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小儿弱视有哪些表现特征 2岁内治疗弱视效果最好

2016-02-17 09:57: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防治小儿弱视小儿弱视是现在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对于当下的父母们来说,避免宝宝出现弱视的问题,重在防治。那么大家是不是想知道生活中我们都需要注意些什么才能有效的防治这种疾病的发生呢?

防治1、别让宝宝的眼睛受伤。家里的那些比较尖利的东西最好放到宝宝够不到的地方,宝宝活动的时候也要注意别让他磕了碰的。阳光强烈的时候注意保护宝宝的眼睛。所以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强烈的阳光,可以给他带个太阳镜。

防治2、喂奶姿势不要只在一个方向喂,以免一只眼睛视网膜被压制而受到损坏。看电视要有限制。电视画面跳跃闪动,切换速度非常快,会让宝宝的眼睛处于紧张状态,所以要限制宝宝看电,每天看电视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还要跟电视保持3米左右的距离。

防治3、3个月内的宝宝最好不要给他看日光灯,可以在床头准备一个小台灯,把灯光向强的方向打。养成好的读书习惯。身体坐正,眼睛不要离书太近。做好定期视力检查。每次体检医生会为孩子检查视力,不过要特别注意孩子6个月和2岁的时候,这两个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

平时积极地预防弱视非常重要,患病之后要正确的进行治疗。那么,小儿弱视怎么治疗?

发现孩子弱视必须积极治疗:弱视治疗越早,效果越好。有研究表明,2岁以内为弱视治疗的关键期,6至8岁以前为敏感期,超过10岁后治疗效果较差,12岁后再治疗,效果甚微;

发现孩子弱视必须坚持治疗:家长注意应鼓励引导孩子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年龄较小的孩子,会觉得弱视治疗枯燥、不适,不愿配合。特别是戴镜和弱视训练。然而,弱视治疗必须持之以恒,方可见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仅会使孩子治疗的时间延长,还有可能错过治疗时机,导致终生不愈;

发现孩子弱视必须注意饮食:家长应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注意引导孩子多吃些粗粮(如玉米面、小米等),以增加维生素的供给;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限制过多糖类的摄入,以促进视网膜和视神经的发育。

弱视食疗方

1、猪肝鸡蛋汤:猪肝100克切片, 加水适量, 用小火煮汤。煮熟后打入鸡蛋二个,加少许豆鼓、香葱、食盐调味。经常食用,可治营养性弱视、远视、夜盲等症。

2、杞地二花明目散:枸杞子200克,熟地200克,菊花150克,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研为细末,装瓶备用。每日2次,每次3克,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3、枸杞猪肝汤:猪肝100-200克切片,枸杞子30克共煮汤,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视力欠佳,迎风流泪。

4、红杞蒸鸡:鸡肉200-400克,枸杞子20-50克,加适量油盐、水,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视力减退,肾虚腰疼,神经衰弱等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弱视治疗 小儿弱视防治 小儿弱视

遮盖试验法发现小儿弱视 这时间治疗效果最好

弱视也是常见的一个眼科疾病,给我们的生活及健康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幼儿也是弱视的易发人群,弱视要及早的治疗,早发现早治疗那么是可以治愈的。……详细>>

小儿弱视形成原因 远离弱视家长必知几件事

小儿弱视是小儿眼科疾病中常见的,那么小朋友为什么会弱视呢?很多家长还是搞不清楚小儿弱视的病因,今天不如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小儿弱视有哪些类型呢

小儿弱视的人群现如今是有很多的,主要是因为视力受到了各种影响而发生弱视的情况,小儿弱视必须加以重视并进行专业的治疗来恢复视力并促进正常的……详细>>

早产引起孩子弱视 弱视的治疗这方法最靠谱

儿童弱视治疗的关键在于“早”,即早发现和早治疗。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儿童弱视?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弱视与斜视互相影响

消除抑制,提高视力,矫正眼位,训练黄斑固视和融合功能,以达到恢复两眼视功能。弱视的治疗效果与年龄及固视性质有关,5~6岁较佳,8岁后较差……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