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血管 > 正文
溶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珠蛋白生成障碍性贫血巨幼细胞贫血遗传性椭圆形细胞增多症异常血红蛋白病

胎儿水肿当心新生儿溶血症 如何来检查

2015-12-21 09:19:3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溶血症的症状表现,可能在胎儿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然后出生之后,又有着另外一些症状表现,因此,下面我们就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溶血症的症状表现,特别是第一次当父母的人群一定要了解一下。

新生儿溶血症的症状:

1、胎儿水肿

主要发生在Rh溶血病。

原因:胎儿期有大量红细胞破坏。与严重贫血所致的心力衰竭、肝功能障碍所致的低蛋白血症和继发于组织缺氧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高等因素有关。

症状:全身水肿、苍白,皮肤瘀斑,有胸腔积液、腹水,心音低、心率快、呼吸困难、肝脾肿大。胎盘明显水肿,严重者可发生死胎。

2、胆红素脑病

早产儿胆红素超过12~15mg/dl,足月儿胆红素超过18mg/dl时须注意。

初期神萎,吸吮反射和拥抱反射减弱,肌张力低下,历时半天到1天。

严重时出现发热、两眼凝视、肌张力增高、抽搐、角弓反张等,可因呼吸衰竭或肺出血死亡。

3、黄疸

一般在生后24h内出现黄疸,并很快发展,血清胆红素以未结合胆红素为主。

少数在病程恢复期结合胆红素明显升高,出现胆汁黏稠综合征。

新生儿溶血症的检查方法:

1、血型检查:

发生新生儿溶血病的根本原因是由于母婴血型不合,母亲的抗体破坏婴儿红细胞所致。因此,产前诊断的基本检查是夫妇双方的血型;最有价值的检查是母亲血中血型抗体的有无及水平的高低,只要某种血型抗体水平超过一定的程度,就提示宝宝有发生溶血病的可能。因此,妊娠4个月时孕妇应抽血进行血清中血型抗体的测定,以了解抗体的基础水平;然后于妊娠7~8个月再测定,以后每隔2~4周重复一次。若抗体水平持续上升,提示胎儿可能受累。

2、羊水检查:

如考虑已发生胎儿溶血,就要注意溶血的程度以及对胎儿的影响。这时,医生在定期观察血型抗体变化的同时,当达到抗体水平升到一定程度,会建议抽取孕妈咪的羊水进行检查。正常羊水无色透明,重症溶血病时由于红细胞的大量破坏,就像黄疸新生儿的机体组织会变黄一样,此时羊水也呈黄色。胎儿溶血程度愈重,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越高。这时,可以利用专门仪器检测羊水中的胆红素含量,对于判断胎儿疾病的严重程度很有帮助。在正规医院进行羊水检查一般都是安全的,准爹妈们不必担心。

治疗新生儿溶血症的方法:

1、光照疗法

是降低血清胆红素最简便而有效的方法。当血清胆红素达到光疗标准时应及时进行光疗。光疗标准是依据不同胎龄、不同日龄有无并发症而制定的不同光疗标准。对高胆红素血症者应采取积极光疗措施,降低血清胆红素,以避免胆红素脑病的发生。并连续监测血清胆红素,光疗无效者应进行换血治疗。

2、药物治疗

(1)静脉用丙种球蛋白早期应用临床效果较好。

(2)白蛋白增加游离胆红素的联结,减少胆红素脑病的发生。

3、换血

当血清胆红素水平依据不同胎龄、不同日龄达到换血标准时需要进行换血疗法。ABO溶血症只有个别严重者才需要换血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溶血症三大典型症状 如何预防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在很多的新生儿中都有发现,让很多的家长操碎了心,那么到底新生儿溶血症能治好吗?详细>>

新生儿溶血症如何鉴别检查 怎么才能避免溶血症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大家是否遇到过新生儿溶血症的呢,大家对于新生儿溶血症了解多少呢,那么新生儿溶血症的检查是怎么样的呢?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严重吗

新生儿溶血病是指母亲与胎儿血型不合引起新生儿免疫性溶血。有很多原因可以引起新生儿溶血。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溶血症?应该怎么治疗新生儿溶血症?

新生儿溶血症又叫做新生儿溶血病,是新生儿中非常严重的疾病。若新生儿在出生之后身体素质较低、抵抗力弱,很容易出现水肿贫血等症状,当贫血严重……详细>>

怀疑新生儿溶血症时需要做什么检查? 如何治疗新生儿溶血病?

新生儿溶血主要是由于母子血型不合引起的同种免疫性溶血病,也可见于因先天性缺陷,感染,药物等引起,临床上较为常见的是ABO溶血病,患儿通常……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