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小儿白血病的原因是什么 白血病有哪些危害

2015-12-22 09:26:37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的致死率是很高的,如果孩子患上了这种疾病的话,还没来得及享受这个世界,就有可能已经失去了享受的机会,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工作,从病因着手,好好的防治这种疾病。那么,儿童白血病出现的原因是什么?

引起儿童白血病的原因:

(一) 病毒感染 已证实某些动物如鸡、小鼠、猫和长臂猿等自发白血病组织中可分离出白血病病毒,在人类成年人的T细胞白血病与人类T细胞白血病毒是有关的,但到目前为止,没有研究能证明,哪一种病毒与儿童白血病有确切关系。

(二) 环境因素 已证实电离辐射可引起白血病,日本广岛、长崎先后爆炸原子弹,两地白血病的发生率分别是未遭受辐射地区的30倍和17倍,而孕妇在妊娠初期,接受过放射辐 射,出生儿童患白血病的机会增加5倍,但出生后接受放射学检查,尚无证据显示能引起儿童白血病,但大剂量的放射治疗,是可导致肿瘤的发生,许多能引起骨髓毒性的化学物都有可能导致白血病发生,如抗癌药等,还有包括笨,杀虫剂、重金属等,近年来在探讨的另一原因,是电磁场的影响,但最近的一些大型研究显示,电磁场不会引起儿童白血病。

(三) 白血病与遗传的关系 调查发现有些家庭内发生多个白血病,或几代人多人患病等,说明白血病的遗传因素可能有在于这些家系中,但也不能忽视环境因素的作用,因这些家系中近亲所处环境基本相同,现在一般认为,一个家系中发生多个白血病,是由于内因及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对双胎儿白血病的研究也认为,双胎儿无论胎内或生后均 处于同样环境中,环境因素对发病也有一定的意义,因此双胎儿同患白血病不能就认为是遗传所致。

儿童白血病会引起的并发症:

(1)感染:由于白血病造成正常白细胞减少,尤其是中性粒细胞减少,同时化疗等因素亦导致粒细胞的缺乏,使患者易发生严重的感染或败血症。常引起感染的细菌有:革兰阳性菌、如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棒状杆菌等革兰阴性杆菌,如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克雷白氏杆菌等。霉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曲霉菌、毛霉菌扩头毛孢子菌等,上述霉菌感染多发生于长期粒细胞闰少或持续发热而抗生素不敏感的患者。

(2)肠功能衰竭:由于治疗白血病中的化疗药物、放疗手段影响肠胃功能,而导致怕胃功能衰竭,患者的营养补充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目前采用锁骨下静脉插管到上腔静脉内进行高营养输液仅解决部分问题,营养缺乏可发生肺炎、肠炎等并发症。

(3)高尿酸血证:正常人由于核酸代谢分解,每日尿中排出尿酸300—500mg。白血病患者因大量白血病细胞的核酸分解可使尿酸排出量增加数十倍。

(4)出血:白血病患者由于白血病细胞恶性增生,血小板明显减低,易引起呼吸道、消化道、泌尿系出血,尤其是颅内出血,所以要根据病因打取积极止血措施,包括输注浓缩血小板。

治疗儿童白血病的方法:

1、加强护理,卧床休息。

2、作好保护性隔离:应与有感染的患者隔离。对粒细胞缺乏的患儿,力争创造条件给予单间病房或层流病室。继发感染:坚持口腔、会阴部及皮肤清洁护理。当粒细胞≤0.5×109/L时应给予广谱抗生素预防感染。一般多主张自化疗开展即长期口服磺胺甲噁唑/甲氧苄啶(复方新诺明)每天25MG/KG,每周服3天停4天,预防卡肺囊虫肺炎。已有感染症状时应送细菌培养后选用恰当的抗生素,对消化道真菌病选用制霉菌素(制真菌素)、克霉唑等。

3、积极防治:水痘给人血丙种球蛋白每天1.3ML/KG,肌注3天或阿糖胞苷(ARA-C)每天30MG/M2肌注3天。对合并水痘或带状疱疹患儿应停用皮质激素,给予阿糖胞苷(ARA-C)每天(100MG/M2)静滴3~5天或给予阿昔洛韦(无环鸟苷)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四个因素诱发小儿白血病 白血病常见六个症状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的发病症状是什么?我想这是很多父母的疑问,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所以在孩子出现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的时候……详细>>

小儿白血病怎么治 五个中医验方有效治白血病

白血病是一种在生活中发病几率很高的疾病,一般来讲,在小儿这一群体中,同样也是不少儿童深受白血病的折磨,因此,做好白血病的预防工作,是我们……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概念是什么?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从字面上我们就可以了解到它是白血病的一种,父母在听闻自己孩子患有小儿白血病后,往往会有一种天塌地陷的感觉,……详细>>

小儿白血病有哪些早期症状 如何预防小儿白血病

小儿白血病对于家长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疾病,因为多数白血病患儿都没有治愈的机率,但如果早发现早治疗,愈合的机率是非常高的。所以家长们如果……详细>>

小儿白血病的症状

小儿白血病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它的发病症状是什么?这是很多父母的疑问,因为对于疾病的不了解,所以在孩子出现小儿白血病的早期症状的时候,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