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家庭护理口腔溃疡

2015-12-20 22:00:1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没人知道为何有些人会得口腔溃疡,有些人不会。口腔溃疡常发生在口部,但也可出现在舌头、脸颊内侧、嘴唇或牙龈。口腔习惯不良、遗传、食物、刷牙过猛及情绪紧张等,均与口腔溃疡有密切关系。不论是什么因素造成,治疗口腔溃疡是件麻烦的事。口腔是全身细菌窝藏最多之处,治疗口腔溃疡有双重目的:一方面要消灭那些感染口腔溃疡的细菌,一方面要保护伤口。

通过一些家庭治疗措施可以很有效地治疗口腔溃疡。

●双氧水 可以用碳硫二胺双氧水,它含双氧水和甘油。双氧水可以将氧释出并将细菌清除,氧气泡进入微小的隙缝,甘油则覆盖溃疡并对它加以保护。

●用氯酸钾漱口 可以加1茶匙氯酸钾于l杯水中,用此溶液漱口,一天数次,可治疗口腔溃疡。但不要吞入。

●试用红茶包 有些专家建议在溃疡部位敷湿的红茶包。红茶含鞣酸,此物有收敛作用,止痛效果也不错。

●用稀释的双氧水漱口 用1杯水稀释1汤匙双氧水,以此溶液漱口,可防止口腔溃疡感染,并加速复原。

●用明矾可以防止感染恶化 明矾是止血药里的活性成分,可在口腔溃疡初期使用。明矾是一种杀菌剂及止痛剂,它能防止感染恶化,但它无法消除口腔溃疡。

●用氧化镁漱口 氧化镁可在口腔溃疡表面形成保护层,也具有抗菌效果。

●用金印草制漱口水 用金印草根制成浓茶,当作漱口水。或制成糊状物,直接涂在溃疡上,效果不错。

●避免刺激性物质 咖啡、辛辣调味料、柳橙类水果、富含精氨酸的核果 尤其是胡桃 、巧克力及草莓等物,会刺激口腔溃疡,并使某些人产生口腔溃疡。因此应避免这类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患者的家庭护理

导读:口腔溃疡--------又称溃疡性口腔炎,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由病毒或细菌所致。一般常由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绿脓杆菌及大肠杆……详细>>

口腔溃疡的护理

对康复期无口腔溃疡的清醒患者,鼓励使用无刺激性的牙膏及软毛刷。有溃疡者,停止使用牙刷,以防进一步损伤口腔粘膜,改用消毒棉球。生活能自理的……详细>>

为什么婴儿也会患口腔溃疡?婴儿口腔溃疡怎么护理?

婴儿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因为宝宝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如果母亲在日常生活中没有给孩子做好口腔清洁的话,就容易受到细病毒的侵袭,从而引……详细>>

口腔溃疡的护理措施

生活当中口腔溃疡属于一种多见的口腔疾病了,带给患者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我们必须要正确的了解此病,在患上口腔溃疡之后应当及早治疗,而且还需……详细>>

口腔溃疡的饮食护理法

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口香糖、巧克力、烟酒、咖啡、烫的食物及……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