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儿童气阴两虚会致支气管炎 试试偏方治疗法

2016-01-11 09:32:03      家庭医生在线

在各种患有支气管炎的人群当中,大家发现,儿童患者所占的比例并不低。对于儿童来说,正处于身体发育和成长阶段,为什么会患有这种疾病呢?

气阴两虚:小儿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可耗伤气阴,发展为内伤咳嗽,出现肺阴耗伤或肺脾气虚之证。

小儿支气管炎主要由病毒感染引起,若继感冒后发生,则感冒会逐渐加重。初为干咳,随后分泌物增多,有潮湿感,此即为痰。有时不发烧,有时则伴有高热。儿童感冒一般一周左右即可痊愈,若经久不愈,应请医生检查。

小儿支气管炎通常是由感冒所产生的并发症,或者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所导致的。小儿支气管炎的发病年龄一般在一岁以下,而且发病都比较急。那么支气管炎反复发作要怎么办?或者有什么偏方吗?

一:杏仁200g,胡桃8g(去壳),共捣烂和匀,加炼蜜为丸(每丸重1.5g) ,每日早晚各服1丸,姜汤送服。能镇咳祛痰,平喘,润肠通便。癞蛤蟆2~3只,将皮剥去,并除去头足、肠杂,煮粥吃,连吃5日。能清热行湿,温肺暖脾。

二:枇杷叶粥

材料:枇杷叶10~1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将枇杷叶用纱布包好入沙锅内,加水200克煎至100克,去渣取汁,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加水600克,煮成稠粥。

用法:每日早晚温热服用,3~5天为一疗程。感受寒凉引起的咳嗽呕吐者不宜服用。

三:杏仁粥

材料:杏仁20粒,粳米50克,白糖少许。

制法:先将杏仁洗净除去皮尖;再将粳米淘洗干净后加水适量煮粥,将熟时加入杏仁,直至将粥煮熟,加入白糖少量调味,即成。

用法: 日服1剂,温热食用, 3~5天为一疗程。

四:值得注意的是小儿推拿也有一定的禁忌证,有皮肤病,有创伤出血、骨折等疾病者,不适宜推拿治疗;急危重症者,不宜单独应用推拿治疗,应及早综合治疗。秋梨1 个,贝母10 克,冰糖少许。秋梨去核,加贝母、冰糖一起蒸熟后食梨饮汁,能润肺、清心、化痰、止咳。

五:急性支气管咳嗽并带烧症状:咳嗽痰稀,伴流清涕,夜咳严重,咳中带呕,此为寒症。取发开、洗净的海带1 小张(巴掌大),切碎后加入红糖或白糖,用开水浸泡,早晚各饮海带汁1 小杯,效果甚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儿童支气管炎几个治疗准则 儿童支气管炎该怎么办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病初呼……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儿童支气管炎能自愈吗?

儿童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患病率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生。当患支气管炎时,小儿常有不同程度的咳嗽、咳痰、发热等症状,还可能伴有喘憋……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用药治疗 怎样才是正确的

支气管炎在小儿时期很常见,大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在发病开始时,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如鼻塞、流涕,以后逐渐出现断续的干咳。下面我……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怎么形成的?3个症状表现应了解!

支气管炎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支气管炎不仅影响到患儿的身心健康,还会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所以家长应该多了解一些引发儿童患支气管炎的原……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

小儿支气管炎容易反复发作,会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甚至会诱发严重的并发症,家长要注意支气管炎的防治,如果发现孩子有支气管炎要尽早治疗,避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