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高粱山楂粥可改善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吃这些

2016-02-18 10: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天气和身体原因等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厌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小儿厌食呢?

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

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多半也是个厌食者。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不挑食不偏食,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影响。

合理喂养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抓起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

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即使有几次小儿进食不好,也不要着急,不要威协恐吓小儿进食,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积极治疗

引起厌食症的根源如因为某个疾病引起的厌食,原发病治愈后,食欲自然会增加。

孩子患上了厌食症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结合食疗进行改善。那么,小儿厌食食谱有哪些?

莱菔子粥。莱菔子(萝卜子)10~15克,大米30~50克。先把莱菔子炒至香熟,然后研成细末;把大米淘洗后,如常法煮粥,待粥将煮成时,每次调入炒莱菔子末5~7克,稍煮即可。趁热吃粥约1碗,每日2次,连用2~3天。有行气、消积的功效,在治疗伤食期间,不宜吃油腻食物。

蜂蜜萝卜。白萝卜500~1000克,蜂蜜150~200克。将白萝卜洗净后,切成条状或丁状;在铝锅内加入清水,烧开后,把萝卜放入再烧,至煮沸后即可把萝卜捞出,把水沥干,晾晒半日,再把它放入铝锅内,加入蜂蜜,以小火烧煮,边煮边调拌,调匀后,取出萝卜晾凉即可。饭后嚼食30~50克。有宽中行气、消食化痰的功效。

橘饼茶。橘饼1~2个。把橘饼切成薄片,放入茶壶内,用刚烧沸的开水冲泡,盖上茶壶盖,泡10~15分钟即可。每日用橘饼1个,可分数次当茶饮用,喝茶吃饼,连用2~3天。有宽中下气、化痰止咳的功效。

高粱山楂粥

本品具有开胃消食、补气健脾、化滞消积、活血化瘀、收敛止痢的功效,适合厌食的宝宝食用。高粱米难于煮透,建议妈妈们不要因为怕麻烦,就没有将其磨成粉。

食材:高粱米50克,山楂15克,白糖适量。

做法:

(1)山楂片和高粱米一起入锅用小火炒焦。

(2)将炒焦的山楂片和高粱米一起碾成粗粉。

(3)将粗粉置于砂锅内加适量的清水熬煮至烂熟,再调入白糖即可。

红枣陈皮粥

本品具有健脾养血,消食行气功效。适用于病后不思饮食、面黄少华、神疲无力的宝宝。

食材:粳米50克,红枣9个,陈皮5克。

做法:

(1)红枣去核;粳米和陈皮分别洗净。

(2)将所有材料放进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成粥。

用法:早餐空腹进食,连续喝1周。

鸡内金粥

本品具有消食化滞、理气和胃的功效。

食材:粳米50克,鸡内金1个,陈皮和砂仁各5克,白糖适量。

做法:

(1)将鸡内金、干橘皮、砂仁研成细末备用。

(2)先将粳米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清水煮成粥。

(3)在粳米快熟时将上述药末入锅一起熬煮至烂熟,然后调入适量的白糖即成。

用法:每天喝3次,,连续喝5-7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厌食 厌食宝宝怎么吃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受到了此病的危害,而很多的家长朋友对于诱发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并不……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小儿厌食有父母原因 小儿厌食吃这些有助开胃

孩子不喜欢吃东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有自身的原因,或者是饮食的原因,那么到底为什么小孩子不喜欢吃东西呢?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