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病因 了解B链球菌症状

2016-01-10 07:57: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新生儿身上常见的疾病类型中,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对于家长来说,其在得知宝宝患有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时候,是应该对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出现的原因进行了解的,那么,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原因:

一、发病原因

链球菌根据溶血与否分为α(不完全溶血)、β(完全溶血)、γ(不溶血)三种。Lance-field根据抗原结构不同将B溶血性链球菌分为 18个族,其中A族(GAS)引起咽炎、猩红热、皮肤感染,并与风湿热和肾炎等有关;GBS则与孕、产妇和新生儿感染有关。GBS根据型特异的荚膜多糖抗 原(S物质)不同,分为至少6个血清型:Ⅰa、Ⅰb、Ⅰc、Ⅱ、Ⅲ、Ⅳ型,不能定型者与新生儿疾病无关。新生儿早发感染可由任何血清型所致,晚发感染中 90%为Ⅲ型所致。

二、发病机制

1、早发型感染由于低出生体重儿防御机制不成熟,母亲带菌多,GBS引起局部羊膜炎,羊膜自该处破裂而诱发早产,羊膜早破2g/ml时,可加强 白细胞调理吞噬作用,并能杀死GBS。未成熟儿缺乏来自母体的型特异抗体,易发生GBS感染,一旦发生,可使未成熟儿本来已有的调理吞噬作用的缺陷进一步 受累。

2、早发型GBS感染是以菌血症、肺炎及肺动脉高压为其特征,败血症后期可发生周围血中性粒细胞减少、肺部粒细胞浸润、血管通透性增加、心肌功能障碍、血压下降、中心静脉压升高和DIC。

3、晚发型GBS感染的发病与患儿早期带菌有关,当发生呼吸道感染时,破坏了黏膜屏障,GBS便乘虚繁殖,产生大量GBSⅢ型荚膜多糖抗原,或 母亲自身抗体减少等原因。GBS骨髓炎的发病是由于早发型GBS菌血症,虽无症状,但可将细菌接种入受伤的骨骼(肱骨)中,而后引起局限性的骨髓炎,患儿 可无全身症状。由于患儿已产生少量抗体,血中Ⅲ型特异IgG抗体升高,可使感染局限于干骺端。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知道了病因,下面看看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症状:

1、早发型:早发型可在出生时发病,尤其是早产儿,在生后6~12h发病,足月儿则晚至24h以后,感染轻者为无症状的菌血症,肺炎则与肺透明膜病不易鉴别,重症的特征是严重的围生期窒息(合并肺炎,昏迷,休克),败血症休克或持续胎儿循环,呼吸道症状明显包括青 紫,呼吸暂停,呼吸急促,鼻扇,三凹征等,胸片有网状颗粒影(50%),肺斑点浸润(30%),少见胸膜渗出,肺水肿,心大和肺血增多。

2、败血症:无局限病灶者占30%~40%,脑膜炎占30%(多为Ⅲ型),肺炎占30%~40%,菌血症在3种表现中均有,有脑膜受累者可有惊厥,嗜睡,昏迷,拒奶,前囟凸等,但不能依据临床来诊断,凡疑有早发或晚发新生儿败血症者均应做腰穿。

3、晚发型感染:表现为脑膜炎者占60%,主要为Ⅲ型,与其他病原的脑膜炎无法鉴别,其他可有骨髓炎,泌尿系感染等局限性病灶。

治疗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的方法:

GBS对青霉素敏感,可作为首选药,实验室中青霉素和庆大对GBS有协同作用,有的作者认为临床上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和庆大霉素连续使用可见好转, 甚至脑脊液变为无菌。

罕见耐药(4%~6%),其最小抑菌浓度较敏感菌(0.01~0.4?g/ml)大16~32倍,耐药者可能与治疗过晚和反复感染有关。GBS对万古霉素、半合成青霉素、头孢三代和β内酰胺类抗生素等均有效,但不能证明比青霉素和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更好。

GBS脑膜炎的治疗是青霉 素每天30万U/kg,氨苄西林(氨苄青霉素)每天300mg/kg,治疗48h后再查脑脊液是否仍有细菌(90%在36h内无菌),若仍有细菌生长,有的作者建议继续青霉素(或氨苄西林)加庆大霉素持续治疗2~3周,或提示有硬膜下积脓、脑脓肿、脑室炎、硬脑膜窦化脓性栓塞。复发罕见,可在治疗后 2~43天(平均16天)发生,由于疗程过短(菌血症)。

(责任编辑:文艳梅 )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做好预防 有4大检查方式

在临床上,对于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这一疾病的发生,其实是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加以预防的,而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为了避免宝宝患上此病,就应对……详细>>

新生儿B链球菌感染做哪些检查

近年来,细菌的抗原诊断进展很快,不论用过抗生素与否,均可用抗原检测方法,常用的有乳胶凝集、协同凝集、对流免疫电泳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等,以……详细>>

秋天谨防链球菌感染 有这个表现小心是链球菌感染

链球菌大家应该不陌生,在我们生活的环境里应该处处存在,链球菌感染,顾名思义,就是链球菌属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疾病。分为两类:一类是感染性疾……详细>>

小儿肺炎链球菌脑膜炎有哪些症状

早期只有轻度叩诊浊音或呼吸音减弱,病程第2~3天肺实变后有典型叩诊浊音,语颤增强及管性呼吸音,有时可闻啰音,肺部体征在整个病程中变化较少……详细>>

新生儿疱疹的病因有哪些?

新生儿疱疹的病因有哪些?人类单纯疱疹病毒是双链DNA病毒四周包以立体对称的蛋白质衣壳,其外围再包以类脂质的囊膜,直径约为150~200n……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