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新生儿感染或致败血病 预防感染需做正确检查

2015-12-24 09:28:01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家长在对新生儿感染的原因进行查找的时候,对于新生儿感染的治疗,是离不开病因的,为此,本文接下来编队新生儿感染的来源进行介绍,希望能够对患有新生儿感染的家长起到帮助作用。

新生儿感染的主要感染来源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和其他微生物感染,具体如下:

1、细菌感染

新生儿感染主要表现为肺炎、腹泻、皮肤化脓性病变、尿路感染、败血症、脑膜炎等。常见的致病菌有金葡菌、链球菌、大肠杆菌、表皮葡萄球菌、假单胞菌、利斯特菌、变形杆菌等。感染的致病菌因感染部位而有所不同。

2、病毒感染

新生儿感染病原有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疱疹病毒、肝炎病毒、肠道病毒、EB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

3、其他微生物感染

除 细菌、病毒感染外,新生儿感染还可由真菌、螺旋体、原虫、衣原体等引起。真菌感染分为浅部和深部两种。浅部感染常表现为念珠菌病,深部感染可为败血症或脑膜炎。原虫感染常见有先天性弓形虫病。螺旋体感染常见先天性梅毒。新生儿衣原体感染常为沙眼衣原体所致包涵体结膜炎及肺炎。

新生儿感染的检查方法;

1、新生儿感染的病原检查

病毒感染须作病毒分离与鉴定,疑细菌感染或其他微生物感染,可对各种感染体液作涂片镜检和培养。

2、新生儿感染的血液检查

(1)疑细菌感染要做血培养。

(2)周围血象可有贫血、白细胞增多或减少,血小板减少。

(3)血CRP、ESR在新生儿细菌感染时增高。

3、新生儿感染的血清学检查

主要检测血清中抗体或抗原。

为增强新生儿免疫力,减少新生儿感染的发病几率,在护理上要注意以下事项:

方案一:合理营养

新生儿期营养需求量高,但消化代谢功能有限。因此,对营养既要求足够量来保证生长发育的需要,又不能过量喂养,以免造成新生儿胃肠道的过重负担,适当掌握合理营养对增强体质和抵抗力最具有决定性的影响。

每天摄取均衡的营养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及提高免疫力。蛋白质是构成免疫细胞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如蛋白质缺乏会造成免疫机能下降。维生素C能刺激身体制造干扰素,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可增加抗体,清除病毒和细菌,从而增强免疫力。其它如-胡萝卜素及营养素中的叶酸、维生素B12、烟碱酸、泛酸、铁、锌和酶等也都与免疫能力有关。

方案二:母乳喂养

母乳比代乳品含有更多的免疫活性物质,它可供给新生儿所需的全部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乳糖、维生素、铁、尤其是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抗体(免疫球蛋白)及抗感染的活性白细胞、双歧因子、溶菌酶等,它们具有增强免疫功能,阻止有害菌的生长,可减少宝宝感染的机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感染有三大感染因素 要做好预防措施

在临床常见的新生儿儿科疾病中,新生儿感染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疾病,通常来讲,家长在发现新生儿患上有此种类型的疾病后,其是要赶紧找出原因……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

产前多为宫内感染,母体内的肝炎、风疹等病毒通过血循环直接进入胎儿体内,这也叫母婴垂直传播。详细>>

新生儿感染的来源是什么

其实,新生儿感染的主要感染来源是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和其他微生物感染。详细>>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病死率20% 家长应该如何预防?

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一种什么病?它包括出生前(宫内和分娩过程)和出生后感染性肺炎,可由病毒、细菌。原虫或衣原体引起。新生儿感染性肺炎是新生……详细>>

新生儿感染性黄疸症状

感染性黄疸是由于病毒感染或细菌感染等原因,使得肝细胞功能受损害而发生的黄疸。病毒感染多为宫内感染,以巨细胞病毒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见,……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