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应如何预防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会有哪些症状

2015-12-14 09:27:5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女性的知识水平都是很高的,对于很多疾病也是有一定的了解,而佝偻病就特别容易出现在婴幼儿身上,因此,妈妈们对这个佝偻病也应该相当重视,预防佝偻病的方法也就自然成为大家最想了解的事宜,那么,应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如果发生在儿童身上,对儿童健康成长有不少的影响,做好佝偻病的预防工作就显得十分重要,预防佝偻病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来进行:

1、注意母亲的孕期保健:母亲在孕期里,需要加强营养,平时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及动物肝脏等,同时也要注意适当晒太阳,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2、母奶喂养:母乳不仅含有抗体,能提高宝宝身体免疫力,同时,母乳中所含的钙、磷比例适当,使奶中的维生素D及钙均易于被宝宝吸收,减少宝宝患佝偻病的可能性。

3、适当晒太阳:晒太阳用于防治佝偻病既经济又有效。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患上佝偻病后会表现出的症状:

1、初期

多数从3个月左右开始发病,此期以精神神经症状为主,患儿有睡眠不安、好哭、易出汗等现象,出汗后头皮痒而在枕头上摇头磨擦,出现枕部秃发。

2、急性期

除初期症状外患儿以骨骼改变和运动机能发育迟缓为主,用手指按在3~6个月患儿的枕骨及顶骨部位,感觉颅骨内陷,随手放松而弹回,称乒乓球征。8~9个 月以上的患儿头颅常呈方形,前囟大及闭合延迟,严重者18个月时前囟尚未闭合。两侧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膨大如珠子,称肋串珠。胸骨中部向前突出形似“鸡胸”,或下陷成“漏斗胸”,胸廓下缘向外翻起为“肋缘外翻”;脊柱后突、侧突;会站走的小儿两腿会形成向内或向外弯曲畸形,即“O”型或“X”型腿。患儿的肌肉韧带松弛无力,因腹部肌肉软弱而使腹部膨大,平卧时呈“蛙状腹”,因四肢肌肉无力学会坐站走的年龄都较晚,因两腿无力容易跌跤。出牙较迟,牙齿不整齐,容易发生龋齿。大脑皮质功能异常,条件反射形成缓慢,患儿表情淡漠,语言发育迟缓,免疫力低下,易并发感染、贫血。

3、恢复期

经过一定的治疗后,各种临床表现均消失,肌张力恢复,血液生化改变和X线表现也恢复正常。

可采用的治疗佝偻病的方法:

1、目的在于控制活动期,防止骨骼畸形。治疗的原则应以口服维生素D为主,一般剂量为每日2000IU~4000IU,或1,25-OH2-D30.5μg~2.0μg,一月后改预防量400IU/日。大剂量治疗应有严格的适应证。当重症佝偻病有并发症或无法口服者可大剂量肌肉注射维生素D,3个月后改预防量。治疗1个月后应复查,如临床表现、血生化与骨骼X线改变无恢复征象,应与抗维生素D佝偻病鉴别。

2、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我国每日膳食钙供给量0~6个月为300mg,7~12个月为400mg,l~3岁为600mg。只要母乳充足或摄入足够的配方奶,可满足婴幼儿的钙营养。佝偻病的治疗一般无需补钙,除非并发手足搐搦症等低钙表现。

3、除采用维生素D治疗外,应注意加强营养,保证足够奶量,及时添加转乳期食品,坚持每日户外活动。

4、对已有骨骼畸形的后遗症期患儿应加强体格锻炼,可采用主动或被动运动的方法矫正。对于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高危因素时,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应避免过早 的承力性运动(如避免过早练习坐、站、扶掖下蹦跳等)。如已经出现下肢畸形可作肌肉按摩(O形腿按摩外侧肌,X形腿按摩内侧肌),增加肌张力,以纠正畸 形。严重骨骼畸形可考虑外科手术矫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预防 佝偻病

佝偻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如何预防佝偻病找上孩子

佝偻病即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是由于婴幼儿、儿童、青少年体内维生素D不足,引起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儿童佝偻病应与哪些疾病鉴别 佝偻病的特征有哪些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哪些宝宝易患佝偻病 如何防治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常见的营养性疾病,由于小儿维生素d的摄入不足,导致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和骨骼发育异常。佝偻病在早产儿和人工喂养儿最常见。病……详细>>

小儿佝偻病是怎么回事?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每个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够健健康康,平安长大。然而,总是会有那么一些疾病喜欢在儿童身上纠缠,比如小儿佝偻病就是其中……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