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破伤风有何原因 须知其表现特征

2015-12-23 09:49:42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父母都听说过新生儿破伤风,但对于其中的含义以及病因可能并不清楚。在临床上,新生儿破伤风主要是因为分娩的时候脐带感染细菌导致的,所以每一位父母都要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分娩时选择正规医院,并在孩子出生以后认真护理脐带部分,以免感染,那么,新生儿破伤风的原因有哪些?

新生儿破伤风的病因:

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接生时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剪刀剪断脐带,或接生者双手不洁,或出生后不注意脐部的清洁消毒,致使破伤新生儿破伤风又称“四六风”“七日风”或“脐风”。

1、发病原因

感染方式常为用未消毒的剪刀,线绳来断脐,结扎脐带;接生者的手或包盖脐带残端的棉花纱布未严格消毒时,破伤风梭菌即可由此侵入,新生儿破伤风偶可发生于预防接种消毒不严之后,伤风杆菌不是组织侵袭性细菌,仅通过破伤风痉挛毒素致病;破伤风毒素是已知毒素中排位第2的毒素,仅次于肉毒毒素,其致死量约10-6mg/kg。

2、发病机制

(1)坏死的脐残端及其上的覆盖物使该处氧化还原电势降低,有利破伤风梭菌出芽繁殖并产生破伤风痉挛毒素而致病,随着毒素的释放,产生毒素的细菌死亡,溶解,破伤风毒素经淋巴液中淋巴细胞入血,附在球蛋白到达中枢神经系统。

(2)也可由肌肉神经结合处吸收,通过外周神经的内膜和外膜间隙或运动神经轴上行至脊髓和脑干,此毒素一旦与中枢神经组织中的神经节苷脂结合,抗毒素也不能中和,毒素与灰质中突触小体膜的神经节苷脂结合后,使它不能释放抑制性神经介质(甘氨酸,氨基丁酸),以致运动神经系统对传入刺激的反射强化,导致屈 肌与伸肌同时强烈地持续收缩,活动越频繁的肌群,越先受累,故咀嚼肌痉挛使牙关紧闭,面肌痉挛而呈苦笑面容,腹背肌当痉挛较强后,形成角弓反张,此毒素亦可兴奋交感神经,导致心动过速,高血压,多汗等表现。

新生儿破伤风症状:

新生儿破伤风主要是由于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感染而诱发,以新生儿为主要受感染群体,病死率高,因此要对症状进行及时判断并作针对性的治疗。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为:

1、潜伏期:潜伏期大多4-7天,此期愈短,病情愈重,新生儿死亡率也越高。潜伏期长短不一,往往与曾否接受过预防注射,创伤的性质和部位及伤口的处理等因素有关。

2、早期:破伤风杆菌产生的痉挛毒素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全身肌肉强烈收缩和交感神经兴奋。早期新生儿仅有出现哭闹和吃奶困难,此时用压舌板检查新生儿口腔时,愈用力张口愈困难,称为“锁口”,此点有助于对本病诊断。

3、中期:新生儿逐渐出现张口困难、奶头无法放入口中,进一步发展为牙关紧闭、“苦笑”面容、阵发性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和角弓反张,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可引起呼吸停止。

新生儿破伤风的常见并发症:

严重病例多有新生儿破伤风并发症存在,最常见的新生儿破伤风并发症有窒息、肺炎、脐炎、脐出血、败血症、硬肿症及心力衰竭等。特别是肺部感染,是造成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应积极抢救。

1、窒息:

由于喉头呼吸肌持续性痉挛和粘痰堵塞气管所致;

2、肺部感染:

喉头痉挛、呼吸道不畅、支气管分泌物郁积、不能经常翻身等都是导致肺炎肺不张的原因;

3、酸中毒:

呼吸不畅、换气不足而致呼吸性酸中毒,肌强烈收缩、禁食后体内脂肪不全分解,使酸性代谢产物增加造成代谢性酸中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破伤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新生儿破伤风(tetanus of newborn)是由破伤风厌氧芽孢梭菌由脐部侵入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常在生后7天左右发病,临床……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的饮食保健要注意什么?

新生儿破伤风(tetanus of newborn)是由破伤风厌氧芽孢梭菌由脐部侵入引起的一种急性感染性疾病,常在生后7天左右发病,临床……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有哪些症状 破伤风该如何护理

新生儿破伤风是由破伤风梭状芽孢杆菌侵入脐部而引起的急性感染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病死率高。一般在宝宝出生后4-……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破伤风的症状有哪些?患儿神志清醒,早期多不发热,以后体温升高可因全身肌肉反复强直痉挛引起,亦可因肺炎等继发感染所致,经及时处理能度……详细>>

新生儿也会破伤风 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措施

新生儿破伤风是严重威胁新生儿健康乃至生命的传染性疾病,在许多发展中国家,新生儿破伤风是造成婴儿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弄清楚新生儿破伤……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