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坏血病维生素A缺乏病维生素B6依赖综合征烟酸缺乏病维生素B1缺乏症

日照不足会引起佝偻病 佝偻病会有什么表现

2015-12-10 10:54:3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两岁以下儿童来说,佝偻病是他们的高发病之一,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为什么小孩容易患上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病因主要为:

1、日照不足。皮肤内7-脱氢胆固醇需经波长为296-310nm的紫外线照射始能转化为维生素D 3,因紫外线不能通过玻璃窗,故婴幼儿缺乏户外活动即导致内源性维生素D生成不足;大城市中高大建筑可阻挡日光照射,大气污染如烟雾、尘埃亦会吸收部分紫外线;冬季日照短、紫外线较弱,容易造成维生素D缺乏。

2、摄入不足。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不能满足需要;乳类含出生素D量甚少,虽然人乳中钙磷比例适宜2:1,有利于钙的吸收,但母乳喂养儿若缺少户外活动,或不及时补充鱼肝油、蛋晃、肝泥等富含维生素D的辅食,亦易患佝偻病。

3、生长过速。早产或双胎婴儿体内贮存的维生素D不足,且出生后生长速度快,需要维生素D多,易发生维生素D乏性佝偻病。生长迟缓的婴儿发生佝压病者较少。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

佝偻病的多发生在2-3岁儿童身上,初期发病在3个月左右的宝宝身上较为多见,在发生佝偻病后,症状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早期表现为多汗、好哭、睡眠不沉、易惊,由于头部的多汗而使头部发痒,孩子常摇头摩擦枕头而致头枕部秃发。

以上的表现只能提示家长孩子有佝偻病的可能,需带孩子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如血生化检查、尿钙测定等。虽然佝偻病主要是因为体内维生素D缺乏,但也不可随便给孩子补充大量维生素D,以防止维生素D中毒。如病情进一步发展,可见孩子的肌肉松弛无力,特别是腹壁及肠壁肌肉的松弛,可引起孩子的肠胀气,而致腹部膨隆犹如蛙腹。佝偻病患儿最主要的变化是由于骨骼病变所出现的症状,这是佝偻病的特征表现。

治疗佝偻病的食疗方法:

方1 枸杞杜仲鸽子汤

组成:鸽子1只,枸杞子30克,杜仲15克。

用法:鸽子去毛及内脏,加枸杞子、杜仲煎水取汁饮,并食鸽子肉,连食1周。

功效:益肝肾,强筋骨,补气血。

主治:佝偻病,多汗夜惊,骨骼畸形,形体消瘦者。

方2 胎盘鱼骨粉

组成:胎盘粉5克,醋炒鱼骨25克,炒鸡蛋壳10克,白糖15克。

用法:一起研成细末,装瓶备用。每次0.5克,每日3次,经常服用。

功效:补血益肾。

主治:佝偻病,骨骼畸形,面色萎黄,倦怠无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症状 佝偻病病因 佝偻病

日照不足或致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有5大因素

现在有不少的宝宝,发育比人家缓慢,生长速度不如别人快,这很有可能是患上了佝偻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佝偻病的呢?详细>>

日照不足孩子易得佝偻病 佝偻病怎么预防才有效

佝偻病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在过去由于医学比较不发达,患上这个疾病的患者有很多,可是人们对于这个疾病不是太了解,不知道这个疾病是由于一些什……详细>>

孩子这样表现并非佝偻病 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

如果孩子长期缺少维生素d元素,就会引起佝偻病的出现,佝偻病也是在婴儿期间常发生的疾病症状,特别是家长没能够及时的重视,在患者儿童时期的时……详细>>

小儿会什么会佝偻病? 食疗方助宝宝摆脱佝偻病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们总是担心会得一些疾病,而佝偻病是一种会造成儿童身体发育畸形的疾病,所以一定不能忽视,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佝偻病的……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是日照时间短 小儿佝偻病病因分析

佝偻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生活中患者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明明生活条件好了,可是更多的孩子换上了这个病。那大家对佝偻病的原因了解吗?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