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小儿尿崩症 注意孩子多饮现象

2016-01-09 07:01:53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尿崩症的预防,做好保护措施,防患于未然,是远离疾病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去做好预防尿崩症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预防小儿尿崩症的措施:

尿崩症必须与其他类型的多尿相鉴别。有些通过病史可以鉴别(如近期使用锂或甘露醇,在甲氧氟烷麻醉下施行外科手术或近期肾移植)。在其他病人,通过体检或简单的试验室检查将提示诊断(如糖尿病、肾脏疾病、镰状红细胞贫血、高钙血症、低钾、原发怀醛固酮增多症)。

1、避免长期精神刺激。长期精神刺激(如恐吓、忧伤、焦虑或清神紧张等)可引起大脑皮层功能紊乱,进而引起内分泌失调。使抗利尿激素分泌更加来足,尿量更多,使本病更加严重。

2、避免食用高蛋白、高脂肪辛辣和含盐过高的食品及烟酒。因为这些可使血浆渗透压升高,从而兴奋大脑口渴中枢;并且易助火生热,化燥伤阴,加重本病烦渴等症状。

3、忌饮茶叶与咖啡。茶叶和咖啡中含有茶碱和咖啡因,能兴奋中枢神经,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肾及周围血管,而起利尿作用,使尿量增加,病情加重。

小儿尿崩症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多尿或遗尿

多尿或遗尿常是父母最早发现的症状。患儿排尿次数及尿量增多,每天尿量多在4L以上。多者达10L以上。晨尿尿色可清淡如水。

2、多饮

婴儿表现喜欢饮水甚于吃奶。儿童一般多喜饮冷水,即使在冬天也爱饮冷水。饮水量大致与尿量相等。如不饮水,烦渴难忍,但尿量不减少。

3、其他

儿童因能充分饮水,一般无其他症状。婴儿如不能适当饮水,常有烦躁、夜眠不安、发热、大便秘结、体重下降及皮肤干燥等高渗脱水表现。严重者可发生惊厥、昏迷。长期多饮多尿可导致生长障碍、肾盂积水、输尿管扩张,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颅内肿瘤引起继发性尿崩症,除尿崩症外,还可有颅压增高表现,如头痛、呕吐、视力障碍等。肾性尿崩症多为男性,有家族史,发病年龄较早。

对于小儿尿崩症的治疗,常用以下方法:

在药物治疗前,要供给充足的水分,尤其是新生儿和小婴儿,避免脱水及高钠血症。肿瘤患者应根据肿瘤的性质、部位决定外科手术或放疗方案。对精神性烦渴综合征者寻找导致多饮多尿的精神因素,以对症指导,进行精神疗法。

中枢性尿崩症

(1)加压素替代疗法为治疗中枢性尿崩症的首选药物

①鞣酸加压素(长效尿崩停)为脑神经垂体提取物,国产制剂每毫升含加压素5U,为混悬液,应用前须摇匀。该品吸收缓慢,先从小剂量开始,作用可维持3~5天或更久。一次注射后需待再出现多尿,然后注射第2次,或对疗效不理想者可逐步增加剂量,如果一次用药过量或用药后作用尚未消失就再次用药,可造成水中毒,或因血管平滑肌收缩出现面色苍白、腹痛、血压升高等反应。有些病人多饮已成习惯,用药期间仍大量饮水,也易引起水中毒,故因适当限制饮水量。

②1-脱氨-8-右旋精氨酸血管加压素(DDAVP)为人工合成制剂。抗利尿的作用较强,无明显的血管收缩的副作用。制剂有鼻吸、针剂和口服三种,目前最常用口服制剂去氨加压素,与天然的精氨酸加压素结构类似,口服去氨加压素(弥凝)后疗效可维持8~12h,宜从小剂量开始。服该药后很少患者会出现头痛、恶心、胃不适、鼻充血,如不限制饮水也会引起水潴留。

(2)非激素疗法

①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塞)适用于轻型或部分性尿崩症。通过利尿作用,细胞外液容量减少并伴钠的轻微耗损,导致肾脏近曲小管中滤液的重吸收增加;也有人提出其作用是兴奋血管紧张素分泌,后者又可兴奋抗利尿激素的分泌。其不良反应可引起电解质紊乱、低血钾、软弱无力等症状,可同时补充钾制剂。

②氯磺丙脲原用作口服降糖药,也有抗利尿作用。长期应用,有时可引起低血糖发作。

③其他药物有氯贝丁酯(安妥明)(降血脂药)、卡马西平(酰胺咪嗪)(抗惊厥药),两者可能通过兴奋ADH分泌而使尿量减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小儿尿崩症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预防呢

小儿尿崩症的出现是有很多的原因的,一般来讲,在临床上是常将小儿尿崩症的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这两种的,因此,在生活中,要想预防小儿尿崩症……详细>>

小儿尿崩症该如何预防 咖啡茶叶孩子尽量避免

了解尿崩症的预防,做好保护措施,防患于未然是远离疾病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去做好预防尿崩症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详细>>

什么是小儿尿崩症 尿崩症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顾儿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对于新妈妈而言,孩子如果出现尿多、睡眠质量差等问题的话,就需要警惕小儿尿崩症这种疾病。可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尿崩……详细>>

小儿尿崩症有这两大原因 预防尿崩症掌握四点

引起尿崩症的病因较多,尿崩症一般分为原发性尿崩症、继发性尿崩症及遗传性尿崩症三种,临床上按发病部位可分为中枢性尿崩症及肾性尿崩症两大类,……详细>>

小儿尿崩症有2大类型 尿崩症如何正确用药治疗

小儿尿崩症属于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儿童泌尿类疾病,在发病期间,患儿经常会出现多尿、多饮,这与糖尿病的症状有少许类似,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小儿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