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孩子喜欢咬嘴唇怎么办

2016-01-18 09:37:3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孩子为什么喜欢咬嘴唇?孩子喜欢咬嘴唇怎么办?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解释下。

问:我家宝贝从三个多月开始就爱咬下嘴唇。

我自己觉得就是他有很强的吸吮需求,但42天体检时医生说,这么小你就给他安抚奶嘴,不怕牙齿搞坏呀。为了防止牙齿发育畸形而拿掉了他的安抚奶嘴。自从他发现他有一个下嘴唇就爱上了咬下嘴唇。

孩子还有一个毛毛熊从小陪伴他,一拿到毛毛熊他就像条件反射,开始咬下嘴唇。要是拿掉毛毛熊,他就摸被子角,一样咬下嘴唇。

从很小我就和他的下嘴唇做“斗争”,实验了各种方法,分散注意力,给他吃东西,等等。大了以后就讲道理。总之是管用的时候少,没有用的时候多。

可是,真的会有一天他就不咬下嘴唇了吗?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

答:不知道您孩子6岁了,平时是否也咬嘴唇?

孩子的表现是比较明显的缺乏安全感。很小的时候就用安抚奶嘴了,拿掉奶嘴,自然很不安心,就会找到柔软舒服的东西来吮吸,所以找到了她的下嘴唇。另外,孩子抱玩具熊、被子都是在寻求安全感。家长是否很少抱孩子?与孩子的沟通是否顺畅?父母间的关系是否和谐?这些都会对孩子的安全感有所影响。

平时,父母没必要对这个毛病过于焦虑,也不要过多提醒,平时多搂搂孩子,和孩子聊聊天,孩子这么大了,也可以适当聊聊这个问题。首先,从与孩子的关系上找原因,并在有问题的地方进行改善。另外,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下,如果白天不咬嘴唇给给小奖励,连续几天给个大奖励。晚上孩子入睡前可能会咬得厉害,一时改不过来可以先不理睬。妈妈最好抽时间陪伴孩子入睡,讲讲故事,聊聊天,让孩子轻松入睡,保持每天的好情绪。如果能做到这些,相信孩子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咬嘴唇预防措施 咬嘴唇

宝宝爱舔嘴唇易患舌舔皮炎 宝宝爱舔嘴唇怎么办

妈妈们在带小宝宝时都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当宝宝一个人无所事事时,他就不停地伸出小舌头进行舔嘴唇的工作。有很多小宝贝常常因为频繁的舔……详细>>

宝宝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宝宝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季,有的宝宝会由于自身体质缺水的原因,导致嘴唇干裂。那么,当宝宝的嘴唇干裂的时候,父母们应该为宝宝做好哪些方面的护理呢?详细>>

宝宝秋季嘴唇干裂是何原因 秋季嘴唇干裂怎么办

秋天来了,空气湿度低,天气变得干燥起来。不少人经常口唇干裂,很多孩子也容易被秋燥困扰。小宝贝嘴唇起皮、干裂,特别让人心疼。详细>>

女儿爱咬嘴唇,会不会是一种病?

孩子爱咬嘴唇,这让家住汇宇花园的郦先生夫妇很苦恼,这是不是一种病?该如何纠正孩子的这一“癖好”?详细>>

宝宝总爱咬嘴唇?医生:可能与这3个原因有关!

有些妈妈发现:自己的宝宝怎么老喜欢去咬嘴唇,他们担心:孩子总是这么咬,会不会影响以后的牙齿及容貌啊。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