗽了:“孩子这么小,自己还不会咳痰,痰卡在喉咙里呼噜呼噜的,听着……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咳不出来怎么办

将枕头倾斜度约为20-30度,头低脚高俯卧在枕头上。利用地心引力,使肺部的痰液自动流出。详细>>

宝宝有痰咳不出?家长要先区分痰的属性再处理!

中医有百病皆由痰作祟一说,很多孩子因为有痰而呼吸困难、咳嗽不止或睡眠质量差。其实,根据不同的性状和特点,把痰分为多种。家长在发现孩子有痰……详细>>

咳咳咳……宝宝有痰咳不出,怎么办?

咳咳咳,又到呼吸道高发的季节,一听到孩子咳嗽,家长们是各种焦虑,特别是看到孩子不懂得咯痰,痰在喉咙里呼噜呼噜响的时候,就更是抓狂了,不知……详细>>

支气管炎有痰咳不出是怎么回事?支气管炎止咳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因支气管炎出现咳嗽、痰多,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多是由于细菌或病毒反复感染引起的。如果气温下降,吸入致病的烟雾、粉尘等情况,也会导致小儿……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