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儿科病最常见的有四种 预防儿科疾病方法有哪些

2015-12-09 09:13:20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常见疾病有新生儿肺炎、败血症、缺氧缺血脑病(或颅内出血)及化脓性脑膜炎这四种。其病种虽不同,但有其共同的症状,那就是四不:不吃、不哭、体温不升、 体重不增,这几个症状常先后出现,或某个症状明显些,也可能几乎同时出现,这是新生儿病的共性,那么,儿科疾病最常见的有哪四种呢?

儿科疾病的种类是很多的,但常见的主要包含以下四种:

1、新生儿肺炎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费力或呼吸不规则、咳嗽、吐沫等症状,患儿有不同程度口周、鼻周发青,部分足月反应良好的新生儿可有鼻翼扇动等症状。常见于母亲有急产、胎膜早破,母亲或与婴儿密切接触的人近期曾患上呼吸道感染者。

2、新生儿败血症主要表现先是食欲低下、精神欠佳、发热(早产儿或病情重也可表现体温不升)、面白、好睡、黄疸加重、身上有出血点、腹胀及肝脾肿大等。多见于孕母有发热感染、胎膜早破、羊水混浊,新生儿有脐部感染或皮肤脓疱疹、破损等。

3、缺氧缺血性脑病早期主要表现为过度兴奋、肢体颤抖、睁眼时间长,甚至抽风,重病儿一开始可表现嗜睡、昏迷、肢体发软、前囱饱满,触之像面鼓。在患儿病史中常有宫内、产时缺氧,伴有颅内出血等,作头部CT、颅脑B超、磁共振及必要的化验等可明确诊断。

4、化脓性脑膜炎表现为面白或青紫,拒乳、反应差、体温不升或有发热、哭声弱或尖叫、双眼凝视、前囟饱满,重者出现抽风。症状类似缺氧缺血性脑病、败血症,且常与败血症同时存在。

除了要了解儿科疾病的种类外,预防儿科的方法也是大家应掌握的,常见的预防儿科疾病的方法主要是可以从儿童的日常表现来了解的。

1、精神异常:表情淡漠、不愿说话、不喜欢活动;或烦躁不安,或时时哭吵;睡眠时头部多汗,睡眠不踏实,易醒,经常翻来翻去,时有惊跳或突然啼哭。这种情况可能与营养不良、缺乏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有关,也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

2、血色异常:孩 子的嘴唇、眼结膜、口腔粘膜颜色苍白;手指甲血色差,用手轻轻压迫甲盖,放松后甲盖的血色恢复慢;经常诉说头晕,注意力不集中。这些情况可能与微量元素 铁,或B族维生素中的叶酸缺乏有关。孩子经常不明原因出血:刷牙时牙龈出血,不小心碰到鼻子或天气干燥时鼻子出血等等。这些情况可能与维生素C缺乏有关。

在发现宝宝身上有儿科病症出现后,家长还应注意采取恰当的措施进行治疗。

1、对于患胃肠型感冒的宝贝,除了应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外,还应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的中药,如藿香正气丸、加味保和丸、珠珀猴枣散等。

2、如果宝宝腹胀腹痛、呕吐严重,可先服用四磨汤口服液止吐消食,大约半小时后再服用其他药物,这样效果会更好。

3、由于感冒引起胃肠道消化酶分泌紊乱,消化功能减退,胃肠痉挛,所以宝宝会发生腹痛、呕吐,可给宝宝服用活菌制剂,有益于宝宝的胃肠道建立正常菌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科病预防 儿科病种类 儿科病

儿科疾病预防有妙招 判断儿科疾病标准有哪些

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段,身体会有所变化。如果孩子有了疾病苗头,就要早早就医,而不应轻信营养品或保健品的宣传广告。其实,对于一些常见的能够……详细>>

儿科常见疾病有哪些 得了儿科疾病该如何治疗

生病是难免的,妈妈无需着急,只要平常对孩子细心一点,对疾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孩子就不会太痛苦,妈妈也不会太烦恼了。一些疾病的早期发生阶……详细>>

儿科常见病有哪些

最常见的儿科疾病有下面几种:详细>>

这几种儿科疾病不易被发现 5岁后再治疗就晚了!

对于有出生缺陷的孩子来说,由于体质差很容易出现多种问题。然而有多种儿科疾病,平时很多家长都看不出来,等到孩子稍微大一些后才发现,再带孩子……详细>>

容易误诊的儿科疾病都有哪些?家长一定要好好看!

儿童的病情一般起病很急,有很多疾病症状几乎是一样的,家长千万不能盲目的乱用药,不然会影响医生的判断,甚至会加重孩子病情,容易误判的儿童疾……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